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分辨經痛 防子宮內膜異位症

分辨經痛 防子宮內膜異位症

台灣新生報 2020/03/27 00:00

明(廿八)日為世界子宮內膜異位症日,台灣婦科醫學會提醒經痛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經痛」兩種,需要分辨兩種發病差異性,能提早防範子宮內膜異位症。

台灣婦科醫學會根據「台灣女性經痛&amp子宮內膜異位症關連調查」,針對台灣年齡廿五歲至四十五歲之間有經痛問題的女性進行分析,期間回收總計一千一百八十一份有效問卷,抽樣調查結果有近六成女性不知道如何區分原發性與續發性經痛,成為防範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大的破口。

原發性經痛指的是找不到病因的經痛,多休息、減少工作量、熱敷,必要時吃止痛藥即可改善。而續發性經痛則與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等病灶存在有關,狀況輕微者可吃止痛藥,狀況較嚴重,則透過抑制卵巢功能藥物或手術改善。

台灣婦科醫學會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治療著重患者生活品質,以慢性長期治療為目標,目前最常用且適合長期治療的屬新型口服黃體素(健保),可抑制子宮內膜異位組織,讓異位病兆萎縮,能長期使用,缺點是前幾個月會有點狀出血現象,副作用較少,患者普遍接受度高。根據韓國及日本長期研究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使用新型口服黃體素治療,五年復發率從百分之六十九降低至百分之四,且疼痛緩解反應良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如有懷孕需求,建議停藥一到三個月,等月經規則之後再進行生育規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