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歲嬤輸尿管結石釀急性感染

百歲嬤輸尿管結石釀急性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20/04/07 00:00

陳姓百歲阿嬤因輸尿管結石,造成腎水腫,並引發急性尿路感染症狀,必須動手術移除病灶,以緩解感染狀況,但阿嬤年事已高,為降低風險,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張世琦遂以高功率雷射手術為百歲阿嬤去除結石,終於安全為阿嬤解除危機,術後已康復出院。

陳阿嬤因發燒、意識改變等感染症狀被家人送至急診,就醫過程中一度出現敗血症跡象,經詳細檢查,發現除了肺部有感染之外,輸尿管中有結石卡住通道,造成阿嬤腎臟積水嚴重,且引發急性腎盂腎炎,若不立刻動手術將結石移除,無法緩解症狀,也可能讓腎功能遭受損害。但由於阿嬤年紀很大、結石也大,因此手術中要考量的風險很多,傳統去除結石的方式不適用,必須採用雷射手術,才能降低手術風險。

醫師張世琦表示:蘭陽地區老年人口多,有泌尿問題的長輩不在少數,但依據每個長者的狀況不同,手術的選擇與治療必須十分謹慎,有時為了安全,多管齊下的治療方式或是分次進行手術都是必要的考量。

高齡長輩的手術風險,部分原因來自於病人體力較虛弱無法承受,另一部分則來自於麻醉的風險與術後感染的機率較大,陳阿嬤因為年齡已屆百歲,評估後,認為阿嬤身體無法承受太多的麻醉藥劑與手術時間,不過由於急性的發炎反應與一-三公分的結石必須立即處理,因此決定以高功率雷射手術來降低風險。

高功率雷射的功率大於六十瓦,高效率讓原本需要一點五至二小時才能擊碎的結石,在三十分鐘內就能完成,可有效讓手術時間與麻醉藥劑減少,也可避免手術時間太長而可能引起的血栓問題與感染風險,能為長輩安全去除結石。

高功率雷射的應用還包含:去除腫瘤、攝護腺肥大、輸尿管狹窄等。阿嬤術後腎水腫消失、腎功能指數與排尿量恢復正常,感染的狀況也在手術與用藥後改善,現已平安返家休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