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溫變化易誘發心臟病

氣溫變化易誘發心臟病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4/13 19:2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北部地區將迎來一波劇烈氣溫變化;醫師表示,低溫不是重點,主要仍在氣溫上下的變化,突然的低溫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高危患者必須格外注意。

前一陣子氣溫變化,讓各大醫院的急診室裡,除了發燒篩檢患者之外,也擠進不少心血管疾病突發的病患。

就有案例是一位中年男子,與朋友吃完火鍋,從溫暖的餐廳踏出大門,一陣寒意來襲,他突然胸部驟痛,接下來不幸倒地。萬芳醫院副院長施俊哲醫師表示,天氣變化大,冷暖不定,正是急性心肌梗塞(AMI)好發的季節,尤其在大吃大喝後容易發病。若未及時就醫,往往會奪走寶貴的生命。

一般來說,心肌梗塞超過八個小時,因位心臟肌肉缺血,心臟肌肉將壞死或纖維化,造成心臟不可逆的後果。因此,一但發現有胸痛、胸悶現象,就不可輕忽,要盡快就醫。

針對冠狀動脈阻塞診斷,施俊哲指出,透過心導管檢查或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256切),可以清晰看出血管是否阻塞,他特別說明,三條冠狀動脈根據SYNTAX Score的計算,作為建議導管介入打通或外科繞道手術之依據.通常超過33分以上就屬於冠狀動脈阻塞複雜型,也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應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正所謂「春天晚娘臉」,連著幾次的冷熱交替,已經使醫院裡因為心臟問題掛急診的病患增多;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中心主任黃奭毓醫師受訪時指出,在他的感覺中這一波天氣變化,國泰醫院急性心梗患者,多了將近一倍,

黃奭毓指出,天氣變化會對身體產生壓力,在熱脹冷縮的作用下,天冷時血管收縮可能讓液更為濃稠,血壓會增高。夏天太熱也會因為血管熱脹導致血壓不足,一旦心臟出血量不足就會影響血流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