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癢到忍不住抓破皮!異位性皮膚炎該怎麼辦?皮膚科醫師解

癢到忍不住抓破皮!異位性皮膚炎該怎麼辦?皮膚科醫師解答

華人健康網 2020/04/02 10:00

01.jpg
2020-4-2 15:55


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即使沒長疹子,也會常常搔抓臉或身體。有些家長頻頻想矯正這個行為,但小朋友卻是忍不住,因為「一直感覺皮膚癢」,這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之一,患者需要的是適當的治療、與正確的保養觀念。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病因是什麼呢?

異位性皮膚炎是反覆發作的皮膚發炎疾病。患者多半在2歲前開始發病,12歲以後症狀漸漸緩解。但是有的人到了成年後仍然持續發作,但是,有些人甚至到青少年後才開始發病。

皮膚的疹子,可以是一片片紅色脫皮的疹塊、或出水的發炎紅疹,也可以是粗糙、厚厚的疹塊。多半非常搔癢,所以常被抓破。抓破的傷口一旦碰到髒污或是水,容易被細菌感染,而有紅腫、化膿等現象。(附圖一)

異位性皮膚炎是由於皮膚的(1)屏障功能不足、(2)微生物感染、(3)異常免疫反應所引起,這些又受基因與環境因素所影響。簡單來說,當保護皮膚的結構破損,皮膚表面或傷口中的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蹣、花粉)、刺激物(如毛料、清潔劑)等,容易侵犯皮膚、引起發炎反應,導致皮膚紅疹;而病患本身體質,更助長這樣的發炎。

02.jpg
2020-4-2 15:55


附圖一,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照片。除了搔癢之外,患者也可能因皮膚疹子的外觀影響形象感到困擾,但這並非傳染病。(圖片/皮膚科張宜菁醫師提供)

過敏與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吃益生菌有沒有幫助?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也有併發其他的過敏問題,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結膜炎、食物過敏等。某些食物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如雞蛋、牛奶、大豆、小麥、花生、魚、貝類等,但每個患者的情況不同,需個別看患者是否吃了該食物後出現過敏,才能確認。因此,尤其不建議發育中的孩童患者一開始就限制飲食的種類,而是觀察患者吃哪些食物會發生過敏,再避免之。至於攝取益生菌是否幫助,在科學上還沒有定論,有賴進一步研究證實。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平常怎麼保養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身上有長疹子、與沒長疹子的地方的皮膚,其實都有屏障缺損,容易散失水分、比較乾燥(附圖二)。日常保濕可以降低癢感與皮膚粗糙,對於幫助控制病情是很重要的一環。洗澡用溫水、並選擇中性pH值的清潔用品。洗澡完5~10分鐘後,立刻塗上保濕乳霜。凡士林與專為異位性皮膚炎或乾性膚質設計配方的保濕乳霜,能幫助鎖住水分、潤滑、保護皮膚。有疹子與傷口的地方,則需要塗藥膏治療,傷口並包紮妥當。

03.jpg
2020-4-2 15:55


附圖二,若是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又沒有做好保濕,水分容易經由表皮散失,使皮膚乾燥、搔癢、皮膚炎更嚴重。(圖片/皮膚科張宜菁醫師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常見的迷思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以外用藥膏與口服藥治療為主,目的在於改善皮膚的疹子與癢感。有些人「以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只能用類固醇藥膏」,或是「以為擦類固醇就是傷身體」,而放棄治療;結果往往皮膚炎越來越嚴重,甚至需要口服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來治療。其實在類固醇之外,也有免疫調節劑藥膏、照光治療、施打生物製劑等選擇能控制病情;類固醇藥膏若是經由醫師診察開立,固定追蹤檢查,安全性高。除非大面積使用,很難發生如水牛肩、月亮臉等內服類固醇的副作用。若是擦藥效果不好,選擇使用口服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時,需小心控制劑量。異位性皮膚炎的疹子種類變化多,自行買藥未必能對症下藥,副作用也難以把關。

近年來治療的新發展,是以生物製劑杜避炎(Dupixent或Dupilumab)透過調節IL-4及IL-13兩個關鍵角色,來抑制第二型免疫反應(Th-2)所導致的異位性皮膚炎,建議用於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大型研究指出,隔週皮下施打十六週後,有一半的病患可望達到75%的症狀改善,副作用為眼結膜炎與局部注射反應。

醫師小叮嚀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常會影響患者的自信心、讓他們感到沮喪。

建議患者積極面對治療,依照以下三個重點方法,長期的改善生活品質。

●定期門診治療與追蹤

●做好日常保濕工作

●減少抓傷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