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什麼是甲狀腺癌?

什麼是甲狀腺癌?

健談 2020/03/29 10:50



甲狀腺癌是一種由甲狀腺腫瘤惡化成的疾病,此病的發生率高,甚至為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四位,但義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蘇裕傑醫師指出,甲狀腺癌屬於預後良好的疾病,若能妥善治療,患者大多能重拾正常生活,提醒民眾若發現異狀一定要即早就診,切記諱疾忌醫,才能避免病況惡化。

  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但大部分的甲狀腺腫瘤以良性為主,僅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

蘇裕傑醫師表示,甲狀腺癌的成因不明,目前推估可能與遺傳、曾接受放射線治療,或是缺乏鋅、硒、碘等微量元素有關,患者以女性為多,約為男性患者的3倍,且各年齡層皆可能發生,但最常見於35至55歲青壯年時期。

目前臨床上甲狀腺癌的治療多以手術切除為主,根據病灶位置進行甲狀腺切除術以及頸部淋巴結廓清術;亦可能在手術治療後搭配放射性碘治療,以完整清除病灶。

蘇裕傑醫師指出,由於手術已將甲狀腺清除,患者會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狀況,故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甲狀腺癌算是預後相當良好的癌症!蘇裕傑醫師補充,若能在前三期接受治療者,10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若在末期接受治療的患者,10年存活率亦高達5成。

提醒患者若發現頸部出現異常硬塊時,應積極就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切莫諱疾忌醫而延誤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