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都市言情] 黃千千 -【愛你心甘情願】《全文完》

愛你心甘情願 作者︰黃千千

那個背叛他們的愛情、讓他成了村裡笑柄、   
失聯了七年的女人居然還敢回來?!   
是在臺北混不下去,還是被拋棄了?!   
氣人的是,盡管心裡已決定絕不給她好臉色,   
偏偏一見到她,他的心就不受控制的怦跳,   
像是回到兩人從前熱戀時的激情……   
不行!他一定得拿出魄力和她隔出距離,   
並且撒手不管她的任何事,   
雖然他現在是必須為村民服務的公僕。   
但,真的沒辦法!她對他仍有致命的吸引力,   
怕她受委屈、怕她餓著、怕她太勞累……   
什麼?!她帶回來的小女孩是他女兒?!   
也就是說,當年她懷著他的種去嫁給別人?!   
這……真是氣死他了!   
是他的錯?!是他沒答應她的「求婚」?!   
她什麼時候向他求婚了?   
看來,他得要好好跟她溝通,並且「努力愛她」……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小說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楔子

    勸君把定心莫虛,

    天注姻緣自有餘;

    和合重重常吉慶,

    時來終遇得明珠。

TOP

第1章(1)

    日正當中。

    赤熱的盛暑,氣溫飆破三十八度。

    柏油路面燒烤出一層熱氣,黃色土狗無精打埰地趴在地上。

    在這寂靜的河東村裡,路上幾乎沒什麼行人在走動,只有偶爾經過的車輛排放出一團烏黑廢氣。

    一個急匆匆的男人在停好機車之後,就沖進大門敞開的村長辦公室,扯開喉嚨大叫︰

    「弘哥!」

    門口的小黃狗懶懶地吐出舌頭,掀開半閉的眼楮睞看一眼,連吠都懶得吠,繼續趴睡在地上。

    被叫弘哥的男人是現任村長連年弘,此刻他正坐在計算機桌前,一雙手停格在鍵盤上,雙眼緊閉,腦袋歪斜,一副標準的打盹樣。

    被這驚天動地的大吼聲一吵,連年弘抬起一雙極為困意的眼皮,不滿地低吼︰「吵什麼吵?!你是見鬼了還是你又遇到奧客?!」

    「不是啦,弘哥,淑女回來了!淑女回來了!」急匆匆的男人叫劉忠孝,就見他揮舞雙手,好加重說話的力道。

    連年弘困惑地蹙眉,動了動僵硬的雙手,似乎有那麼一點清醒。「淑女?」

    他正在規畫河東村的小區營造,想改變這個日漸凋零的傳統農村,只是炎炎夏日正好眠,他盯著螢幕看,然後一不小心就被周公召去了。

    「是呀,淑女。以前我都叫她弘嫂。」劉忠孝抖著唇角,講得心驚肉跳,因為這個名字在連年弘面前是一個禁忌。

    連年弘轟地一聲站了起來,膝蓋還不小心撞到了桌角,痛得他五官皺起。「淑女?蕭淑女?」

    劉忠孝連連點頭。「在這個河東村裡叫淑女的女人,恐怕就只有那一個吧。」

    「你說什麼?」連年弘不管膝蓋的痛,一把揪起劉忠孝圓領衫的領口。

    「弘哥,你放手,你這樣我沒法說話。」好歹他也只矮連年弘兩公分,可氣勢上卻完全輸給這個河東村的村長。

    連年弘這才放開劉忠孝。

    劉忠孝喘口氣。「淑女回來了。」

    「她真的回來了?」連年弘的胸口像被悶雷擊中,又像是被棉花堵住,完全無法吸收這個訊息。

    「我的機車行前面就是客運站牌,我看見她拉著一個登機箱走下車,就覺得這個漂亮的女人很面熟,這一看不得了,真的是淑女。」

    連年弘的眼神茫然了許久,最後才回過神來。

    「劉忠孝,你告訴我這個幹什麼?她又不是我的誰,我跟她八竿子打不著,她回不回來關我屁事!」冷哼一大聲,表達自己的不滿。

    被罵了的劉忠孝也不以為意,他看著連年弘那強裝鎮定的臉色。「弘哥,你是村長,村裡有人回來,我當然要通知你。」況且這個女人還是連年弘的初戀情人,不過這個他沒膽說出口。

    「也對哦,我是村長,你是該通知我,我得知道村裡的大小事。」連年弘睞看劉忠孝,接受他的說詞,一副不在意的模樣。「她什麼時候回來的?」

    「十五分鐘之前。我就立刻飛奔來告訴你了。」

    「她是回來打掃的嗎?那個房子已經七年沒住人了,恐怕蜘蛛蟑螂滿天飛了。」

    劉忠孝觀察著連年弘的神色。這個弘哥就是嘴巴硬,他也只能順著他的意思說下去。「我有問淑女她是要搬回來住,還是只是回來玩一玩。」

    「哦?」連年弘的心髒鼓動,卻只能撇嘴假裝不在意,在偌大的辦公室踱起步來。「她怎麼說?」

    「她說……」劉忠孝頓了頓。「要搬回來住。」

    「她幹什麼搬回來?她是在臺北混不下去嗎?還是被男人拋棄才想到要回來?」連年弘再也無法假裝無所謂,口氣諷刺又酸溜。

    「弘哥,你好厲害,這麼多年了,你和淑女還是心有靈犀,怎麼猜得這麼準!你要不要幫我猜猜這一期大樂透的號碼?」劉忠孝雙眼閃著戲謔的笑意。

    「劉忠孝,你找死啊!」連年弘一巴掌拍向劉忠孝的背。「到底怎麼回事?」

    劉忠孝跳開一步,還是沒閃過那一掌,他一臉無辜。「弘哥,淑女說的就跟你說的一樣,她說她在臺北混不下去,只好搬回河東村,因為她……」他停頓下來,故意吊連年弘胃口。

    「她怎麼了?」

    「她……離婚了。」

    劉忠孝的這一句離婚,讓連年弘的腳步又踏錯一步,直接踢中茶幾旁的電風扇,可憐的電風扇受不住連年弘大腳的一踢,砰地一聲,躺平在地上。

    劉忠孝在心裡直呼幸好,這次他閃得夠快,才沒被電風扇砸到;他機警地走上前,抬起倒地後發出嗒嗒聲響的電風扇。

    「離婚?」連年弘愣愣地咀嚼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

    「弘哥,你一聽到淑女離婚,怎麼一臉見到鬼的樣子?」

    連年弘雙眸微眯,轉了個念頭,用力搖頭,接著低吼︰「劉忠孝,今天又不是愚人節,你幹什麼捉弄我?!你的機車行快倒了嗎?你閑成這樣的話,一起來幫我做村民服務!」連年弘動了動可憐的右腳,慢慢坐回計算機桌前。那個女人失聯了七年,怎麼可能會回來!

    「弘哥,我的機車行裡可是還有兩台機車要修。我對天發誓,我說的都是真的!我放下手邊的生意沒做,你可別怪我沒第一時間來通知你。」劉忠孝濃眉一挑,笑得有點賊。「淑女說她待會要來找河東村的村長。」

    連年弘再一次從椅子上跳起來,膝蓋又撞到桌角,這次他連痛都喊不出口,因為接下來劉忠孝說出了更令他心痛的事。

    「她手裡抱著她女兒,身上背著一個大背包,孤兒寡母的,看起來還真是夠可憐的。」

    劉忠孝冒著被打破頭的危險來告訴連年弘這件事,為的就是想看連年弘這精采萬分的表情。

    男人嘴巴再硬,還是硬不過身體誠實的反應。他們河東村的村長守身如玉這麼多年,看來真的是對蕭淑女舊情難忘。

    ***

    稍早之前。

    蕭淑女從臺北搭了兩個小時的火車一路南下,再換搭往河東村的客運;客運在充滿綠意的鄉間小路奔馳半小時,才到達她從小生長的家鄉。

    客運站牌前的兩側是村裡的市集,各式商店聚集,供應這個以農業為主的村莊的生活所需。

    當她雙腳踩上故鄉的土地時,她才知道自己的思念有多深,那是種連呼吸都會渴望,更是夜夜會從夢中痛醒過來。

    這裡的土壤肥沃、氣候溫和,藍天綠地,美不勝收;這裡的人們樸實勤奮,樂天知命,處處充滿溫暖的人情味。

    她好懷念這裡的一草一木。貪婪地呼吸著潔淨的氣息,當初她要不是那麼任性的一走了之,或許結局就會完全不一樣?

    就在她四處張望時,看見從機車行走出一個理著平頭的男人,男人兩手髒汙,一臉狐疑地走向前。

    她凝眼一看,記憶回籠,漾起燦爛的笑容,大聲喊︰「劉忠孝!」

    劉忠孝瞬間石化,嘴巴動了動,張大眼楮,半晌後,終於喊出她的名字。「弘嫂,不是啦,不是!你真的是蕭淑女,我還以為太陽太大,我眼花了呢。」

    「我真的是蕭淑女,你沒有眼花啦。」她跟劉忠孝是國小國中的同班同學。

    劉忠孝咧嘴大笑,心髒怦跳,挑動濃眉。「我還想說是哪來的觀光客,是不是下錯站、走錯路,不然怎麼會在大中午冒出一個這麼漂亮的女人,害我忍不住多看了兩眼。」

    「你還是一樣愛說笑。才剛回到河東村,就能看見熟悉的老同學,真的是太好了。」原本的忐忑不安,似乎有那麼一點的放鬆了。

    劉忠孝看見她身邊的登機箱,還有趴在她身上的小人兒。「你手裡抱的小女孩是?」

    「我女兒。」說到女兒兩字,雖然她一臉疲憊,眼裡還是閃著耀眼的慈愛。

    「你女兒?」劉忠孝明顯被嚇到。

    「是呀,我女兒。她暈車,人不舒服。」她輕輕拍撫女兒的背。

    「要到我的機車行坐坐嗎?」劉忠孝比著後頭的店面。

    「不了,我想回家去看看,我好久沒回來了。」她家就在這排商店街的後頭。

    「你的確是很久沒回來了。」久到大家都以為她不會回來了。

    「是呀。」

    「你是回來住?還是來玩的?」

    她閃著慧黠的大眼。「我在臺北混不下去,只好帶著女兒回來,至少這裡還有一棟房子,可以讓我遮風擋雨。」

    「啊?」劉忠孝斟酌著她的話。「你是說真的還是開玩笑?」

    「我又不像你,死的都能讓你說成活的。」她停頓一下,眼裡雖有猶豫,卻還是大剌剌地說︰「我離婚了,無處可去,只好回來。」

    劉忠孝繼續石化,沒想到她這麼坦白,幾秒後才回過神。

    「你真的離婚了?」不是他耳背,而是千真萬確?這事可活絡了他內心的八卦細胞,心想,等一探聽到消息,他立刻就要去當報馬仔,等著看某人精采的表情。

    「這種事能開玩笑嗎?對了,村長辦公室在哪?我有點忘記了。」她左右探看,有股期待,卻也有著前途未明的擔憂。

    「村長辦公室?」劉忠孝想笑卻不敢笑出來,這下可好玩了。

    「老村長應該卸任了吧?」

    「卸任了,前年就換人當村長,就在我們國小旁邊的村民活動中心。要我載你過去嗎?」蕭淑女雖然已經嫁了人、生了孩子,不過還是這麼的青春美麗,劉忠孝的雙眼熠耀著光采,那是想要看好戲的神情。

    「不用了。我先回家,謝謝你。」

    「你才剛回來,有什麼需要,隨時來我的機車行找我。」

    蕭淑女當年在臺北結婚時,劉忠孝可是有收到帖子的,可惜人雖到了婚宴現場,卻沒能喝到喜酒。

    「一定會需要到你的,到時你就不要嫌我煩。」

    她笑著告別劉忠孝,一手抱著女兒,一手拉著登機箱,在艷陽下走了將近十分鐘的路才回到家。

    看著眼前這棟將近三十年的老房子,斑駁的外牆、脫落的油漆,一樓窗戶的玻璃還碎成了蜘蛛狀,幸好沒有青苔滿布,否則就跟鬼屋沒兩樣了。

    這是她的家,在她離開七年之後,她終於回來了。

    她用手背抹去額上的細汗。她早就有心理準備,這房子的狀況不會太好,可是一看到這樣的情形,還是讓她感到措手不及。

    她拿出珍藏在皮包裡的鑰匙,正準備打開大門時,突然一道蒼老的聲音從右側傳來︰

    「小姐,你找誰?那裡沒人住啦!」將近八十歲的歐巴桑是連年弘的阿嬤,大家都尊稱她一聲村長嬤。村長嬤一頭銀發,手裡搖著扇子,緩慢地走過來,眯著一雙滿布魚尾紋的老眼上下打量著。

    這種連棟式的傳統舊式透天厝,門口有著相通的騎樓,有的人家規畫成停車位,有的種植花花草草,不過都會擺出幾張椅子,方便大家串門子聊天。

    大熱天的中午,大家都躲在屋內閃躲炙陽,突然的聲音讓蕭淑女嚇了一跳,手裡緊緊牽著一隻小手。

    「我……」她睜大眼一看,眼眶微熱,唇角仍是笑開來。「阿嬤,我是淑女啦。」

    村長嬤的表情從迷惑轉為恍然大悟,情緒微微激動。「淑女,你真的是淑女?」

    「嗯。」她點頭。「我是淑女。」

    「媽咪,我肚子餓了。」小小手搖晃著蕭淑女的手,小臉透著不適的白皙。

    「婷婷乖,叫阿祖。」阿祖是台語發音,在這個傳統的農村社會,大半以說台語為主。

    蕭靜婷綁著兩條可愛的麻花辮,盡管肚子餓得頭昏眼花,還是很有禮貌地跟著喊︰「阿祖。」

    村長嬤的表情在瞬間變得僵硬,語氣更是直沖。「我沒有這麼好的福氣。」

    「阿嬤,好久不見,你看起來還是這麼勇健。」她不在乎阿嬤的冷言冷語,笑容跟頭頂的大太陽有得比。

TOP

第1章(2)

