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豬蹄補膠原蛋白? 破解食療美肌迷思

吃豬蹄補膠原蛋白? 破解食療美肌迷思

健康醫療網 2020/04/04 12:1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01.jpg
2020-4-4 14:32


養顏美容是女性永不退燒的話題,除了塗塗抹抹的保養品外,愈來愈多人希望用食療來美容肌膚。坊間盛傳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豬蹄、雞爪等,就能補充肌膚的膠原蛋白,讓皮膚Q彈,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分子結構巨大 無法直接吸收

事實上,豬蹄、雞爪等部位確實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其分子結構過於巨大,必須先經過人體消化吸收,且人體在合成膠原蛋白時,還需要其他營養素輔助,例如維生素C,並不能直接將食物中的膠原蛋白轉換成皮膚的膠原蛋白。此外,目前尚未有研究指出攝取豬蹄、雞爪等食物有幫助肌膚合成膠原蛋白的功效。

膠原蛋白是真皮中的重要成分,充足的膠原蛋白讓皮膚飽滿有彈性。膠原蛋白同時也是人體結締組織中的重要蛋白質,由甘胺酸、羥脯胺酸等胺基酸所組成的巨大分子結構,廣泛的存在於皮膚、血管、關節等部位,大約佔蛋白質總量的25-35%、人體重量的6%。在人體扮演著黏合、支撐的重要角色。

以食物成分的角度來看,豬蹄、雞爪等部位確實含有膠原蛋白,但因為食物中所含的膠原蛋白分子量太大,吸收率並不高,所以不是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就能促進肌膚的膠原蛋白合成。而且豬蹄、雞爪等食物除了含有較豐富的膠原蛋白,通常也含有較高量的油脂,如果大量攝食這些食材反而會吃下過多的油脂與熱量,因此要注意攝取量,不要過度期待這些食物可以補充肌膚的膠原蛋白。

均衡飲食 肌膚才有足夠抗氧化力

目前市面上已有相關的膳食補充品,將豬皮、魚皮等部位先以酵素處理和純化後製成膠原蛋白補充品,在一些人體試驗中指出可以改善皮膚品質,但不見得人人適用。一般民眾若想要維持肌膚的健康,還是應該從均衡飲食著手,攝取充足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提供肌膚足夠的抗氧化能力,也減少發炎物質對肌膚的傷害。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