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熬夜不適 穴道按摩助改善

熬夜不適 穴道按摩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4/09 00:00

現代人不論是要趕工或是學生趕報告寫作業,常常會熬夜,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就表示,熬夜對身體有負面的影響,若是想要改善熬夜所導致的身體不適,可以按摩穴道來幫助改善。

謝旭東指出,中醫理論認為,夜握血規於肝,而晚上11點到3點根據中醫的看法血液流至肝膽經,所以熬夜會有傷肝的說法,由於肝是沉默的器官,並肝一開始不會有太大的陣狀,但肝開竅於目,因此傷肝第一個會影響到五官當中的眼睛,因此而要容易造成眼睛乾澀,視物模糊,看東西不清楚等狀況。

另外肝情致主怒,此時就容易火氣大動怒,而在火氣大的時候,身體也容易傷陰,尤其是腎陰,以古代的油燈舉例,人體睡眠就是在補充燈油,若是沒有補充燈油,雖然火會更旺,但是能燃燒的時間會變少,就像是熬夜過了一陣子,精神會變好,想睡反而睡不著,但在白天時會疲累感會更加嚴重。

熬夜補眠,中醫建議可以睡子午覺,中醫認為晚上11~1時間沒睡覺的話,可以反過來睡早上11點到1點的時間,所以需要熬夜工作,上晚班的民眾,若是晚上子時無法睡覺時,可以透過睡午時來幫助補充睡眠,相較其他時程恢復更快,因為中午11點到1點氣血走到心經,此時睡眠幫助養心,可以改善熬夜帶來的疲倦感。

若民眾想要改善熬夜帶來的不適,建議可以按摩耳神穴、腳上的太衝穴、太溪穴、手上也是按摩神門穴,神門穴,屬於心經穴道,因此有安神的效果,至於為太衝肝經穴道,可以幫助疏肝理氣,幫助心情平和,而太溪穴屬於腎經穴道,有助養腎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