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血脂》病人飲食四注意

《高血脂》病人飲食四注意

台灣新生報 2020/04/01 00:00

當拿到健檢報告,看到三酸甘油脂(TG)、總膽固醇(TC)、壞膽固醇(LDL)是紅字,表示偏高,好膽固醇(HDL)偏低,就要開始小心高血脂症。執業營養師魏吟潔建議高血脂症的病人,飲食應注意避免過度加工肉品、減少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過多精緻糖的攝取與飲酒過量等四個問題。

魏吟潔說,一、臘肉、香腸、培根等這類的食物,因加工過程中都有添加油脂及糖分,很容易造成過多的油脂攝取,應該要避免。二、在減少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問題上,已有許多大型研究證實,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的攝取對於心血管有相當不利的影響。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容易在血管造成堆積,造成血管塞栓,使血流暢度下降,引起多個器官血流供應量不足等問題出現,因此要特別注意。

三、過多精緻糖的攝取。很多人認為高血脂一定是油脂攝取過量引起的,其實不然,精緻糖對於血脂肪的影響也是很大的。過多的精緻醣類攝取會造成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增加,像是蛋糕、含糖飲料、珍奶、冰淇淋、或是含有一些高果糖的食物,都比油脂更容易被肝臟代謝掉,所以魏營養師建議這些食物應盡量避免。

四、飲酒過量。飲酒過量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容易造成血中脂質上升。若真的要飲酒建議男性每日攝取量不要超過兩個酒精當量、女性攝取量不要超過一個酒精當量。一個酒精當量大約為十五克的酒精含量約等於三七五毫升啤酒(酒精濃度四%)、約等於一百五十毫升水果酒(酒精濃度十%)、約等於四十毫升白蘭地(酒精濃度四十%)、約等於三十毫升高粱酒(酒精濃度五十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