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適度吃辣 有益健康

適度吃辣 有益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20/04/03 00:00

有很多人會避免吃辛辣食物,認為辛辣食物會刺激腸胃,進而影響健康,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就表示,五味適量對五臟有補益作用,因此適度的辛辣食物,其實對身體也有所好處的。

辛辣食物包含蔥、薑、蒜、花椒、芥末、胡椒、辣椒、韭菜、洋蔥等,坊間有多吃辛辣食物容易傷害腸胃的迷思,但正常健康的人,適量的辛辣食物能刺激胃部血管,讓腸道黏膜輕微血管擴張,促進腸胃蠕動,增強消化液分泌,反而有護胃的作用。

但若是大量的辛辣,則會傷害胃部神經末梢,使胃壁痙攣,引起胃酸和脹氣,因為當黏膜的血管過度擴張,辣反而會變成傷害,因此咽喉炎、食道炎、胃炎和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甚至便秘、痔瘡出血患者均應該儘量少吃辛辣食物,以防刺激這些部位,加重症狀。

適度的辛辣食物有益健康,但過度的辣不但讓眼睛充血、耳咽刺激,對整個腸道都是重刺激及傷害,所以不但胃腸不舒服,對黏膜的刺激及傷害還會涵蓋大腸、肛門。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酸、苦、甘、辛、鹹分別與人體的五臟相對應,《黃帝內經‧素問‧宣明五氣篇》:「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而《彭祖攝生養性論》中強調:「五味不得偏耽,酸多傷脾,苦多傷肺,辛多傷肝,甘多傷腎,鹹多傷心。」

這說明五味適量對五臟有補益作用,過量則會打亂人體平衡,對臟器造成損傷,因為陰陽平衡是中醫學的精華,如果對某一味特別偏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偏食,都會使營養攝取不均衡,對身體造成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