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少壓力 放鬆心情 避胃食道逆流發作

減少壓力 放鬆心情 避胃食道逆流發作

台灣新生報 2020/03/30 00:00

胃食道逆流問題常發生工作壓力大的民眾身上,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所謂的胃食道逆流就是胃中的胃酸及食物,往上衝過了賁門而到食道,甚至逆流到咽部的一種疾病。

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常見原因包含:賁門括約肌鬆弛、胃酸過多、胃排空較慢、腹壓過大、食道黏膜的保護機制變差所致,其所導致的症狀包括心口灼熱(俗稱火燒心),為上腹部或胸骨後燒灼感,常出現於飯後,特別是在暴飲暴食後,症狀會更明顯。

胃食道逆流在服用西藥後,往往症狀改善,但不吃藥又會發作,症狀反覆發作導致患者心情鬱悶,心情鬱悶則使得逆流狀況更加嚴重,而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如烏貝散,或清熱化痰濕的中藥以外,常加入健脾與滋養胃陰的中藥以修復胃黏膜,並針對產生胃酸的原因加以治療。像是有過飽或吃入難消之食,則會加以消食,情志鬱悶或易怒加以疏肝理氣,暴受風寒加以袪風散寒,過食生冷加以溫補脾胃。

若是想要有效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發作,最著要的就是要減少壓力,放鬆心情,因為壓力及心情的好壞是誘發胃食道逆流的重要關鍵,建議這類民眾在有空的時候要出門去郊外走一走,放鬆心情,不只心靈放鬆,也能讓腸胃道真正的休息,也可以在睡前,拿薄荷油幫自己做按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