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增加心血管病風險 也提高失智率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增加心血管病風險 也提高失智率

NOW健康 2020/04/07 10:5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過去的研究大多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將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但法國最近1項研究則發現,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這2者間的關聯源自於2016年至2018年間進行的一系列神經學評估研究,透過腦部掃描和睡眠分析等數據得出的結果,並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

這項研究由法國卡昂Cyceron中心的GaëlChételat帶領,研究對象是127位平均年齡69歲的老年人。研究剛開始時,他們都沒有失智或認知障礙問題。過去的研究已知β類澱粉蛋白的異常堆積與失智症風險有關,因此研究小組先檢視了他們的大腦圖像,並尋找大腦中β類澱粉蛋白的跡象。

研究也分析了同一大腦區域中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神經活動跡象。最後發現,沒有經過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大腦活動的變化有關,也就代表,不願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會增罹患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神經生物學系主任George Perry表示,睡眠是大腦補給養分的時間,睡眠不足會導致去除β類澱粉蛋白的能力和含氧量減少,這2種變化均不利於腦部代謝。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醫學助理教授Tetyana Kendzerska博士則說,大約有4分之1的成年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與研究結果相符的人非常多,值得關注。

GaëlChételat和她的團隊建議,雖然研究結果沒有明顯的失智或是阿茲海默症的跡象,但他們的發現治療老年人睡眠障礙有其必要性。

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否會直接導致老年失智症的機率上升?還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後可以有效降低失智症風險?Tetyana Kendzerska博士表示,目前尚未找到確切證據,但在未來進一步研究中可能得到證實。

編輯:陳盈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