    村長嬤的語氣仍淡。「好幾年沒回來,怎麼突然回來了?」

    蕭淑女淺笑。在她下定決心要回來故鄉時,就已做好了心理準備;況且這個村子這麼小,想瞞也瞞不住,倒不如一開始就說明白。

    「阿嬤,我離婚了,沒地方可去,只好帶著女兒搬回來。」

    她笑看村長嬤的嘴巴像含了顆鹵蛋,就如同稍早之前劉忠孝受到的驚嚇般,這種感覺還挺不賴的。

    村長嬤不知是太震驚,還是因為蕭淑女說得太大方,有著幾許尷尬,嘴裡微斥︰「離婚又不是什麼好事,講這麼大聲做什麼。」

    「的確不是什麼好事。」她嘀咕。

    村長嬤看了婷婷一眼,沒多說什麼話,移動福泰的身軀,慢慢踱步走回自己家。

    她悄悄在心裡嘆了口氣,臉上仍帶著笑意。

    「媽咪,那個阿祖好奇怪,她好像不高興?」婷婷的小嘴扁扁的,一大早就起床趕火車,害她剛剛暈車,把肚子裡的食物全吐光了。

    「阿祖沒有不高興,是天氣太熱了。」

    她這才發現鑰匙還在手上。突然間,她似乎已失去打開大門的勇氣。這是一段不算短的歲月,足夠讓婷婷從出生到即將上小學。

    她對自己的反應嗤之以鼻。這是她從小到大住的房子,只不過是打開這扇大門而已,哪有什麼困難的。

    況且,她的寶貝女兒現在很不舒服,她得趕緊將行李先拉進屋內,然後將女兒給安頓好。

    她轉動鑰匙,久未開啟的匙孔讓她費了好大一翻工夫才轉開,大門咿呀一聲打開,霎時陽光穿入,清楚照亮滿室的塵埃。

    牆壁的漆面有部分已經產生壁癌,她甚至看到幾只蟑螂在眼前逃竄。當初要離開時,她將大件傢俱都蓋上了防塵布,但經過了這麼多年,這地方還是得要徹底打掃及整理才有辦法住人。

    婷婷有過敏癥狀,也有異位性皮膚炎,這樣髒汙的空間可不能讓婷婷待在裡頭。

    因此,她只能將登機箱拉進屋內,放下背後的大背包,只留下斜背的帆布包,然後將大門鎖上,轉身抱起婷婷。

    「媽咪,我們不進去休息嗎?」

    「媽咪先帶你去找吃的。婷婷想吃什麼?」

    「吃麥當勞。」

    為母則強,她不會輕易被打倒的。她的唇角含著母愛的淺笑。「這裡沒有麥當勞,得到我們剛剛下火車的地方才有。」

    「那面面好了。」婷婷很懂事的不吵不鬧。

    她的手臂越來越強壯,已經練就獨臂就能抱起女兒的好功夫。「婷婷又長大了,媽咪快抱不動你了。」

    「那婷婷下來自己走。」婷婷掙紮著要下來。

    「婷婷最乖了,等吃飽飯,婷婷有力氣了,就自己走,好不好?」

    「好。」小婷婷趴在媽媽的肩膀上,雙眼微閉,她實在是累壞了。

    多年來,她一直想踏進這裡,卻走不進來,除了去鎮上的靈骨塔為亡父上香,她從不敢踏進河東村一步。

    這一步,她足足儲蓄了七年的勇氣。

    畢竟年輕時她愧對這個村裡的某個人,她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近鄉情怯啊!

    劉忠孝給了她大大的笑容,而村長嬤沒有出言罵她,已經是給她很大的寬容了。

    她頂著大太陽,抱著軟綿綿的女兒走回商店街。

    女兒是她勇氣的來源,不管未來如何,她都不會退怯,所有的苦果由她一人來承擔;放下傲氣及自尊,曾經失去的幸福,她一定要為女兒找回來。

    她是蕭淑女,曾經天不怕、地不怕的蕭淑女,她會帶著年輕時的戰鬥力,再次為自己及女兒奮力一戰。

    ***

    連年弘是兩年前才當選的新科村長,以二十六歲的年紀就當選村長,靠的是他父親的庇蔭。

    連年弘的父親在河東村已擔任五屆村長,以勤奮忠厚的形象深得村民愛戴,就算有人出馬來競選,仍不是老村長的對手。

    直到前年老村長因健康不佳,將棒子交給長子連年弘,以一人當選、兩人服務的熱忱,連年弘果真不負眾望,吸收父親的所有票源,以所向無敵之姿高票當選村長。

    村長辦公室的牆上高掛許多匾額造福鄉裡、為民服務、德政可風、豐功偉業等等。

    連年弘坐在計算機前,看著牆上的匾額,腦袋呈放空狀態,所有思緒被十五分鐘前劉忠孝的話給打斷。

    如果他出生時是女的,就會叫連年「紅」,結果他是男的,所以改叫連年「弘」;這是一個父親對兒女的期望。

    就像他的妹妹叫連年春、弟弟叫連年福;小時候三兄妹都恨死自己的名字,想要改掉這個俗又有力的名字;結果父命難違,終究還是沒改成。

    私底下,她總是喊他「弘弘」,還故意拖長尾音,像極了娘們的名字,他每次都氣得頭頂冒煙,不準她喊,可他總拿她沒轍。

    在不知不覺間,他居然點開計算機裡的相薄,播放著一張張屬於他和她的甜美回憶,只是這些回憶全止於她二十歲那年。

    媽媽說她長得真像林青霞,濃眉大眼、挺鼻小嘴;他覺得她誰都不像,她有自己的風格,她是那個一點都不像淑女的蕭淑女。

    她的表情豐富,雙眼燦燦發亮,聲音抑揚頓挫有力,秀麗的氣質外更多的是青春朝氣。

    她的食量大、動作快,少了點耐性,一點都沒有女人樣,總是蹦蹦跳跳的,整天有著用不完的精力。

    當她挑釁時,總愛微揚下巴,那神情像是把全世界都踩在腳底下一樣。

    當她開心時,總愛張嘴大笑,連那向日葵也會相形失色。

    當她生氣時,會大聲罵人,罵得如雷鳴般的轟隆隆作響。

    當她撒嬌時,眼尾會睨看著他,然後喊他一聲「小弘弘」。

    那現在呢?她為什麼會離婚?

    他的手指不由自主地摸向計算機螢幕。

    驚覺自己過於愚蠢的動作,他氣憤地從椅子上站起來,雙手耙梳著一頭略長的亂發。

    他幹什麼要管她是死是活!

    都是劉忠孝害的,害他想起從前,害他滿腦子都是她,他真想大罵三字經,卻只能氣憤地走到大門口。

    她說要來找村長,他就得讓她找嗎?

    小黃似乎知道他的心浮氣躁,懶洋洋地從地上爬起來,對著他汪汪叫兩聲。

    「小黃,你顧好家,我出去走走。」

    小黃對他搖搖尾巴,然後再趴回地上。

    他關上大門,騎上機車。

    他本來想在今天下午完成企畫案,現在看來只能麻煩村幹事協助了,反正待在計算機前越待越心煩,倒不如去四處巡邏。

    這種小村莊平時沒什麼大事,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他整天東家走、西家跑,哪裡有需要,他就往哪裡去,雖然得二十四小時隨傳隨到,但他很享受這種安定的生活。

    他的正職是村長,副業是農夫。他成立鮮果園,擁有廣大的農地及菜園,正努力朝精緻農業發展。

    如果當年他答應她的要求,能再勇敢一些,結局是不是就會不一樣?

    為什麼光是聽見她的名字,就足以讓他心神俱痛?以為她對他早已不具影響力,沒想到她的威力還是無遠弗屆。

    當年她才二十歲,離開他時,卻是這麼狠、這麼絕情,完全不留給他任何餘地及後悔的機會。

    一個月後,她就寄了張喜帖給他,他還以為那是她故意驚嚇他的手段。

    於是他找了三個換帖兄弟,按照喜帖上的地址,找到了臺北的婚宴現場。當他看見她依偎在別的男人胸口前的婚紗照,要不是三個換帖兄弟狠狠抓住他,以他當時的年輕氣盛,他一定會將喜事變喪事!

    從此蕭淑女三個字成為他的禁忌。

    沒人敢在他面前提起她。

    他被在一起二十年的女人拋棄了,他從走路有風變成一個抬不起頭來的男人,更成為河東村的笑柄、弱者,人人同情的對象。

    直到他當選村長,雖然靠的是父親的資源,但至少讓他從委靡中重新振作,有了全新的目標,並對河東村構築了建設藍圖,村民是支持他前進的動力,否則他恐怕會老死在菜園裡。

    而他和她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談戀愛的?

    他冷笑一聲,這真是個好問題。

TOP

第2章(1)

    連年弘騎車在村裡繞了一圈,不過,由於天氣實在太熱,對現在的他來說根本是火上加油!汗水沿著額際滴下,整個人像在高溫的烤箱裡,讓他越騎越煩躁,知道再曬下去恐怕不中暑也會得內傷。

    正好他的五髒廟也得祭一祭,只好停車閃進一間專賣牛肉麵及水餃的店家,好讓清涼的冷氣除除暑氣。

    「弘哥。」連年弘一進店家,正在煮面的劉巧慧立刻笑意盈盈地打招呼。

    「今天要吃什麼?」

    「小慧,我要二十顆水餃加一碗乾麵。」

    「好,馬上來。」

    連年弘自動自發地走到冰櫃前,拿出一瓶可樂,這時他感覺到左側有一道熱切的視線盯在他身上。

    他這個村長,在這鄉裡之間可是鼎鼎大名的;當他側轉過身想打招呼時,待看清那道視線的主人是誰,手上的可樂就不這麼不受控制地垂直掉地。

    蕭淑女不想到這麼快就會遇見連年弘。

    當她走到商店街上正不知道該吃什麼,恰好經過機車行,劉忠孝跟她介紹他妹妹開的面店,她也就樂得前來捧場。

    分手多年,早已經設想好再見的這一幕,可是事到臨頭,她還是控制不住地呆愣住。

    他的身形變壯,膚色變得更黑,當年有著書卷氣質的男人,如今眉宇間多了幾分霸氣。

    「你……」

    「我……」連年弘被掉落的可樂瓶驚醒,借著彎身撿可樂的動作緩和劇烈的心跳。

    丙真是被太陽曬昏頭了嗎?才一見到她,他為何連雙腳都站不穩?他在心裡暗罵自己一聲孬。

    莫名地,心跳加快頻率,蕭淑女隨即反應過來,扯動唇角,放出燦爛的笑意,好抑制不該有的心慌熱切地喊著︰「弘弘!」

    她怎麼可以喊得這麼親熱?七年的隔閡呀,這引起連年弘滿肚子的火氣。

    「這位小姐,我認識你嗎?我的名字是你可以隨便喊的嗎?」

    一向溫柔的男人,對女人他從不會口出惡言,這咆哮的態度,引起站在前頭煮水餃的劉巧慧的注意。

    「對不起,我嚇到你了。」蕭淑女嘴裡道歉,心裡卻有著莫名的感動,眼眶微熱,極力忍住那股激動的情緒。

    「讓你嚇到?真是莫名其妙!今早出門就踩到狗屎,我的運氣還真背!」

    連年弘看見如同蕭淑女翻版的小女孩,那眉、那眼,跟蕭淑女小時候一個模樣,不用問也知道那小女孩是誰。那是她跟別的男人生的孩子,這讓他的理智瞬間斷成千千萬萬個碎片。

    「媽咪,這個叔叔為什麼要對你這麼凶?你認識他嗎?」婷婷被嚇到,縮瑟在媽媽身邊。

    「婷婷,叔叔沒有凶,他說話本來就比較大聲。你快吃,水餃變硬就不好吃了。」

    對於連年弘的反應,她沒有生氣,反而有股熟悉。以前他就是這種暴跳如猴子的樣子,一點都沒變,那就是記憶中的他,她得壓抑所有情緒,因為知道此時不宜上久別重逢的激情戲碼。

    「弘哥,看你滿頭大汗,是中暑嗎?」劉巧慧走過來,擔憂地看著連年弘。

    「沒事……」這個店面就這麼一丁點大,他只能忿忿地在蕭淑女旁的空桌坐下,懊惱自己的沒品,怎麼會說出那種話,好歹他是河東村的村長,應該要有大度量。

    劉巧慧一臉狐疑,她明明聽見這個女人喊連年弘「弘弘」。她轉身來到蕭淑女的桌邊。

    「小姐,你女兒長得跟你真像,像印模子般。」

    「是呀,婷婷,叫小慧阿姨。」蕭淑女笑著回應。

    「小慧阿姨。」婷婷乖乖地跟著媽媽叫。

    「你……你認識我?」開店做生意,不但靠手藝好,也靠記憶力,劉巧慧自恃記憶力還不錯,這村裡的老老少少,就算她喊不出名字,也會知道是哪號人物,眼前這個漂亮的女人,沒道理她不認識。

