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太飽釀腹痛 穴道按摩改善

吃太飽釀腹痛 穴道按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4/01 00:00

朋友聚餐交際應酬時,常常會大吃大喝,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有些民眾會因為吃太多而導致腹脹、腹痛,此時可以按摩屬於胃經的足三里穴以及位於手部屬心包經的內關穴來幫助改善,因為中醫認為內關心胸胃,所以按摩內關穴對於吃太飽所導致的腹脹、腹痛有改善的效果。

謝旭東指出,除了穴道按摩外,也可以選擇像是木香、陳皮健脾消食的中藥材來幫助改善,也可使用常見方劑香砂六君子湯,謝旭東建議民眾可用木香、陳皮各三錢,加入1000CC的水煮成500CC,等放涼後,於飯後飲用,有助促進消化吸收,以及改善因為飲食過道導致的腹脹問題。

當民眾吃太多東西,如果來不及使用茶飲來幫助改善腸胃道問題,中醫認為要因勢利導,要將腸胃道未消化完全的東西排出體外,如此一來,因暴飲暴食所導致的腹瀉、腹痛等問題,也會有些改善,在腹痛結束後,有些民眾會比較沒有食慾,建議可將山藥製成山藥粥,幫助養胃氣,恢復腸胃消化機能,同時也要避免再度食用過度油膩的大魚大肉。

最後謝旭東提醒,民眾在聚餐時,飲食吃到7至8分就好,以避免腸胃道失去該有的蠕動能力,避免因過度飲食帶來的腹脹、腹痛等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