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青光眼用藥是否讓你感覺不適?

長期青光眼用藥是否讓你感覺不適?

華人健康網 2020/04/10 10:43

青光眼是全球導致不可逆失明的首要病因,目前仍未有確切的預防措施,只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而它的治療目的在於如何避免惡化視覺失能,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青光眼患者發病後二十年會有三分之一的病患至少單眼失明。

長期不間斷地點用青光眼藥水,是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主要目的是為了控制眼壓以穩定視神經狀況和視野,又因為眼藥水的降壓效果大致上都無法維持超過一天,所以天天點眼藥水便是青光眼患者必須做的功課;病情較嚴重者,每天可能需要兩到三種青光眼藥物,長時間的使用加上多種藥物併用,再加上微量防腐劑經年累月的作用下,就會產生眼表症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乾眼症,患者會感受到包括刺激、灼熱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不適,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表現,因此自行停藥的青光眼患者,有一半是因為出現了乾眼症的不適而中斷治療,增加了失明的風險。

青光眼患者除了依照醫師囑咐使用藥物,也可以適度搭配補充新型油水合一的人工淚液,不僅可以舒緩刺激感與灼熱感,更舒適的控制眼壓。

瓶裝的青光眼藥物最常使用的防腐劑為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簡稱BAK),濃度從0.004%到0.2%不等;它可以溶解細菌的細胞膜,從而達到殺菌防腐的效果,簡單來說它就是一種清潔劑(相當於洗碗精),所以同步會破壞眼淚膜中的磷脂質油脂層(去油作用),使得淚膜失去磷脂質油脂層的保護導致淚液容易蒸發,造成乾眼症;而且長期使用青光眼藥水,由於微量的BAK不斷地累積,對結膜及角膜上皮細胞造成傷害,加劇乾眼症的惡化;多家藥廠因為上述的缺點,紛紛投入研究新型態的保存劑,例如標靶式攻擊細菌的Polyquad等,具有避免藥物遭受細菌汙染的效果,但對結膜與角膜相對安全;也有藥廠研發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青光眼藥物,每一小支眼藥水都必須在開封後二十四小時內使用完畢,避免藥物遭受細菌汙染,青光眼藥物改良的進步,就是為了減少患者因為BAK導致的乾眼不適,提升治療品質。

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使平均壽命延長,青光眼患者終其一生必須承受數以千萬滴的眼藥水,而青光眼藥物無法全面以單支劑型替換前,BAK防腐劑仍是目前必要之惡,但患者千萬不要因為擔心乾眼症的惡化而自行停藥。其實只要適度搭配補充新型油水合一的人工淚液,不僅可以舒緩刺激感與灼熱感,也可以幫助青光眼患者更舒適的控制眼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