    「你是忠孝的妹妹嘛。」

    劉巧慧驚訝中帶著滿臉笑意。「你認識我哥?」

    「難怪你不記得我,我離開這裡很多年了。」隔著兩人寬的走道,蕭淑女感覺到連年弘那如刺蝟般的氣勢,她不在乎他的張牙舞爪,仍熱切地和劉巧慧聊著。

    劉巧慧是聰明慧點的,她仔細一想,難怪她覺得這個漂亮的女人很面熟。「你就是蕭……」她轉看看連年弘,沒有說出那個禁忌的名字。

    劉巧慧和蕭淑女相差四歲,當年蕭淑女離開時,劉巧慧正在外地念高職,加上年齡的差距,她當初並沒有跟五人幫玩在一起,所以對蕭淑女並沒有多深的印象,因此第一眼並沒有認出她來。

    蕭淑女笑著點頭。「你煮的面很好吃。」

    「小慧,把我的水餃打包,我要外帶。」連年弘站起來,走到店門口,無法再多看蕭淑女一眼。

    劉巧慧只好快步回到鍋爐前。「弘哥,你……」

    「天氣好熱。」連年弘扭開手裡的可樂,一口氣灌下一大口,唇角全是暗色的汁液。

    劉巧慧是知道這個故事的。

    青梅竹馬的兩人,在蕭淑女父親過世的那一年春天,在四七法會才剛結束的隔天,蕭淑女就離開了河東村。

    蕭淑女嫌貧愛富,水性揚花,套句古人的話,她父親的屍骨都未寒,她就迫不及待離開河東村,隨即嫁給臺北的有錢人,而且還寄了帖子給連年弘。

    她的母親也是跟別的男人跑了,村裡的人說,有其母必有其女,這恐怕是遺傳,母女根本同一個模樣。

    那張帖子差點把連年弘逼瘋,就算沒讓他發瘋,也讓他的成績,一落千丈,整整多讀了一年大學才畢業。

    這麼多年來,連年弘再也沒有交過別的女朋友,村裡的媒人婆要幫他作媒,他也全推拒,他被蕭淑女傷得實在太重,甚至看不見她對他的一片癡心。

    劉巧慧轉向回到蕭淑女面前,心裡燃起濃濃的正義感,她怎麼能讓這種無情無義的爛女人待在她的店裡。

    「請你快點離開,我這間小店做的是小咕生意,要是每個客人見到你都不想進門來、那我生意還要不要做?」

    蕭淑女點了蠻大碗牛肉麵,幸好女兒已經吃了八分飽,她自己有吃沒吃其實也無所謂。「小慧……」

    「別喊得這麼親熱,我不認識你!」劉巧慧賞給蕭淑女一個結實的大釘子。

    連年弘渾身僵硬,濃眉緊皺,雙手在身側緊握成拳。

    婷婷就算年紀小,卻也聽懂了那不友善的口氣,她嘟起小嘴,滿臉不解。「媽咪,這位阿姨為什麼要趕我們走?你都還沒吃到面,這裡的人都好凶哦。」

    「婷婷乖,阿姨沒有趕我們走。媽媽肚子不餓,婷婷吃飽了嗎?」

    「吃飽了。」

    「那我們走了。」蕭淑女起身,掏出一百塊擱在桌上。

    蕭靜婷用那水汪汪的大眼瞪看著劉巧慧,「阿姨,不要欺負我媽媽,不然我就打110找員警。」

    「好呀,你打電話叫員警,年紀這麼小就跟大人嗆聲,讓員警來評評理,看我有沒有欺負你媽媽!」劉巧慧冷哼一聲。

    「你是壞人,壞人要被員警抓去關。」婷婷害怕,大大的眼眶立刻漾滿水花。

    「小慧!」連年弘來到劉巧慧面前。「你怎麼跟小孩子說這種話?小孩子什麼都不懂。」

    「我是在幫你出氣!」劉巧慧怒氣沖天。「這種女人幹什麼還要回來?真是污辱了我們河東村的風氣。」

    「我不需要你幫我出氣,我的水餃到底好了沒?」

    「那種跟別的男人跑的女人,居然還有臉回來!在古代她可是要被浸豬籠的,我真不知道她有什麼臉可以走進這村子,還臉不紅氣不喘的叫你弘弘,真是不要臉!」劉巧慧飆出長串話,這才氣憤地走回店前的煮食區。

    蕭淑女盡量讓自己深呼吸,她不會跟劉巧慧計較,在女兒面前,她不想以吵架的方式解決事情,這樣會嚇到女兒。

    這裡表明了不歡迎她,她只能牽起女兒的小手。「婷婷,跟叔叔說再見。」

    「不要。」婷婷下巴微揚。「他是壞叔叔。」

    在小孩純真的心裡,第一印象很重要,連年弘已經在婷婷心裡造成不可抹滅的壞印象。

    「不可以這樣,媽媽是怎麼教你的?小朋友要有禮貌,不可以沒大沒小。」蕭淑女聲音壓低,臉色略沉,這孩子的個性不知道像誰,吃軟不吃硬。

    婷婷勉強地說︰「好啦。叔叔,再見。」

    蕭淑女對著連年弘露齒一笑。「我要走了,你可以坐下來吃水餃……」還想說什麼,唇角動了動,終究覺得時機不對。「打擾到你吃飯,不好意思,再見。」最後她只能道再見。

    連年弘的舌頭就像是被咬掉了般,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看著她的背影,覺得這一點都不像是他所認識的蕭淑女。

    以前要是他對她大聲說話,她鐵定會以十倍的音量吼回來,她從來不是什麼弱女子,可是這會他卻想起劉忠孝說的孤兒寡母……

    他是河東村的村長,任何一個村民回來居住,他都該盡全力協助,何況還是一個可憐的單親媽媽。

    他該追出去,問她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協助,可是他的雙腳卻是釘死在地上動彈不得。

    餅去都過去這麼久了,他痛恨自己的懦弱,更痛恨自己還是這麼該死的在意她!

    ***

    連年弘的心思大亂,根本不知道該拿突然冒出來的蕭淑女怎麼辦。

    劉巧慧在他耳邊嘮叨,說了很多關于蕭淑女的壞話,要他別理蕭淑女,還揚言一定要讓蕭淑女在村子裡混不下去。

    連年弘知道劉巧慧是在為他仗義執言,照說他聽了該要大快人心,甚至跟著附和大罵;結果他不但沒有,反而心生反感,三兩口把水餃囫圇吞下肚,就快速離開面店。

    他先回家沖了個冷水澡,洗去一身的汗水,也降下心中的煩躁,阿嬤神情緊張地跟他說蕭淑女回來的事,他淡淡應了聲,情緒已經鎮定不少,但雙拳卻是緊緊地握著。

    再回到村長辦公室時,門口的小黃對他搖著尾巴,汪汪地吠叫兩聲,然後又趴睡在地上。

    這世界的脈動似乎沒變,小黃仍是只看門狗,午後的河東村還是這般的寂靜,但他知道一切都不一樣了,小黃到底知不知道曾經拋棄它的主人回來了?

    推開辦公室的門,迎面而來的冷氣暢快人心,他卻因為看到坐在沙發上的蕭淑女又冒出一身汗。

    U字型沙發上,婷婷躺在一側睡覺,蕭淑女則背靠在沙發上,腦袋稍稍歪斜,很明顯地也睡著了。

    直到聽見小黃的汪汪叫聲,蕭淑女這才後知後覺地睜開愛困的睡眼。

    「弘弘……」她眯著眼,神情盡是慵懶,甚至大大地伸了個懶腰,只是在下一秒,她像是意識到了什麼,倏地從沙發上跳起來,像是受驚的小缸兔。

    她每次睡醒都是這種呆呆的傻笑,連喊他名字的發音都是相同的撒嬌。他收回貪婪的目光,深深吸口長氣。

    「吹冷氣又不替小孩蓋被,別以為大熱天的不會感冒,你這媽媽是怎麼當的?」他嘴裡叨念著,從櫃子裡拿出一條薄夠,輕輕蓋在婷婷身上。

    蕭淑女回過神,睡眼朦朧間,還以為回到了從前。雖然已經沒有稍早之前初見他時的震撼,但她的心仍因為他突然的出現而加速怦跳。

    「我在等村長,等著等著,和婷婷都睡著了。你怎麼會在這裡?」

    連年弘微微抬頭挺胸,雙臂環在胸前。「敢情你還不知道我就是河東村的村長?」

    「我的確不知道。我只知道你爸爸已經卸任,忠孝也沒跟我說清楚,真是失敬。」她輕笑出聲。以前的他高高瘦瘦的,每次覺得很自豪時,總會故意的挺起胸膛,好增強氣勢。

    劉忠孝那傢夥根本是故意要看他笑話的!要是被他逮到機會,他絕不會放過他。

    「你怎麼進來的?」他沒給她好臉色,口氣又沖又硬。

    「我來找村長,剛好遇到村幹事,他看我抱著婷婷就讓我進來休息。」

    那個李村幹事是替河東及河西兩村服務,協助村長處理一些村裡的事務。

    「你找村長有什麼事?」他得公事公力,為村民服務,不能再被私人情緒幹擾。

    「弘弘……」

    「別這樣叫我,看你是要喊我村長,還是連名帶姓喊我……」他無法直視她那水汪汪的大眼,轉向走到冰箱前,用力打開冰箱,拿出一瓶礦泉水,將礦泉水擱在茶幾上。

    「我的確不該這樣喊你,只是習慣了。」她不會承認她是故意這樣喊他的,只是想測試下在他心裡她還有沒有份量。看來她真的成了路人。

    「請坐!」他得當個男子漢,拿得起、放得下、千萬不要在口頭上欺負一個女人。他在心裡這麼警告自己。

    她坐下,撥了撥頰邊掉落的發絲,「我那個房子已經七年沒人住,早被斷了水電,我得重新申請。」

    「你得自己帶證件去電力公司及自來水公司辦理,這不在村長的服務範圍。」

    「我知道。我是想說,我那個房子還得整理過才能居住,這村裡有沒有空屋要短期出租,我想這個問村長最清楚。」

    「沒有。沒有任何空屋。」他連想都沒想就拒絕。

    蕭淑女眼眸微眯,看了眼正睡得香甜的女兒。「你方便出來一下嗎?我們外頭說話,不要吵到婷婷睡覺。」

    她起身,率先往門外走。

    空間太小,讓她感到很局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她還沒辦法跟他在密閉的空間中獨處,這會讓她精神恍惚,戰鬥力降低。

    他跟著來到門外,空氣悶熱,一點風都沒有。

    「連年弘!」她揚起渾身氣勢,逼迫自己得強悍。「你別忘了你是村長,你得為村民服務!」

    「那也要看是什麼樣的村民!」他熟悉的蕭淑女回來了,那個從來不是小媳婦的女人,這樣的嗆辣才像她。

    「忠孝本來說可以將他三樓的空房借我住,可是剛剛看到他妹妹的態度,我想應該是不可能了。」

    「你租不租得到房子,那不在村長的服務範圍內。」他撇得一干二淨。

    小黃從地上站起來,好奇地對著蕭淑女汪汪叫兩聲。

    「小黃乖,別吵到婷婷睡覺。」蕭淑女拍拍小黃的頭,這只狗是她和他一起養的,沒想到還能見到它,更沒想到還被養得肥肥壯壯,恐怕連跑走步都會喘吁吁,真是一只好命狗。

    小黃像是聽懂了她的話,搖起尾巴,甚至以舌頭去舔她的手掌,蕭淑女被小黃弄得發出笑聲,「小黃,你沒忘記媽媽,對吧?真是我的乖狗狗,算起來你還是婷婷的哥哥哦!」

    「小黃,你給我坐下!」這只小公狗,不對,應該是老公狗,真的很沒良心,這麼久沒見到她,居然還認得她,甚至伸長舌頭舔她,一副色迷迷的狗樣……

    小黃嗚嗚吠叫兩聲,仍是聽話地乖乖趴回地上。

    「我知道你一直在恨我,你不用把氣出在小黃身上。」

    「我幹什麼恨路人甲?」連年弘明明告訴你自己要有紳士之風,只是他真的無法控制內心怨恨的情緒。

    「既然我是路人甲,那你就該公私分明,你到底要不要幫忙!」

    「就說了那不在村長的服務範圍內。」他不是上帝,要他既往不咎,他還沒有那種寬厚的心胸。

    「村長本來就要為村民服務,哪有什麼範圍的!」她以小手揚著臉上的灼熱,想掩飾自己那不自在的慌亂。

    「就是沒空房子,所以沒法租給你。」他雙手插腰,氣勢堅定。

    「我去找英豪,不然我去找小萬哥。」

    陳英豪、萬毅元、劉孝忠加上蕭淑女和連年弘,因為年齡上相差一到二歲,在這個村子裡,他們從小就玩在一起,稱之為五人幫,而蕭淑女是唯一的女生,天天跟這些臭男生混在一起,也讓她的個性變得男孩子氣。

    「你……」他氣炸了。「你怎麼可以這樣若無其事的回來,然後就要大家幫你?」

    她沒有若無其事,她內心其實非常的恐慌及害怕,但她已經無法在他懷裡撒嬌示弱,她得化身為女戰士,為女兒而戰。

TOP

第2章(2)

