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17歲少女每次月經一來就吐血!

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17歲少女每次月經一來就吐血!到底是什麼怪病?

華人健康網 2020/04/09 16:15

真奇怪,1名40餘歲的女性,近幾個月,每次月經一來就吐血,做胸部電腦斷層,也找不到腫瘤。到底是得了什麼怪病?該名女性曾經一度求診的醫院胸腔科醫師懷疑是否為子宮內膜異位症?後來這1名患者再拍下自己吐血的衛生紙上留下一條像蚯蚓般的血塊的照片,並傳給婦產科醫師蔡鋒博審看時,蔡醫師驚呼:「這是多年行醫以來,看過的第二個案例。」到底是什麼病在作怪哩?

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作怪,患者月經來時可能會出現吐血。

她17歲月經來時就會吐血了…門診陸續出現月經來流鼻血、咳血案例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看到此案例,馬上先聯想到日前也收治過1名18歲的少女,因為痛經來掛號,本來只是想拿痛經藥,後來幫她做陰道超音波時,詎料病人突然咳嗽吐血,當下還以為是武漢肺炎,嚇壞醫護人員,大家很緊張趕快遞衛生紙給她,她卻說:「為什麼你們看到我吐血這麼大驚小怪?我從17歲月經來時就會吐血了…」。

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作怪 全球只有約50個病例

這1名少女的情況幾乎和前述40餘歲的女性症狀一樣,蔡鋒博醫師表示,近年台灣陸續有月經來流鼻血、咳血的案例,此與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這是非常少見引起咳血的原因之一,印象中,至今全球只有約50個英文文獻中的零星病例。原本要幫這1名40餘歲的女性病人做陰道超音波,但病人以月經來血淋淋的原因婉拒,於是幫她抽血檢驗CA125。報告46.29符合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診斷

CA-125是一種腫瘤標記,CA-125在婦產科方面可用於卵巢癌的診斷,評估與追蹤。另可用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活性與治療的評估。若血液中CA-125濃度大於35 U/mL便可視如陽性。在評估子宮內膜異位症時,可將陽性值定為22 U/mL。

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是非常少見引起咳血的原因之一。

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見於骨盆腔內、腹腔內、腸道內及鼻腔或氣管等

抽血檢驗CA125之後等報告出來後,己通知患者。同時也請患者拍一張吐血的照片或是影片來審看,蔡鋒博醫師收到後,只見衛生紙上有一條像蚯蚓般的血塊。其實,此與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肺實質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是非常少見引起咳血的原因之一,更帶給了臨床醫師在確定診治上的困擾。至今查文獻全球只有50個零星病例在英文文獻中被報告。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子宮內膜腺體及間質生長於子宮內膜以外的地方,大約有10%~15%的生育生齡婦女有此疾病。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見於骨盆腔內、腹腔內、腸道內及鼻腔或氣管中等,最常見的病灶處是骨盆腔中。直至1998年12月,文獻報告提及骨盆腔外子宮內膜異位症僅有85例,而其中胸腔中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例約佔一半。學者Schwarz於1928年首先提出第一例胸腔子宮內膜異位症。

內膜異位症真的是名副其實,可能在身體某些部位都可以發現其蹤影,因此像是內膜碎片跑到肺部、支氣管,甚至肚臍,也都不足為奇。當月經來時,子宮內腔出血,肺臟異位內膜,或肚臍異位內膜也會跟著脫落出血,肺部無法承受外來異物,於是會咳出體外,就會因此吐血。

治療肺臟子宮內膜異位症,要趁月經來時看得到腫瘤做胸腔內視鏡手術

蔡鋒博醫師表示,針對肺臟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要趁月經來時看得到腫瘤做胸腔內視鏡手術,建議患者至醫學中心找胸腔科做電腦斷層,經常診斷如果有必要,可使用內試鏡做電燒,或注射GnRH長效腦下垂體協同劑(如柳菩琳迪波)藥物治療,但是,仍然有復發的可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