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猛爆性肝衰竭治肝先實脾胃

猛爆性肝衰竭治肝先實脾胃

台灣新生報 2020/04/08 00:00

猛爆性肝衰竭屬於一種急重症,常在短期間出現嚴重肝機能喪失。執業中醫師陳逸光昨日表示,這種病症為一種免疫反應,死亡率相當高,不管是對中醫或西醫來說,都是棘手的問題,傳統中醫僅能從早期肝炎階段介入治療。

陳醫師指出,如要防範猛爆性肝衰竭就必須從「未病」階段開始預防,亦即減少肝炎致病來源,也就是施打肝炎疫苗、注重環境飲食衛生預防A型肝炎、避免血液或唾液感染預防B型或C型肝炎,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預防保健措施。

陳醫師指出,中醫能夠妥善治療情況有兩種,第一種是急性肝炎發作,這是從原本沒有肝炎變成已感染肝炎,患者可能出現黃疸、GOT或GPT指數上升、疲倦、胃口差、腸胃不適、小便茶色、排便不順、大便灰白等症狀,這時候不僅僅要治肝,而且治肝當先實脾(胃),主要是因為肝臟常會影響脾胃。

第二種是慢性肝炎引起急性發作,這是從原本潛藏肝炎轉成肝炎爆發,患者可能出現疲累、肝鬱結、體內濕氣重、便祕、口乾舌燥、肝引起脾胃不適等症狀,治療原則類似急性肝炎發作。

中醫認為,通常適用中藥方,包括黃連解毒湯、龍膽瀉肝湯、平胃散、甘露消毒丹,同時還可以視病情加減使用虎杖、半枝蓮、白花蛇舌草等中藥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