    「我想問你一件事。」雖然這件事她剛剛已經旁敲側擊問過劉忠孝了。

    他看著前方蒙上一層土色的大榕樹,煩躁地說︰「問呀。」

    「你現在有沒有女朋友?」

    「我有沒有女朋友,那幹你屁事!」他調回看向遠方的視線,看著一身T恤、牛仔短褲的她,那縴細的腰身、瘦弱的臂膀,一點都看不出生過小孩的模樣。

    「如果你有女朋友,我不想造成你和你女朋友的困擾。」

    「蕭淑女,你以為你是誰?你以為這樣回來就可以造成我和我女朋友的困擾嗎?真是笑死人了!」他明明沒有女朋友,但就是不想在她面前示弱,那像是他讓她的感情傷得有深似的,到現在都沒有個交往的對象。

    「我是不行,但婷婷行。」

    「啊?」他不懂。

    偶爾的車來車往,機車騎士都在經過村長辦公室時對著連年弘點頭致意,更對於他們這對站在屋外卻不進屋吹冷氣的男女感到很好奇。

    她看向遠方的大樹深吸口長氣,緩和胸口的緊繃。她不能退縮,她得一鼓作氣,錯過了第一時間,她怕自己會失去勇氣。

    「婷婷是你的女兒。」

    是天氣太熱,熱到他中暑了嗎?他居然感到耳朵裡轟轟作響。

    「什麼?」他不相信地再問一次。

    「婷婷是你的女兒。」她重復一次。

    在經過劉巧慧的辱罵、面對連年弘的敵意太深後,如果這些是針對她一個人就算了,但她不能讓婷婷受這種委屈,更不能造成他們父女之間的仇恨,她是回來替婷婷找回幸福的。

    婷婷每次午睡都得睡足一個半小時,這是在幼稚園養成的習慣,這讓蕭淑女安心地走過馬路,來到對面的大榕樹下。

    連年弘暴跳如雷地跟著走過來。「什麼叫婷婷是我的女兒?」

    「你可以去驗DNA。」她表現得很鎮定。

    雖然他很想大罵三字經,但還是極力不讓髒話飆出口。

    「蕭淑女,你真的很莫名其妙!你突然回來,突然跟我說婷婷是我的女兒,你要我怎麼接受?」

    「我本來不想這麼快就說出這件事。我的計劃是,先帶著婷婷回來,讓你們父女先培養感情,之後才將這件事告訴你。可是你對婷婷太不友善,我不能讓婷婷覺得你是壞人。別看她年紀小,她其實很早熟的,萬一認定你是壞叔叔,以後要培養感情可就困難了。」

    他瞭解她的個性,他們是同一種人,是非分明、熱心正義,一但她說出口,那就表示婷婷一定是他的孩子,根本不需要驗DNA。他更無法忘記,在過去那些甜蜜的日子裡,他和她偷嘗過數都數不清的禁果。

    「你給我說清楚,為什麼婷婷是我的女兒,而你卻還要嫁給別人?」

    「沒什麼好講的。我希望你先去確認和婷婷的親子關系,因為婷婷暑假過後就要上小學,你是村長,應該知道若要認養或者領養、有很多手續要辦理。」

    「蕭淑女,你怎麼可以不給我出個解釋。」他的胸口幾乎像是火山要爆發似,卻只能強忍住一波又一波的怒意。

    「我就是不想給你一個解釋,你能拿我怎麼辦?」她揚眉,有著明顯的挑釁。

    他氣得舉起大掌,卻停格在半空中。

    「你打呀!你有種有就打下去,我還會給你拍拍手。」

    這女人完全吃定他?他狠狠地用力手一揮,老子不發威,被當成了病貓。

    她那晶亮的大眼連眨都沒眨,就是算準他不敢。直到他大掌揮來,她的心髒猛力跳動,還是被驚嚇到了,不是怕被他打,而是他那股熟悉又懷念的氣息。

    她不該忘了,這個男人對她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她只能強悍再強悍,就怕他看出她內心的脆弱。

    結果,大掌狠狠揮向她身後的樹幹。

    沒錯,他是病貓,在她面前,他永遠當不了正港的男子漢大丈夫!

    「你回來就是要我認了婷婷,給婷婷一個姓?」他的兩手抵在她手臂兩側,形成她背抵樹幹,而他將她圈住的曖昧姿勢。

    她只能屏息,刻意忽略那股夾著汗水味的純男性氣息。「我回來,是想要彌補我造成的錯誤,想要讓婷婷擁有屬於她的幸福。」

    「如果我不幹呢?你帶走婷婷,你去嫁給別的男人,你有沒有考慮到我的心情?你怎麼可以認定我什麼都會聽你的?我憑什麼要照你的意思走?」

    他滿肚子火。既然無法打她出氣,他握緊的拳頭,只能一拳又一拳地落在無辜的枝幹上。

    她沒正面回答他的問題,將他的悲憤全看在眼裡。「婷婷的父親欄寫著我前夫的名字,我得向法院提出否認之訴,更正生父的姓名。至於婷婷的姓,她現在跟著我姓,如果你想,也可以一並更正。」

    他凝看著她,這個陌生的她。

    以前的小黑炭,現在膚色變得白皙;以前總愛穿寬大的T恤,現在卻是穿著能勾勒身材的緊身T恤,以前的短發飛揚,現在是女人味十足的長發。

    「我是不是從來都不曾瞭解過你?」

    她忽略那股久違的情愫,「當時我們太年輕,過去的事都過去了。」

    他搖頭。對付這個硬脾氣的女人,他只能比她更硬。「事情不是你說了算,除非你給我一個能說服我的理由!」

    「例如?」她的呼吸停滯、胸口緊窒,全因為他那過於迫近的氣息,要不是他憤恨的神情,她差點以為他會吻她。

    「得讓我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你非得用這麼絕裂的方式對我!」他雙膝微彎,惡狠狠地糾結眉眼,鼻頭幾乎要踫上她的,一副想要將她拆吞入腹的模樣。

    此時騎車路過的歐巴桑看到村長正在欺負一個漂亮的女人,連忙拿起掛在胸前的手機,快速撥打110。

    斯文英俊的村長,在光天化日下揮出一個又一個拳頭,恐怕就要變身為一隻大野狼,這下代志大條了。

    ***

    在蕭淑女六歲那年,她的媽媽跟別的男人跑了,只留下一張離婚證書,從此她再也沒有見過媽媽。

    她從小和爸爸相依為命,爸爸很疼愛她,把她當心肝寶貝,卻在她二十歲那年因為肝病撒手人寰。

    那年的春天,梅雨季來得早,陰雨綿綿,下個不停。爸爸的突然過世讓她措手不及,心情格外惡劣,更無法面對心靈的空虛。

    幸好有村裡的叔伯嬸姨幫忙,尤其是將她當成女兒的連家人,從頭七到四七,她都陷入極度憂鬱的狀況。

    在她以為自己是悲傷過度、身體才會虛弱得惡心暈眩,吃什麼吐什麼時,沒想到月經的延遲,宣告了她懷孕的事實。

    那一日,剛在靈骨塔做完四七法會,天空仍飄著毛毛細雨,連家一家人陪著她做完所有的法事,雖然他們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但她仍渴望能抓住一些東西。

    可惜只大她一歲的連年弘,永遠都不懂她仍渴望濃烈愛情的心。

    她在沒有媽媽的環境下成長,讓她得用強悍的個性來面對那些不友善的眼光。

    其實她是自卑的,盡管大家都說她長得漂亮,她還是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她並沒有如外表所表現出來的那麼無所謂。

    而他也以為她是女超人,就算她哭得淅瀝嘩啦,他也只會皺著眉心,頂多叫她不要再哭,她感受不到他安撫的力量。

    回到再也沒父親守候的家中,小手撫摸著肚子,她不知道該怎麼辦,終於鼓起勇氣對他說。

    「弘弘……」

    連年弘顯得不耐煩。「不要叫我弘弘啦,難聽死了!」

    「你有想過結婚的問題嗎?」

    「我現還在念書,明年才大學畢業,想這些太遙遠了。」

    「那如果我們有寶寶了呢?」

    「我還年輕,我還想吃喝玩樂十年,我可不想當爸爸。」他著手替她整理因為忙於喪事而亂成一團的客廳。

    聽他這麼說她整一顆心都碎了,但她還是不死心,跟在他忙碌的身後。

    「我聽人家說得在百日內結婚,否則就得等三年後。」

    他站定,一臉的訕笑,「你很愛我哦?你是不是怕我跑掉,很想早點嫁給我?」

    「難道你不愛我嗎?難道你不想早點把我娶進門嗎?」

    在她失去爸爸之後,她才發現這個家居然這麼大,那種空洞讓她恐慌,常常在半夜驚醒,感覺整個人就要被孤寂吞噬。

    那是種神經質,很害怕會是妖魔鬼怪,更怕是有形的小偷或歹徒。她不要一個人,她想要一個家,一個溫暖的家。

    「我才二十一歲,我的人生計劃至少要到三十歲才會考慮結婚這件事。」他繼續把一疊報紙堆放整齊,對於她的話完全沒有放進心裡。

    「你到底愛不愛我?你從來不曾說過那三個字。」她咄咄逼問,想聽見讓她安心的話語。

    「你很三八,這種話很肉麻!」不是他這種硬漢男人可以說出口的。

    「連、年、弘!」她抓住他忙碌的雙手,迫使他正面看她。

    「怎麼了?」他有著寵溺的無奈。

    「萬一我們有了寶寶呢?」她不死心地再問。

    「沒有萬一。」他是有為的青年,他在**做的事時都有做好防護。

    「就算有,我們也不要生,我們都還在念書,我們連自己都養不活,根本沒有能力照顧小孩。」

    他大三、她大二,他們甚至分開兩地念書,一個月頂多見上兩次面,這樣的情形如何撫養孩子?

    「我們可以打工賺錢,孩子可以拜託你媽媽和你阿姨照顧,為什麼不要生?」她的腦中一片混亂,無法明白他說的,心裡不斷湧起「他不愛她、也不愛她的寶寶,就像她的媽媽不要她一樣」的想法……

    「淑女,你最近太累了,別胡思亂想,你好好休息,幹什麼去想這些有的沒有的。」

    她忍住骨酸,用力地問︰「我要你認真,回答我,你到底想不想在百日內跟我結婚?」

    連年弘也被她那強勢的逼問給惹得心煩氣躁,「好,我認真的回答你,我不想在百日內跟你結婚!」

    「我再問你二遍,你也不想要我們的寶寶?」他非但沒有安撫她,反而這麼狠心地拒絕她,她的情緒脾氣也全上來了。

    「我知道你心情不好,我拜託你好好去睡一覺,睡醒之後,你就不會再問我這種蠢問題。」他的雙手握住她的激動的臂膀。

    「你怎麼可以這樣?我要你跟我結婚,跟我結婚!連年弘,你跟我結婚啦!」她大吼。

    他被逼急了也跟著大聲︰「蕭淑女,你不要無理取鬧!你爸爸過世,我也很難過,但是我們要振作起來嘛,明天你回學校念書,我也要回學校念書,這個時候結什麼婚啦!」

    她聽不進他的話,用力地搖頭。「你不要跟我說這麼多廢話,你就是不要娶我,就是不要我們的小孩,對吧?」

    「隨你怎麼說!」他已經沒有安撫的耐性了。

    「我明白了,你不要後悔!你不娶我,我就去嫁給別人!」

    他只當她在發神經、說氣話,他放開她的手臂。「去呀,你去嫁給別人,我看有哪個男人會要你這種恰貢北的女生。」

    這個時候的連年弘,以為她是因為爸爸的過世而思緒大亂,絲毫沒有想到,她看似堅強的外面下,那脆弱的心房。

    這一夜,她哭了一整夜。

    她深知沒有媽媽的痛苦,現在又失去爸爸,以為會有愛她的男人,跟她重組新的家庭,沒想到這份愛全是她自以為是。

    新生命的來到,鼓舞著她在這個孤單的世間繼續活下去,她不能告訴連年弘事實,他一定會逼她把孩子拿掉。

    她不能失去肚子裡的孩子,她得逃離這裡。她的肚子會越來越大,再不走,他遲早會知道。就算她吃苦受罪,也一定要給肚子裡的寶寶一個健全的家庭。

    她連夜收拾好個人用品,將所有電器的插頭都拔除,關閉所有的電源,大型傢俱也以被單蓋上防塵。

    棒天,她離開河東村,再也沒有回來過。

    直到多年後,她才想通,這無關對錯,錯在當時他和她都太年輕,個性同樣強勢又倔強!都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沒有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著想,誰也不讓誰,才會造成如今這種局面。

TOP

第3章(1)

    派出所的員警接到報案,急忙趕到村長辦公室。整個河東村,頓時雞飛狗跳。

    陳英豪是個一線三星小警員,也是五人幫之一,見到被欺負的對像是蕭淑女之後,驚訝之後直嚷嚷︰「弘哥,怎麼鬧到要打女人?你這是家務事,清官難斷家務事,我看只有媽祖能解決。」

    「英豪,你哪隻眼楮看見我要打女人?」連年弘莫名被栽贓,心情煩到爆。

    「我就說嘛,村長怎麼可能打女人。」陳英豪只好緊急找來在鎮上媽祖廟擔任廟祝的萬毅元。

    萬毅元見到多年不見的蕭淑女,臉上笑意溫和中有著玄機。

    「阿弘,我跟你說過,今天你走桃花運,原來這朵桃花是故人。」

    「我聽你在妖言惑眾!」連年弘只差沒飆出不雅的話。

    後來劉忠孝也放下機車行,趕過來湊熱鬧,「年弘哥,你可是村長,要做村民的表率,提得起放得下,你可別真的做出沖動事,不然你一世英名就毀於一旦了。」

    幾個男人沒忘記,當年連年弘一看到蕭淑女要嫁給別的男人,不僅差點把禮金台給掀翻,那一夜還連灌多打啤酒,更是差點酒精中毒倒地。

    而五人幫終於在七年後再度聚首。

    小小的河東村在傍晚時分瞬間沸騰起來,關於蕭家女兒帶著女兒回來一事,立刻流傳開來。

    婷婷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她一覺醒來,四周就多了這麼多人,她有點被嚇到,緊緊縮在媽媽的懷裡。

