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發炎 宜清熱解毒┼針灸

肝臟發炎 宜清熱解毒┼針灸

台灣新生報 2020/03/31 00:00

有些藥物具有肝毒性,通常不宜長期服用。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倘若長期服用具有肝毒性的藥物或偏方,容易造成GOT、GPT等肝功能指數變高,指數變高代表肝臟發炎,像這種情況就必須馬上停用藥物或偏方,同時接受治療以便降低GOT、GPT。

肝臟發炎又分為急性肝發炎、慢性肝發炎。呂醫師指出,倘若民眾出現急性肝發炎,建議應由西醫處理,中醫不適合介入治療,不過,若是民眾罹患慢性肝發炎就適合接受中醫療法,這類型患者常會出現精神疲憊、輕微黃疸等症狀,有些患者還可能伴有口苦、失眠、便祕、拉肚子等症狀。

呂醫師指出,龍膽瀉肝湯、小柴胡湯、黃連解毒湯等中藥方都具有清熱解毒作用,可以用來降低肝發炎程度,不過,古書記載,龍膽瀉肝湯、小柴胡湯不宜久服,黃連解毒湯則是容易礙胃,長期服用可能導致胃不適,所以這些中藥方都需由中醫評估後才能決定服用次數、劑量。

假如患者伴隨出現失眠、便祕、拉肚子等症狀,可以配合接受針灸療法改善症狀,適合取合谷、外關、太溪、三陰交等穴位。合谷穴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外關穴位在人體的前臂,也就是在手背腕橫皺紋向後二寸中間的地方。

太溪穴位於腳踝與腳跟間的中點凹陷處;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指寬,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