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結節、肺結節最常見

甲狀腺結節、肺結節最常見

台灣新生報 2016/06/29 00:00

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會在健檢中加入高階影像的檢查,也使許多「健檢偶發瘤」因此被發現,其中又以甲狀腺結節、肺結節最為常見。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健檢時若發現異常時,應與醫師討論評估後續的追蹤及處置,不可輕忽。

健檢偶發瘤是指在健康檢查中偶然發現的腫瘤,通常沒有明顯不適症狀;良性比例較高,但也有可能為惡性。後續的追蹤或處置,目前也有許多指引可以參考。

健檢偶發瘤常見於甲狀腺、肺、腦下垂體、腎上腺、肝臟、腎臟、胰臟、卵巢…等位置。以甲狀腺為例,一般人終其一生,有50%的機會出現甲狀腺結節,其中真正的惡性腫瘤不到5%,甚至可能低於2%,因此需整合各項相關資訊,包括個人的病史、家族史、身體診察徵候、血液檢查結果、病灶影像特色…等,才能做出適當的處置策略,持續追蹤還是切片檢查或手術。

肺結節也是健檢常見腫瘤,文獻指出,肺部電腦斷層出現肺結節的比率,從8%到51%不等。根據受檢者的年齡、抽菸與否、過去病史、肺結節出現部位、大小、形狀等,評估是否需即開刀或切片檢查,或定期追蹤。

對於發現有異常時,應與醫師討論評估後續的追蹤及處置,不可輕忽。此外,除了病灶是良性或惡性讓人費心以外,輻射暴露的風險也應該加以考量,許多高階影像的檢查儀器輻射暴露劑量也較高,建議民眾若有健檢的需求,不妨與家庭醫師討論檢查項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