    蕭淑女在女兒面前仍是溫婉賢淑,她收起所有的強悍,因為她不想嚇到婷婷。

    她要其他三個男人評評理,連年弘這位村長大人,不僅不幫她的忙,還對她惡言相向,她只是要他幫忙租個房子。

    「小萬,媽祖廟不是有香客大樓?」連年弘看似不經意地問。

    兄弟們都明白,連年弘嘴裡說得狠,但這幾年他可是對蕭淑女念念不忘。愛之深,氣憤也深。

    畢竟連年弘是村長,愛面子的村長,他做不出來的事,兄弟們只好自動攬上身。

    「淑女,我幫你安排暫時住進香客大樓,你覺得如何?」

    於是,有著神明護體的萬毅元出面,他讓蕭淑女住進媽祖廟專供香客休息的客房;而劉忠孝出借一台二手機車給蕭淑女代步;陳英豪也打包票會負責她的人身安全。

    連年弘沒有阻止兄弟們對蕭淑女伸出援手。從她回來之後,這一切對他而言實在太過震撼。

    蕭淑女仍沒告訴他,當年他到底做錯了什麼事,竟可以讓她使出這麼狠的手段——懷著他的女兒去嫁給別的男人。

    這是他活到這麼大,遭受到的最大羞辱,他甚至還無法對兄弟說出婷婷是他女兒的事實。

    蕭淑女已經回來了好幾天,他仍憤恨難消,完全拿不定主意該怎麼做。

    而她居然每天一大早就將婷婷帶來村長辦公室,把他這裡當成托兒所,直到傍晚才來把婷婷接走。

    她說她要整理房子,混濁的空氣對小孩不好,然後完全不給他拒絕的機會,孩子丟著,人就跑了。

    這種女人夠資格當媽媽嗎?

    第一天,婷婷對他很懼怕,縮在媽媽懷裡,最後還放聲大哭,她不管女兒的眼淚,溫言安撫女兒兩句就這麼狠心離開。

    他慶幸自己知道婷婷是他女兒,因此多了幾分耐性,但他是個大男人,玩別人的小孩沒問題,可是面對從沒相處過的女兒,他顯得手足無措。

    況且他是村長,得四處去巡邏,因此他只能帶著婷婷四處跑,但高溫的氣候讓婷婷白皙的皮膚曬得紅腫。他該替她抹上防曬油的。

    第二天,婷婷還是哭,只不過哭聲微弱許多,幸好有小黃在,最後她不但不再哭鬧,還開開心心地跟著他一起出門。

    因為婷婷從沒坐過機車,對於能站在機車前方的踏板上,顯得很威風又開學,這次他記得幫婷婷穿上長袖襯衫遮陽。

    他不想再跟村民解釋為什麼他會帶著婷婷,更不想聽婷婷喊他叔叔,尤其是去小慧的面店吃東西時,小慧對婷婷那惡劣的態度讓他感到非常氣悶。

    她似是吃了秤陀鐵了心,對這幾年的情形沒有半句解釋,也沒有說出任何道歉的話,甚至沒有祈求他的原諒,可他還是被她牽著鼻子走。

    或許他該先確認和婷婷的親子關系,這樣他才可以細思之後要如何做。

    他終究逞強不過她,他絕不是對她舊情難忘,他會同意去檢驗,都是為了婷婷。

    他開車帶著婷婷到醫院的檢驗所採集口腔內膜細胞。由於他有門路,因此只要一個星期,就可以得知檢驗報告。

    第五天,他無法可想,也不能再帶著婷婷四處跑,只好將婷婷帶回家。

    連年福在美國念書,連年春在臺北工作,他家的老爸和老媽去臺北玩,家裡只剩身體勇健的阿嬤。

    「你怎麼把她帶來了?」村長嬤看著婷婷,婷婷緊牽著他的手,小臉上全是謹慎。

    「婷婷乖,你先去看卡通影片好不好?」他將電視轉到卡通頻道,第一次覺得卡通頻道存在的好處。

    婷婷點頭,乖乖坐在電視機前。

    連年弘拉著阿嬤的手走到廚房。

    「阿弘,怎麼回事?」

    「阿嬤,淑女說婷婷是我的女兒。」

    這件事無法瞞阿嬤,他只好細說從頭。阿嬤越聽心越慌。「婷婷真的是你女兒?」

    「淑女要我趕快去做親子鑒定,我已經去做了,看來百分之九十九是我女兒。」

    阿嬤一揚手,就重重拍打他的臂膀。「死小孩!你對淑女做了這種事,又沒有要娶她,難怪她要去嫁給別人,我要怎麼跟她去世的爸爸交代?」

    連年弘連連後退,「阿嬤,你別冤枉我,她又沒有告訴我她懷孕了,她如果告訴我,我一定……」

    這幾年來,他不知懊悔過幾百幾千次,如果當時答應她的求婚,在百日內將她娶進門、或許她就不會離開他了。

    可是,他仍無法原諒她用那種決裂的方式來懲罰他的拒絕,那表示她不夠愛他,否則怎麼會輕易轉身投入別的男人懷裡?

    他以為她很愛他的,原來那是他該死的自以為是!

    「淑女沒有告訴你她懷孕,反而要去嫁給別人,你有沒有想過是為什麼?阿嬤雖然老了,腦袋可不糊塗。我千想萬想就是想不通,淑女這麼愛你,怎麼會突然間去嫁給別人,原來是如此。」阿嬤終於恍然大悟。

    他挫敗地低吼︰「她那時有問我願不願意在百日內娶她,還說萬一有了寶寶該怎麼辦!」

    「你一定是不想娶她,也不要她生下孩子!」

    「我怎麼知道她懷孕了!她只是說如果,我當然拒絕她,我那時才二十一歲,還在念書,有哪個學生會想到結婚這種事!」

    「不想要結婚,那你就不該踫淑女。這幾年來,淑女一定受到很多委屈。」阿嬤輕嘆口氣。

    「這不能怪我,她該跟我說實話的。」

    「就算她跟你說實話,你就會要小孩嗎?」

    「我——」他被阿嬤的話狠狠堵住。他那時的心性還未定,淑女若把懷孕的事實告訴他,現在恐怕不會有可愛的婷婷的存在。

    「淑女是故意要報復你,才會去嫁給別人。不過她願意讓小孩子回來,我們真的要感謝她。我期盼好久,真的做阿祖了。」村長嬤原本的怒意被寬慰的笑意取代。

    「她就算要報復我,也該讓我死得明明白白,她怎麼可以什麼都不說!也該讓我有挽回的機會,她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去嫁給別的男人!」

    這是他最無法接受的地方,「她說出來也沒有用的,你的脾氣和她都一樣硬。」

    「你也真是的,怎麼能讓這麼小的小孩去睡廟裡,去把婷婷和淑女接回來住!」

    「阿嬤,家裡沒有空房間啦?我是不可能跟淑女住同一間房的。」光想像跟她同住一個屋簷下,他就無法控制那股腦溢血的沖動。

    「先讓她們去住涪春的房間,反正她人在臺北,等到那個什麼檢驗出來,你得趕快通知你爸媽一聲。」

    「喔!」他還是很為難。

    「婷婷吃中飯了沒?」

    「沒,我有帶她去吃早餐。」

    「去問問婷婷喜歡吃什麼,我煮給她吃。你爸和你媽要是知道了,一定會很開心。」村長嬤嘴裡念著,眼角卻笑出魚尾紋,她終于等到做阿祖了。「還有,你待會帶婷婷去樓上燒香,跟公媽說一聲。」

    「好。」連年弘不敢有意見,阿嬤是他家的皇太後,皇太後的命令他無法違抗。

    只是,他該如何跟蕭淑女說,要她們母女來住他家?這根本就是向她低頭嘛。

    終究,他還是只能硬著頭皮走出家門。

    ***

    連年弘皺著眉、提著心來到隔壁的蕭淑女家。

    她家和他家一樣都是三層樓透天,這幾天她除了把婷婷交給他,就再也沒有跟他多說一句話,一副真的就是路人甲的陌生樣。

    在門口猶豫片刻,他才推開她家大門。

    七年了,他再也沒有進來過這裡。四周牆壁剝落,壁癌情形嚴重,空氣中彌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

    他走上二樓,在二樓找不到人,最後在三樓看到頭包布巾、雙腳踩在鋁制工作梯上、手裡拿著油漆和刷子的女人。

    蕭淑女注意到連年弘的走近,她只用眼尾瞟看他。

    「蕭淑女。」他喊她,神經緊繃,很怕她下一秒踩空。

    「你閃開一點,小心油漆滴到你的衣服。」她繼續刷牆面。

    「你怎麼會自己刷油漆?你不會請人來做嗎?」他不該忘記這女人有多強悍,個兒嬌小又縴細,卻是懂文又懂武,完全不需要男人;可是看她爬這麼高,他看得火氣全上。

    她嘲諷地說︰「要請誰?在這河東村,誰不知道我是村長的仇人,大家恨不得把口水吐在我臉上,誰敢來幫我做事?」這是事實,在這村裡,她的人緣的確很差。

    經過這幾天的心裡調適,她已經較能夠坦率地跟他相處,不會再動不動就讓自己的心跳加速,血壓沖高。

    「你少胡扯,只要花錢,你在鎮上會請不到工人?」

    她小心翼翼地爬下樓梯。地上鋪滿舊報紙,她擱下油漆筒和刷子,她才不想在跟他說話時摔死。

    「那些統包,看我一個女人,以為我什麼都不懂,來估價之後,就漫天開價。」

    「我有認識的統包。」話一出口,他就覺得像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你要介紹統包給我?」她挑眉,噙著笑意。

    「如果你需要的話。」他的表情有著不自在。

    「村長,這種修理房子的小事,應該不在你的服務範圍內,我怎麼敢麻煩你。」

    「你以為你搞得定這些壁癌?那不是油漆刷一刷就可以的。」

    「得將凸出的油漆刮除,還得將水泥面弄幹淨,接著還得上一層防壁癌的油漆,然後再披土,再用粗砂紙將壁面磨平,不平之處得再披上、再磨平,最後才能上油漆。」她可是有上網查資料、做過功課的。

    聽她講得頭頭是道,他應該轉身走出這個又熱又充滿油漆味的地方,可他卻無法不理會她的狼狽。

    她的衣服上全是汙漬,雙手也染上油漆,白皙的臉上還沾上天空藍的漆色,大熱天,這裡連電風扇都沒有,雖然她穿著背心短褲,汗水仍浸濕了她的衣服。

    「理論容易,實際困難。」

    「那我還是得證實理論的結果。」她不會這麼輕易就認輸的。

    「你別弄了,你看你自己什麼樣子,你弄不來的。」

    「我是路人甲,我要怎麼弄應該不關你的事。」她的脾氣也硬了起來,他說一句,她就頂一句。

    「是你說我是村長,要我公私分明的。」

    「那天求你幫忙你不幫,現在知道婷婷是你的女兒,你就肯幫忙?」

    「我是為了不想落人口實,說我這個村長欺負一個女人。」

    「別人要是知道我被村長欺負,只會說我是活該,罪有應得。」她反諷地用「蔔自討沒」「生氣曠擴小卜的蔔叭蔔」的俗語說,寧可得罪別人,也不要得罪女人。她瀟灑地懷著他的女兒嫁給別的男人,如果他就這樣原諒她,那他就不會原諒自己。

    因此,他沒完成阿嬤的命令,踏著重重的步伐離開她家,但這下他回去很難跟皇太後交代。

    直到連年弘離開,蕭淑女滿身張揚的勁力全失,挫敗地坐在地上。

    她明明也想討好他、彌補他,所以才故意將婷婷送到他那裡,讓他們父女培養感情。

    他已經釋出善意,她應該要順著他的善意走,「幹什麼逞強呢?」

    三層樓的透天房子,她才工作沒幾天,就渾身筋骨酸痛,憑著她一個女人的力量,根本是不可行的。

TOP

第3章(2)

    看樣子他還不打算認婷婷,婷婷仍然喊他叔叔。

    她已經將發球權給了他,這件事得由他來決定,她已做出最壞的打算,他不想認婷婷也沒關系,至少她曾經努力過。

    眨掉眼角的淚水,動動酸麻的四肢,她果真沒有勞動的能力。感覺肚子扁扁的,她得先去祭五髒廟才行。

    商店街能選擇的不多。

    她來到一間自助餐店,菜色不多,不過她也沒有什麼胃口,她只是勉強自己吃飽。

    才坐下用餐,背後已經傳來竊竊私語。劉巧慧是明著來罵她,而有些人卻是背地裡數落她。

    「她就是村長的前女友啦。」

    有意壓低音量,但還是讓坐在前座的她聽見了。

    「是哦?長得還滿漂亮嘛。」誇贊中帶著不屑。

    「那女人跟村長交往很多年,就突然嫁給別人。」

    「這一定是同時搞劈腿嘛,不然怎麼可以說嫁就嫁,聽說分手一個月就嫁人了。」

    「我也是這樣覺得。就是因為搞劈腿,你看她現在下場也不好,離了婚,還帶個孩子。」

    「那天我看到村長騎車載個小女孩,該不會是她的女兒吧?」

    「沒錯。她一定是看我們村長古意又老實、想要回頭來找他。」

    蕭淑女滿心無奈。她跨出回家的第一步,沒想到後頭的路才是坎坷難行;不過,這些都打不倒她,她不在意被說成爛女人,她只希望女兒過得好。

    草草吃完午餐,在她起身時,後面的評論也自動停止。

    自助餐店的隔壁就是劉巧慧的面店,站在店前的劉巧慧一看到蕭淑女出現,立刻迎上前去。

    「你這女人怎麼這麼不要臉?居然把自己女兒丟給弘哥照顧!」劉巧慧揚高音量,一副想張揚的模樣。

    「我是看在你是忠孝的妹妹,不想跟你計較,我忍你並不是怕你!」

    沒有女兒在場,蕭淑女可不會當軟柿子。

    「你忍我?」劉巧慧冷笑兩聲。「笑死了人!你媽媽跟別的男人跑了,你也跟別的男人跑、你這種出牆的女人,憑什麼說這種話?我勸你不要再肖想弘哥,弘哥是不可能吃回頭草的。」

