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便秘不是老化,竟是這原因導致!

長期便秘不是老化,竟是這原因導致!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4/03 03:5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 方佳偉



90歲高齡老翁長期有便秘問題,家人以為是上了年紀腸道退化導致,多年來都依賴軟便劑排便。經醫師檢查後,竟發現是4公分腫瘤阻塞腸道,建議用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大腸病灶,之後再也不必為「解放」所苦。

收治個案的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方佳偉表示,老先生使用軟便劑已經有10多年,一直認為是老了腸道退化才便秘,經過醫師苦勸他檢查,才查出病灶是腫瘤阻塞腸道。

考量老翁年事已高,建議用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大腸病灶。微創手術僅在腹部打3個約1公分的小傷口,術後恢復良好,幾乎看不到傷口。家屬表示,術後老爺爺腹部不像術前那麼脹,睡眠品質好很多,也不必為排便所苦。

方佳偉指出,網路流傳「便秘十年必得腸癌」,雖不是百分百準確,但不可諱言,腸癌病人的確有極高比例曾飽受便秘之苦。因正常人體「有進就一定要有出」,便秘如果是短期使用軟便藥解決還好,若長期便秘卻只依賴藥物,結果就是體內不斷累積毒素,經年累月之下,腸道就容易病變。

方佳偉呼籲,國人長期依賴軟便藥的族群比例並不低,建議長期飽受便秘所苦,最好讓大腸直腸科醫師詳細檢查,排除腫瘤造成腸道的阻塞,並建立健康生活飲食與運動等方式找回規律的排便習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