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防蚊包 孕婦與嬰幼兒不宜長時間配戴

中藥防蚊包 孕婦與嬰幼兒不宜長時間配戴

台灣新生報 2020/04/02 00:00

最近下雨後常常會有蚊蟲出現,接下來的夏季更是登革熱防治的季節,而透過中藥來防蚊驅蟲的這種方法已有上千年歷史,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師黃品臻表示,一般中藥防蚊包內,大多含有艾葉、丁香、石菖蒲、白芷、薄荷及藿香等芳香類藥材,由於中藥的防蚊包會使用較多辛香類藥材,因此嬰幼兒與孕婦要避免長時間隨身配戴。

黃品臻指出,一般來說,防蚊包香氣約可維持一個月,當防蚊包味道不明顯時就要汰換,或可再製成草本防蚊液,作法是將防蚊包浸泡於75%酒精與水1:1溶液中,密封並置於陰涼處浸泡3日,取出防蚊包後,即可用來噴灑於衣物或皮膚上,防蚊液雖為天然本草配方,如為敏感性肌膚或幼童肌膚在使用上仍須注意。

提醒民眾在使用中藥防蚊包時,要需注意香包不可內服,另外也因為香包內的辛香類藥材較多,所以嬰幼兒和孕婦(尤其是懷孕前3個月)不宜長時間隨身配戴。

另外,驅蚊類中藥大多含有芳香物質和揮發油,可能刺激皮膚和黏膜,若屬過敏體質、皮膚有傷口者應慎用,特別是不要貼身配戴,將防蚊包置於通風處即可,若民眾在使用上如有疑慮或出現不良反應,請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建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