    自助餐裡原本在偷說蕭淑女閑話的兩位婦女也探頭探腦地走到門邊。

    「你再出言不遜。」蕭淑女微抬下巴,胸脯挺出,氣勢萬鈞地上前一步。

    劉巧慧比蕭淑女高出半顆頭,卻居然被渾身是油漆的蕭淑女給嚇退一步。「你想怎樣?」

    蕭淑女拿出口袋裡的手機,對準劉巧慧。「我就對你提出誹謗告訴。」

    「你……你放下手機,不要騎我哥店裡的機車啦!」劉巧慧惱羞成怒。

    「小慧,你在幹什麼?」在機車店學徒的通報下,劉忠孝從五十公尺遠的店面連忙趕來。

    見到劉忠孝,蕭淑女這才收起手機。

    「哥,你的車為什麼要借這種女人?」

    「小慧,你別鬧啦,快回店裡去。」劉忠孝臉色很難看。

    「我沒鬧。我真的不懂,弘哥糊塗了,你們也跟著糊塗嗎?弘哥為什麼要幫她帶小孩?你為什麼要借她機車?小萬哥為什麼要讓她去住媽祖廟?還有英豪哥居然要保護這個女人!」劉巧慧氣呼呼地迭聲質問。

    劉忠孝怎麼會不明白妹妹的心思,她喜歡弘哥很多年了,他也曾經想要當個現成的媒人公,撮合弘哥和妹妹,無奈弘哥就是不領情,一直把小慧當妹妹看待,如果他再繼續撮合下去,恐怕連兄弟都做不成。

    劉忠孝早就希望小慧能看破這段感情,無奈深陷感情漩渦裡的女人都失去了理智、以為等久了就會等到愛情。

    「這是我們的事。我拜託你,你把你的面店顧好就好。」

    「忠孝,不好意思,你的機車我還是得騎走,你們兄妹慢聊。還有,劉巧慧,你不要再對我做人身攻擊,否則我就去找英豪報案。」蕭淑女坐上機車,戴上安全帽,俐落地騎車離去。

    劉巧慧氣得揮舞雙手。

    劉忠孝無奈地搖頭,總算明白什麼叫夾心餅幹︰一個是妹妹,一個是老朋友,他只能無奈地大大嘆了口氣。

    男人實在難為。

    夜深人靜的村長辦公室裡,幾個男人在此喝茶聊天。

    從連年弘的爸爸當村長開始,村裡就組織巡守隊,在夜裡的十點到十二點之間輪班巡視,防止宵小,更是小心火燭,確保村民身家安全。

    今晚輪到劉忠孝和萬毅元巡視。

    此時,巡守隊剛巡邏回來,連年弘將他們留下,加上不用當班的陳英豪,三個男人看著苦主,都在等著苦主開口說話。

    連年弘面有難色。今天他拿到婷婷的親子檢驗報告,事實證明婷婷百分之百是他的親生骨肉。

    「我……」

    「有關于淑女的事?」萬毅元試問。

    「嗯。」連年弘點頭。

    「弘哥,很少看你這麼不阿沙力,這樣不行啦。」陳英豪取笑著。

    連年弘唇角嚅動,在兄弟面前,他無法隱瞞。「婷婷是我的女兒。」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三位好友與他和蕭淑女一起長大,最明白他們之間的狀況,他得要集思廣益,才能確定自己後續的動作。

    丙真是枚震撼彈,炸得陳英豪一嘴熱茶以天女散花之姿噴灑出來;劉忠孝正提起小瓦斯爐上燒滾的熱水沖進茶壺裡,這下手掌被熱水燙個正著;只有萬毅元老神在在。

    連年弘將過程簡單述說一遍。「其實不用去檢驗,我就已經相信淑女說的。只是得要有這份檢驗報告,法律上才能證明。」

    「弘哥,你是做了什麼對不起淑女的事,讓她得帶著你的女兒去嫁給別的男人?」陳英豪提出疑問,把矛頭指向連年弘,一邊連忙抽出面紙擦拭。

    「我過去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怎麼認婷婷?讓她知道我是她的爸爸,不是叔叔。」連年弘臉皮有些燥熱,這讓他感到難為情,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害臊個什麼勁。

    「過去當然重要,知道原因我們才能對癥下藥。」劉忠孝走去冰箱翻找出冰塊,準備要冰敷燙到的手。

    萬毅元充滿瞭解的笑意,「在淑女結婚的那一天,後來你喝醉了。你說淑女向你求婚,可是你沒答應,她甚至想要生小孩也被你拒絕,淑女才會一氣之下去嫁給別人。」

    連年弘的臉色越脹越紅。「我不該喝酒的。」他懊惱酒後吐真言,把自己做過的糗事毫無設防地說出來。

    劉忠孝以冰塊按壓在燙傷的手背上。「弘哥的確有這樣說過,他那時一直哭喊,要淑女不要嫁給別人,一直說早知道就答應她百日內結婚。」

    陳英豪曖昧地笑說︰「後來弘哥也說,就算她要一打小孩,他也願意跟她配合起來。」

    「你們有完沒完?幹嘛一直提我講的醉話?」連年弘的臉皮掛不住。

    「她要是直截了當告訴我她懷孕了,就不會有現在這麼多的麻煩事!」

    這幾天,連年弘心裡的念頭轉上又轉下。

    是他沒有給她足夠的安全感,是他拒絕她結婚的提議,是他說不要小孩,她卻背負了所有罪名,不吭聲、不解釋,就這麼任由大家責難她,說到底,他也有錯。

    「這淑女實在是有夠猛的,竟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報復你。俗話說得好,寧可惹熊惹虎,也千萬不要惹到恰查某。」陳英豪一臉驚恐。

    萬毅元笑問︰「阿弘,既然婷婷是你的女兒,你打算怎麼做?」

    「我就是不知道才要問你們。」連年弘一臉彷徨,啜一口甘甜的高山茶。「她想要婷婷認祖歸宗,可是她卻不肯給我一個交代,連她為什麼嫁人?為什麼離婚?她都不肯說。」

    「淑女不想說,一定有她的原因。況且,婷婷認祖歸宗和淑女為什麼離婚,這是兩回事,你何必混為一談?」萬毅元不愧平時都在幫人消災解厄,總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你只要問你自己,想不想要婷婷這個女兒?」

    「我當然想要婷婷這個女兒,只是我不想順她的意,她要走就走,要來就來,婷婷要是問我,為什麼變成她的爸爸,我又該這麼說?」連年弘的心結無法解開。他只有一點小錯,她卻沒給他挽回的機會。她一定是很愛那個男人,才會拋棄他去嫁給那個男人,這才是梗在他心頭的一塊大石頭。

    「弘哥,是不是淑女都沒有要跟你復合的意思,所以你才會這麼生氣?」劉忠孝不怕死地直問。

    連年弘被問得啞口無言,果真是這樣嗎?

    陳英豪連連點頭,「要是淑女在弘哥面前哭著說還愛弘哥,我想弘哥疼她都來不及,怎麼可能會拒絕她。」

    「你們閉嘴啦!」連年弘一掌巴上陳英豪的後腦勺。

    大家都明白,連年弘嘴硬,蕭淑女也嘴硬,兩人互不相讓的情形下,這件事要圓滿恐怕有其難度。

    只是大家更明白,連年弘對蕭淑女的感情。

    連年弘今年二十八歲,大學企管系畢業,有著敦厚純樸的個性,更是熱心公益、誠懇待人。

    他經營有機農園有成,又有村長這麼好的工作,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滿意的熱門女婿人選。

    在蕭淑女離開後,連年弘就再也沒有跟哪個女人有親密的往來,就算媒人婆踏破他家門檻,他都不為所動。

    介紹給他的女人,不是公務員就是老師,還有溫柔的護士,長得也都是眉清目秀、美麗大方,可是他不要就是不要。

    兄弟們怎麼會不明白,連年弘仍執著于蕭淑女。

    「弘哥,你要不要去媽祖廟抽支簽,請媽祖指點迷津?」劉忠孝建議。「不然請小萬哥起乩,來個神明附身。」

    萬毅元笑說︰「明天來跟媽祖上個香、求個簽,我想媽祖會指示你一條明路的。」

    連年弘內心彷徨又猶豫,情緒躁動易怒。

    她還愛著那個男人嗎?

    她為什麼跟那個男人離婚?

    她怎麼會輕易將女兒還給他?

    她突然回河東村究竟有什麼目的?

    種種疑問壓在他心頭,或許真的得借由媽祖的神威,才能指點他一條光明的道路。

TOP

第4章(1)

    媽祖廟是臨近幾個鄉鎮香火最鼎盛的廟宇,隸屬於河東村的範圍。

    廟裡附設圖書館,也經常舉辦研習講座,盡力在這個地方上提供鄉村的學子們良好的讀書環境,更興建香客樓房,供來參拜的香客修行之用。

    夜裡關上廟門之後,整座廟宇顯得非常靜謐,蕭淑女帶著婷婷就住在兩人套房裡。

    這都得感謝萬毅元的安排,她們才有個暫時棲身之所,又不用花費高昂的旅館費用。

    母女倆洗去一身疲憊,躺在床上歇息。每晚睡前她都會跟女兒說些貼心話。

    「今天小黃帶我去學校玩,我認識好幾個小朋友。」

    「小黃真厲害,還會保護婷婷。」

    「對呀,小黃會聽我的命令,我叫它坐下,它就坐下;我叫它起立,它就起立。小朋友都說小黃好厲害。」

    「除了小黃,那婷婷在阿祖家,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媽咪,阿祖說我不能叫村長叔叔,要叫他爸爸,可是我已經有爸比了,為什麼還要叫他爸爸?」小婷婷一臉迷惑。

    「那婷婷叫了嗎?」蕭淑女笑著反問。

    「沒有。我跟阿祖說我要回家問媽咪。」婷婷的眼楮緩緩閉上。從都市來到鄉村,四周的一切是這麼新鮮好玩,讓她每天躺上床,就會疲累到自動陷入夢鄉。

    「婷婷好乖哦,那婷婷願意叫村長叔叔爸爸嗎?」

    「嗯……」

    她看著女兒已經敵不住睡意,呼吸均勻地睡著。

    她知道連年弘已經帶婷婷回家過了,最近這幾天也都是村長嬤在照顧婷婷;雖然她人就在隔壁打掃房子,但她有她的自尊和傲氣,婷婷可以回連家,她卻無法走進連家一步。

    村長嬤也沒來找她,這一切到底進展得如何,或許明天該親自去找連年弘問清楚。

    她很慶幸自己做出回來的決定,否則等婷婷年紀再稍長,她的解釋勢必更加困難。

    她以手指輕柔撫摸女兒的眉眼。她希望能陪女兒一輩子,可是她做得到嗎?那她的心願可以再微薄些,至少讓她陪女兒到十八歲,否則要她如何能安心?

