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眼症 治肺肝腎併針灸

乾眼症 治肺肝腎併針灸

台灣新生報 2020/04/09 00:00

眼睛缺乏淚液或淚液不均,導致不能維持眼球濕潤,最後可能形成乾眼症。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腎陰虛、肝的陰液不足是發病主因,肺失宣降、燥傷肺陰導致不能上榮於目,則是重要誘發因素,所以中醫必須從肺、肝、腎著手治療。

沈醫師指出,許多族群容易出現乾眼症,比如年紀大的中老年人、受荷爾蒙影響的更年期婦女、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人、某些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人、服用某些藥物、長期維他命A缺乏、化學性灼傷者、顏面神經麻痺後造成眼瞼閉合不全、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使用電腦等。

沈醫師指出,患者可能出現眼睛乾澀、搔癢、發紅、痠澀、異物感、刺痛感、灼熱感、容易疲勞、短暫視力模糊、對外界刺激感到敏感、眼睛裡面或四周有黏稠分泌物等,治療時必須辨證用藥,如此才能對症下藥。倘若是肝腎虧損、陰血不足,適合用杞菊地黃丸以便滋腎養肝、補血明目。

倘若是氣血兩虧,適合用益氣聰明湯以便補益中氣、升提清陽、聰耳明目;倘若是腎虛、陰血不足,適合用滋腎明目湯以便補養氣血、清熱明目;倘若是肝火上炎、肝經風熱,適合用洗肝明目湯以便疏風清熱、消腫解毒、養血明目。

針灸療法適合用來治療乾眼症,通常針灸光明、睛明、絲竹空、四白、瞳子骨翏、攢竹、承泣、風池、合谷等穴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