    她不怪他對她的態度這麼差,這一切都是她咎由自取。

    她對他的愛並沒有因為分開而淡薄,反而堆疊得更深更重,她卻只能小心翼翼地隱藏,決不能讓他發現她對他仍有感情。

    淚水悄悄盈眶,她努力咬緊唇瓣,不讓哭聲逸出,就怕驚擾到婷婷,更怕一旦引發眼淚,會讓自己的情緒崩潰。

    她是人人憎恨的壞女人,她如同她母親一般地紅杏出牆,背叛深愛的男人,唯有武裝自己、壯大自己,她才能禁得起流言的攻擊。

    以面紙抹幹眼角的淚水。為了女兒,她一定會挺起腰背撐過去。

    棒日一早,天才透亮,廟裡的活動就開始。

    萬毅元是廟祝,穿著廟方的卡其色制服,在一群都是歐裡桑的服務人員中間顯得特別突出。

    蕭淑女會在廟裡用早齋,然後再帶婷婷給媽祖上香。

    她每日誠心地祈求健康平安,能夠看著她的小婷婷長大成人。

    祭拜完的蕭淑女,就看見萬毅元從辦公區域來到她眼前。

    「住得還習慣嗎?」

    「都靠你幫忙,否則真的沒有我們母女容身之處。」她慨嘆地說笑。

    「那你就添香油錢,媽祖會保佑你平安順利的。」萬毅元的笑意中有著了然。

    她笑說︰「我雖然沒辦法捐廟宇,也沒辦法給媽祖打金牌,不過小額香油錢是沒問題的。」

    這時連年弘的身影打斷了兩人的談話,蕭淑女的笑意也凝結在唇邊。

    婷婷看見連年弘即時熱情飛奔過去。「村長叔叔!早安,你來拜拜哦!」

    連年弘將婷婷一把抱起來,笑問︰「是呀!婷婷也在拜拜哦?」語氣充滿寵溺。

    「嗯,我跟著媽咪拜拜。」婷婷小手合起,作出拜拜狀。

    「婷婷好乖。吃早餐沒?」

    「吃了。不過我不喜歡吃稀飯。」婷婷的小嘴扁扁的。

    「那等等我帶婷婷去吃漢堡,好不好?」

    婷婷笑得可甜了,才幾天的時間,婷婷已經跟連年弘很親密。「好呀!雖然這裡沒有麥當當早餐,但我也可以吃漢堡火腿。」婷婷總愛把麥當勞叫成麥當當。

    「村長,你不可以這樣寵婷婷,這樣她以後就不吃稀飯了。」蕭淑女眉心皺起,她同時得扮演慈母及嚴父的角色。

    「我寵婷婷也是應該,她是我的女兒,只要她想要的,我都會給她。」連年弘話說得可響亮了,完全不怕隔牆有耳。

    蕭淑女看了萬毅元一眼,萬毅元點點頭。看來他已經把這件事告訴其他兄弟了,不知怎地,始終壓在心頭的悶氣倏地輕松許多。

    「你來得正好,我順便把婷婷交給你。」蕭淑女轉身對著女兒說︰「婷婷乖,要聽村長叔叔的話。」

    「我不是叔叔,我是爸爸。」連年弘不耐地反駁。

    「媽咪……」婷婷無助地看著媽媽。「村長叔叔為什麼說他是爸比?」

    「你真的要認婷婷嗎?」她問得很認真。

    「不是你要我認的嗎?」連年弘看她那一臉不是很願意的樣子。

    「我希望你是心甘情願。」她看得出來連年弘是真心在疼女兒,可是要讓女兒認祖歸宗,她不僅萬分捨不得,還有莫名的不安。

    連年弘將婷婷放下,走到點香區點了三炷香,再走回蕭淑女身邊,面對媽祖慈悲的神像。

    他手持一炷香,態度恭敬,所以只有蕭淑女和萬毅元聽得見的音量,對著高高在上的媽祖說︰「媽祖在上,弟子連年弘是河東村的村長。我從小就受媽祖的保佑,才會一路平安健康。相信媽祖一定認識我,也知道我這個人絕不會說假話。我連年弘在媽祖面前立誓,我是真心實意要認婷婷這個女兒,希望婷婷正式回到連家,我若有說假話,就不要讓我當選下屆的村長。」連年弘虔誠地鞠三個躬,才將三炷香插進香爐裡。

    蕭淑女眼眶微紅,賭上了他的前途,看來他是真心的。

    「淑女,阿弘這人什麼優點沒有,就是不會說假話。尤其在神明面前,他不敢造次的,否則媽祖半夜會偷打他**的。」萬毅元淡淡說著笑話,希望化解凝結的氣氛。

    「媽咪,村長叔叔為什麼變成村長爸比?」

    蕭淑女半蹲下,看著女兒的小臉,「村長叔叔本來就是你的爸比,不過,臺北爸比也是你的爸比,婷婷比其他的小朋友更幸福,有兩個爸比疼愛婷婷。」她還沒有辦法對才六歲的女兒解釋什麼是親生爸爸,什麼是養育的爸爸,這之間的復雜,得等婷婷再長大些才能夠明白。

    婷婷漂亮的小臉笑得很開心。「耶!我有兩個爸比,那我過年是不是可以拿到兩個紅包?」

    「會有兩個紅包。」她慶幸在第一時間就讓連年弘知道實情,才沒有擴大那股怨恨,婷婷才會有這麼歡樂的反應。

    「那我就可以有好多好多的錢錢,然後就可以帶媽咪去看醫生了。」

    婷婷的小手摸著媽咪的臉頰。

    「婷婷好棒,媽咪最愛婷婷。」蕭淑女起身,將婷婷的小手交到連年弘的大手裡。「跟爸……爸比回家,媽媽要去忙了。」

    「好,婷婷會很乖的,媽咪你也不要太累哦。」小婷婷對媽媽揮揮手。

    蕭淑女看著連年弘,雖然努力強忍,但眼眶仍泛起了水霧,甚至語帶哽咽︰「謝謝。謝謝你。」

    連年弘感受到她的脆弱,這讓他有些心慌又不舍,很想將她揉入懷裡,安撫她的情緒。

    「你……你幹什麼突然這麼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婷婷的個子比一般同齡孩童要嬌小,這讓連年弘不費吹灰之力又將婷婷抱起來。

    不能抱女兒的媽,也只能抱女兒了。

    「總之,我真的感謝你,願意讓婷婷認識我。」

    這一刻是這麼美好,她盼了七年,總算在媽祖面前完成心願。

    一家三口團圓的景象,她時常想像著連作夢也經常夢到他一手抱著她、一手抱著女兒。

    此時,他果真抱著女兒,她多希望他也能擁抱自己,只是她無法再跟他多說一句話,否則她怕自己再也掩藏不了情緒。

    趁理智尚存時,她對女兒揮揮手,快步離開媽祖廟。

    見她匆促離開,連年弘滿心不爽,她就這麼討厭他嗎?好不容易他和婷婷父女相認,這麼感人肺腑的時刻,她就不能多待幾分鐘,一定要這麼迫不及待地離開?

    這些天,她幾乎不曾主動跟他說話,就算他主動去找她,兩人也只有吵架的份,最後都弄得不歡而散。

    他剛剛見鬼的才會以為她的眼角泛起淚水,甚至為她的脆弱感到不舍。她一定是被香給燻了眼,否則以她的強硬,怎麼可能會輕易掉淚?

    不過,媽祖的神威果真厲害,昨夜他還在苦惱該怎麼認女兒,沒想到就這麼自然而然地相認,絲毫不費吹灰之力,好像之前的煩惱都是多餘的。

    昨晚,他輾轉難眠。反正也睡不著,趁著廟門才開,他就誠心誠意來跟媽祖求簽詩。

    簽詩上寫著︰

    勸君把定心莫虛,

    天注姻緣自有餘;

    和合重重常吉慶,

    時來終遇得明珠。

    萬毅元這位廟祝細心地替他解答簽詩。

    抽得此簽,若問婚姻,乃屬大吉。情要專,自然有情人終成眷屬。

    意即別再三心兩意,順心而為,姻緣是天註定,分隔兩地的戀情,就像是小桂勝新婚。此為天作之合、佳偶天成,緣分一到,終會兩情相悅的修成正果。

    連年弘聽到萬毅元的解釋後,仔細地將簽詩收進口袋裡,唇角有著不自覺的傻笑。

    以為認女兒這件事會很難開口,沒想到一旦開口,事情竟變得這麼容易。婷婷沒有問為什麼,好像擁有兩個爸爸是理所當然的事,這些天他在婷婷身上下的苦功,果真沒有白費。

    「小萬,婷婷的生日快到了,我想替婷婷辦個慶生會,到時大家來吃飯,讓親朋好友知道婷婷是我的女兒。」

    萬毅元眼神裡全是贊賞!「當男人,本來就應該多讓女人,你的態度柔軟些,事情就會圓滿些,明白嗎?」萬毅元是五人幫中年紀最大的,講起話來也最令人信服。

    連年弘點頭。看著莊嚴又慈善的媽祖,轉而看著懷裡的女兒。他何必執著於過往的恩怨情仇?或許,他該學會放下。

    「婷婷,爸比帶你去吃漢堡嘍。」

    婷婷扁著嘴,伸出小手摸著那張大臉。「爸比,可是媽咪會生氣。」

    當婷婷喊出爸比這個稱呼時,簡直有如天籟,震動了他的耳膜、鼓動了他的心跳,他的心情激動,將小人兒緊緊摟住。小功貝是天使,他當初怎麼可以說得那麼義正詞嚴地不要小孩?他在呆滯數秒之後,終於能從激動中說出話來。

    「那我們不要告訴媽咪,這是爸比跟婷婷之間的秘密,好不好?」

    「秘密。」婷婷點頭,一臉興奮。「勾勾手,爸比不能騙人。」

    大手勾小手,尾指緊緊勾住。「婷婷,你為什麼說要存錢給媽咪看醫生?」

    他盡量不去問婷婷她們在臺北的生活,就怕婷婷童言童語的告訴淑女,而引起淑女的反感。

    「媽咪這裡痛痛,可是沒有錢錢。」婷婷將手掌貼在自己的頭上。

    這是怎麼回事?連年弘心裡納悶。看來他不能太君子,還是得從婷婷口中多探一些關於她的事情。

    ***

    蕭淑女看著一屋子的慘況,比她剛回來時並沒有好上多少︰雖已油漆過一遍,但是部分油漆面又再度爆開,顯然她的壁癌處理得不夠好,甚至有白華現象產生,看樣子以她一人之力是無法處理好了,她得花大錢請專家來做。

    牆壁就跟人的身體一樣,一旦得了癌癥,什麼時候會再復發也不知道,只能徹底醫治,才會有根治的希望。

    她的存款不多,現在又沒工作,若不省著點用,將來該怎麼辦?看著這間爸爸留下來的房子,她有著嚴重的無力感。

    就在她沮喪時,連年弘領著劉忠孝、陳英豪還有萬毅元,帶著各式傢夥來到她家。

    「我就說你不行吧,你看你都在做白工,這牆壁沒有處理幹淨,這壁癌是無法根治的。」連年弘東看看、西摸摸,嘴裡毫不留情地挑剔。

    「我又沒叫你來。」看見他,她心裡其實很樂,嘴上卻不承認。

    「女人呀,不要這麼逞強!身段放低點又不會少塊肉,你難道不能展開雙手,熱烈歡迎我們的大駕光臨?」連年弘翻著白眼反問。

    「對你,我幹什麼要放軟身段?」她雙手環胸,態度既冷又傲。

    「要不然,你對小萬、忠孝和英豪放低姿態,這樣總可以吧?」其實跨出這一步並沒有想像中難,連年弘說服自己男人本來就該多寵愛女人一點。

    「我覺得我自己可以處理。」

    連年弘拿出電動鋼刷,「你那‘三腳貓功夫’別越處理越糟糕,你只要負責打掃。」

    蕭淑女差點又和連年弘吵起來,在兄弟們的勸說下,各自拿出帶來的工具,片刻就將有壁癌的壁面破壞刨除。

    今天是周日,四個大男人都不用上班,個個身強體壯,免費來當工人,戰鬥力一級棒。蕭淑女很是感動,卻只能壓抑那分情緒。

    男人都有一種可以做工的天性,尤其是這種住在窮鄉僻壤的男人,生活條件不比大都市,從小不是幫家裡務農就是得要出賣勞力,這樣的工作難不倒他們,只能算是活動四肢。

    有其他人的滋潤及從中協調,連年弘和蕭淑女就算想吵也吵不起來,頂多就是鬥鬥嘴,五個人說說笑笑的,日子就像回到從前,不到半天,整個三樓的壁癌就已經處理完畢,各式工具移到二樓。

    「明天我會找工人來油漆,自己要住的,就要住得舒服一點。」

    連年弘看著牆壁,像是在對空氣說話;蕭淑女知道話是對她說的。

    「不用了,這……」

    「淑女,弘哥這幾年都沒撫養婷婷,這也算是弘哥的一點回饋嘛。」

    劉忠孝幫著說話。

    「淑女,做爸爸的就得要有做爸爸的樣子,這種整理房子的事,當然是由爸爸來張羅處理。」陳英豪跟著附和。

    連年弘見蕭淑女不再拒絕,頓時松了口氣。帶兄弟來的好處,不僅可以助長聲勢,還可以說出他說不出口的話。

    「這種敲敲打打的工作的確男人比較在行,你就放心交給阿弘,讓他全權負責。」萬毅元的話終於打動蕭淑女。

    這半個多月下來,她真的是筋疲力盡。「就當是他給婷婷的見面禮,他要做的話,就全部給我做好,不要虎頭蛇尾。」

    連年弘揚眉、挺起胸口,表情跩得很。「只不過是整修屋子,有我村長做不好的嗎?你也太小看我了。」

    蕭淑女看著連年弘的神氣,想起了過去的種種,這男人不僅不會甜言蜜語,還常常心口不一,卻一直默默對她好。

    中午時分,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商店街,當然得去劉巧慧的面店捧場。

    劉巧慧一見到連年弘,粉臉嬌羞,熱情地迎上前。「弘哥,哥,小萬哥,英豪哥你們全來了,我這小店今天可要發大財了。」

    「我們難得湊齊一起吃飯,當然得來捧場。」連年弘在一張最大的桌子坐下。

    「你們盡量點,今天算我的。」

    「弘哥,你今天心情很好哦?居然要請客,果真我要發財了。」劉巧慧拿出菜單給劉忠孝填寫。

    「弘哥要請客,我就不客氣了。」陳英豪笑說︰「我要十顆水餃加碗酸辣湯,再加一碗乾麵……」

    劉忠孝負責在單子上畫記號,「我跟英豪一樣,還要切一大盤小菜。」

    萬毅元摸摸肚子。「好久沒有這樣運動了,我要大碗鹵肉飯,再加一碗牛肉湯,還要燙青菜。」

    「今天大家的肚子都特別餓,我要一碗牛肉麵加五十顆水餃。」連年弘的五十顆水餃引來驚呼聲。

    「哇!」劉巧慧笑著叫了一聲。「你們今天是去做什麼苦工?看你們一身髒還吃這麼多。」

    「去淑女家裡幫忙。」那汗水淋灕的痛快感,讓連年弘的胸口填滿許久未見的充實感。

    「你們去那個壞女人家做苦工?」劉巧慧一臉不相信外,還有股顯見的氣憤。

    「小慧,別這麼說。」劉忠孝連忙阻止。

TOP

第4章(2)

    萬毅元轉移話題地問︰「奇怪,淑女怎麼還沒進來?」

    罷剛離開她家時,因為吃完飯還要繼續回她家工作,因此五個人只騎了三台車,而蕭淑女則是自己單獨騎一台車。

    「我去看看。」連年弘起身,打算走出去。

    「她不敢踏進我的店啦,她要是敢走進來,我就拿掃把轟她!」劉巧慧把點好的菜單拿給助手阿姨,一邊拉住連年弘的手臂。

    連年弘沒想到劉巧慧對蕭淑女的敵意這麼深。

    蕭淑女這時匆匆走進來,還在大口喘著氣。

    連年弘眉心緊蹙地問︰「怎麼這麼慢?發生什麼事了?」

    「忠孝,你的機車真爛,發不動啦!你們都不等我,我只好用跑的過來。」蕭淑女以手背輕抹頰上的細汗,表情很無奈,原本白皙的膚色,已被鄉下的艷陽曬成蜜色,回復到從前的黑美人。

    「你不會打手機嗎?」

    「我忘了嘛,反正距離又不遠。」她沖著連年弘一笑。

    有那麼幾秒鐘連年弘看傻了,那股撒嬌的模樣,好像她從未離開過,兩人之間沒有七年的距離,直到劉巧慧的聲音響起。

    「你借我哥的機車騎,還嫌我哥的機車爛,你這個女人怎麼會這麼沒口德?」

    「小慧,你不要這樣。」劉忠孝出聲阻止她。

    「我不要哪樣?」劉巧慧推著蕭淑女的手臂。「我的店裡不歡迎你這種劈腿的爛女人,請你出去,不要讓我拿掃把趕你!」

    店裡的其他客人都停下吃飯的動作看著這場好戲。

    「小慧!」連年弘低吼地制止劉巧慧的動作,把蕭淑女拉到身後,全身張揚著保護欲。「你不要這樣。你這是開門做生意的態度嗎?」

    「弘哥,我開門做生意,也可以選擇不要賣東西給爛客人。」劉巧慧反唇相譏。

    「你們吃,我去別家吃。」蕭淑女笑得很尷尬,她不想讓劉忠孝為難。

    「蕭淑女,你以為現在有人會賣東西給你吃嗎?你是神經太大條還是臉皮厚?整條商店街的店家都不歡迎你上門,也不會有人賣東西給你的!」劉巧慧冷哼。

    連年弘不知道蕭淑女的處境竟是這麼困難,本能地在蕭淑女出聲反嗆之前,就像是母雞般地急著保護蕭淑女。

    「小慧,你給我說清楚,是你聯合所有的店家不賣東西給淑女嗎?」

    劉巧慧被連年弘的氣勢嚇到,說出口的話,結結巴巴。「才不是……不是我聯合,是大家都不想討厭的人上門來,就怕被帶衰。」

    連年弘一臉陰霾地看著蕭淑女,「你怎麼都沒跟我說?那你這幾天到底都吃什麼?」

    「我幹什麼跟你說,又沒有什麼事!」蕭淑女不會這麼白目,別人不歡迎她,她也懂得回避,今天要不是他們來,她也不會再上這裡。

    「我是村長,我有權知道!」連年弘低吼。

    「這裡沒東西吃,可以去河西村,不然也可以去鎮上嘛,有錢還怕餓死?」她有耳朵、有眼楮。她外表強大,內心其實非常脆弱,再也禁不起大家那種鄙視及刻薄的態度。

    同為女人,但她不得不承認,會為難她的也全都是女人,從小到大都是如此,女人還真是心眼如綠豆芝麻般小。

    劉忠孝這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淑女,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

    「哥,你幹什麼跟這種女人說對不起!」劉巧慧其實很心虛,因為她看得出來,一向是好好先生的連年弘真的在發飆了。

    「忠孝,你別這麼說,你幫了我很多忙,我還要謝謝你。」蕭淑女不想再引起紛爭,只好選擇快閃。

    「好啦,沒事了,我走了,你們慢慢吃。」

    蕭淑女才跨出一步,手腕就被連年弘給握住。

    「不準走,你給我坐下,我已經點了五十顆水餃,其中三十顆是你的。」難怪他剛剛在她家的垃圾桶看見好幾個泡面空碗。

    蕭淑女挑眉,從以前到現在,在外人面前她都是溫馴如家貓,給連年弘做足面子,於是,她乖乖地在連年弘和萬毅元之間的空位坐下,承受著他的好意。

    「小慧。」年紀最長的萬毅元拍拍劉巧慧躁動的肩膀。「無論如何,這是阿弘跟淑女他們之間的私事,吃飯皇帝大,大家的肚子都餓扁了。」

    遇上萬毅元那慈善的笑臉,劉巧慧就沒轍,只能憤恨地走到前頭。

    「弘哥,真對不起,我家小慧被寵壞了。」劉忠孝很無奈。「我去跟她說婷婷是你女兒的事,好不好?」

    「我自己去跟小慧說。」連年弘這才發現自己的右手還抓著蕭淑女的左手腕,這才如被燙著般地連忙放開。

    「我真的沒關系,只要婷婷不要被誤解就好。」蕭淑女強裝出笑顏。

    說到底,這是她種下的因,才會結這樣的果。

    「我這個村長還真是失敗,在我村裡頭上演霸淩事件,居然店家聯合起來不賣東西給你,你也都不吭一聲!」連年弘看不慣她的懦弱,或者該說是委屈,氣得差點翻桌子。

    「沒那麼糟啦,雜貨店還是賣我泡面嘛,你不要那麼大聲,還有其他客人在。」蕭淑女柔聲安撫。

    「以後你跟著我一起吃飯,不要再跑去鎮上,也不要去河西村,讓那個河西村村長知道我河東村是這樣對待村民的,我下屆還要不要選村長!」這句話他說得鏗鏘有力,有意讓前頭的劉巧慧聽見。只要遇到有關蕭淑女的事,他的脾氣就會變得異常暴躁。

    劉巧慧氣得差點拿菜刀來砍人!只是有個員警在場,她也只能硬生生忍住。

    陳英豪緊張地問︰「我聽說河西村的村長已經在我們村裡買下一棟房子,打算要他的女兒跟弘哥住下,下屆村長……」

    連年弘氣憤地說︰「不是聽說,是事實,他們父女想要將河東、河西兩個村莊通吃,如果整個勢力都讓他們拿走,以後我們河東村就會被人踩在腳底下。」

    男人們一聊起政治,總有說不完的話題,直到助手阿姨將兩小盤水餃和一大盤水餃送到,才暫時停止政治議題。

    「你吃三十顆。」連年弘替蕭淑女拿了碗及筷子。

    「我吃不了那麼多。」她咕噥。

    連年弘知道她是大胃王,一口氣可以吃下三十顆水餃,可是他不知道的是,現在的她食量變小,十顆水餃再加一碗酸辣湯就足以讓她吃撐。

    「吃不完我再幫你吃。」連年弘想都沒想就說出口。

    連年弘和蕭淑女都沒注意到兩人間那股自然流露的曖昧,可是旁觀者清,在一旁的觀眾可是看得一清二楚,並且在心裡偷偷竊笑。

    看來村長夫人的寶座,很快就有人來坐了。

    ***

    午後四點,陽光仍熾熱。

    當連父、連母知道婷婷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孫女時,立即從臺北趕回來,可愛嘴甜的婷婷也得到連家上下的歡心。

    連家父母去菜園巡視,村長嬤在睡午覺,連家客廳裡,連年弘陪著婷婷,決定從婷婷身上找到他想要的答案。

    「婷婷,你臺北的爸比對你好不好?」

    不要怪他卑鄙,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否則以淑女的硬個性,她什麼都不說,他要如何還原真相?

    「臺北爸比對我很好,會買芭比娃娃給我,還會陪我看電視。」婷婷手裡正抱著她最愛的粉紅色芭比娃娃。

    「那臺北的家裡還有什麼人?」

    連年弘對于蕭淑女嫁到臺北的事,就算他不好奇,他家的阿嬤、爸爸、媽媽卻頻頻追問,問得他一顆頭兩個大。

    家人不在乎蕭淑女嫁過人,只希望能給婷婷健全的家庭,希望他們能夠破鏡重圓。

    這幾年對蕭淑女的恨,在她回來之後,正一點一滴地消失,他總是想起兩人甜蜜的時光,幾乎忘了她離開時的傷害。

    他的心在蠢蠢欲動,想要填滿那股空虛,不想讓她再被村裡的人欺負,但他還是心存芥蒂,想要知道事情的真相。

    「還有爺爺、奶奶和小姑姑。」

    婷婷原本的笑臉一說到爺爺奶奶,就有著明顯的驚嚇。

    「爺爺和奶奶對你好不好?」他看見婷婷的恐慌,事情透露著詭異。

    婷婷搖頭,「不好,爺爺好壞。」

    他一把將婷婷抱到大腿上,「怎麼樣的壞?婷婷跟爸爸說。」

    「媽咪說不能說。」婷婷的大眼瞬間漾滿淚水。

    「婷婷為什麼哭?婷婷很害怕嗎?」他立刻從茶幾上抽來面紙擦拭著婷婷的淚水。

    「爺爺會打我和媽咪。」哇地一聲,婷婷用力哭出聲。

    他沒想到會是這樣的事實,看著那驚嚇的淚水,他將婷婷摟在懷裡,強忍住顫動的牙關。

    「婷婷不怕,婷婷乖,爸比會保護婷婷和媽咪的。」

    「爺爺把……」婷婷哭得太用力,整個人上氣不接下氣,已經無法說話。

    聽到婷婷的哭聲,村長嬤連忙從後頭的房間走出來。

    「阿弘呀,你在幹什麼?婷婷怎麼哭成這樣?」村長嬤立刻坐到婷婷身邊。

    「阿祖。」婷婷立刻跳離爸比身上,縮進阿祖懷裡。

    「乖,阿祖秀秀,阿祖打爸爸。」村長嬤作勢拍打連年弘的肩膀。

    「你幹什麼發脾氣?嚇到婷婷了。」

    連年弘糾結著臉色。聽到她們母女被打,他的心像被千針萬刺,他緩和臉色,溫和地說︰「婷婷,不怕,爸比把小黃帶來,好不好?」

    一聽到小黃,婷婷馬上停止號啕大哭,只剩下嗚嗚的抽泣。「好,我要小黃。」

    這只小公狗對女生特別好,可任由婷婷玩它的毛,它都不會發脾氣,看來只有小黃才能轉移婷婷害怕的情緒。

    他立即騎車去村長辦公室把小黃載來。走進家門之後,他讓小黃坐在婷婷的腳邊,小黃搖著尾巴討好婷婷,婷婷只剩下紅紅的眼眶,嘴裡還吃著香濃的蘿蔔糕。

    村長嬤將他拉到一旁,「怎麼回事?」現在婷婷可是連家的寶,他已經降為不值錢的稻草。

    「我問婷婷臺北的爸爸對她好不好,她說爸爸對她很好,只是爺爺和奶奶會打她和淑女,然後她就嚇哭了。」連年弘蹙緊眉心。

    「怎麼會這樣?」村長嬤聽的憂心忡忡,「怎麼會打人?」

    連年弘又走回婷婷身邊。「婷婷在吃蘿蔔糕呀!」

    「阿祖煮的蘿蔔糕最好吃了。謝謝阿祖煮這麼好吃的蘿卜糕給婷婷吃。」

    婷婷的贊美讓阿祖滿心安慰。

    連年弘實在忍不住,只好又問︰「婷婷,你跟爸比說,奶奶和爺爺為什麼會打你和媽咪?」

    一聽到這個,婷婷擱下筷子,又哇地一聲,那是被驚嚇到的大哭……

    「媽咪流好多好多的血,婷婷好害怕,媽咪快要死掉了,我要找員警伯伯……」

    「好啦,不要再問了。」村長嬤滿心捨不得,將婷婷摟抱在懷裡。

    「你沒看到婷婷這麼害怕嗎?」

    一進門的連父和連母聽見孫女的哭聲,急得跟什麼似的。

    連父緊張地問︰「怎麼了?」

    連年弘把爸爸拉到一旁,簡單地說明來龍去脈。

    連父一聽,盡是氣憤。「這是家暴,應該叫淑女打一一報案。」

    「淑女不說出來,是要報什麼案?」連母柔聲阻止。

    「淑女這孩子什麼都不說,一定是在那個家裡被虐待,婷婷才會長得這麼瘦小。」連父瞪看著罪魁禍首,也就是自己的兒子。「說到底都怪阿弘啦!」

    「淑女怎麼說得出口,當初是她不要阿弘,去嫁給別的男人,是好是壞,她都得自己承受,就算她吃到苦頭,也不敢對我們說出來的。」連母皺著眉頭。

    聽著婷婷還在哭,連父走上前。「婷婷,阿公秀秀啦,阿公騎車載你出去玩好不好?」

    一聽到要騎機車,婷婷轉移驚嚇的情緒,抽了抽鼻子,淚花在眼中打轉。「好。」

    「讓阿公帶你去廟口打彈珠,好不好?」連母也安撫。

    「好。」這下,婷婷終於止住淚水。「我要玩海綿寶寶的彈珠遊戲。」

    連年弘揪緊的心則處於極度震驚狀態。

    她曾經流了好多好多的血,還差一點死掉?

    他跟她之間隔著七年的距離,他多想參與那些遺失的日子、弄清七年來,她過的究竟是怎樣的日子?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