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開會總是淚汪汪?鼻淚管阻塞惹的禍

開會總是淚汪汪?鼻淚管阻塞惹的禍

優活健康網 2020/03/27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47歲顧問公司女主管近年深受鼻淚管阻塞所苦,平時經常得拿著手帕擦眼淚。有好幾次在會議上,正在報告重要議題時,在眾目睽睽下流下淚來,場面無比尷尬,只好求助治療,經鼻淚管氣球擴張手術,狀況已明顯地善。

合併細菌感染 恐併發蜂窩組織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醫師李宜潔表示,眼科門診中常見有抱怨「流目油」的患者,由於鼻淚管阻塞的關係,眼眶充滿淚水,導致患者視力模糊;因眼淚不時會溢出,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還有可能因此弄花臉上的妝容。若合併細菌感染,會造成急性淚囊炎,沒有妥善處理,可能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李宜潔醫師指出,淚液是由位於眼窩外上方的淚腺所分泌,能滋潤眼睛表面、提供養分,亦能清潔眼睛表面的異物。正常狀況下,淚水會自眼睛內側的淚點流入,經淚小管、淚囊、鼻淚管,最終從鼻腔排出。若這個通道出現阻塞,就會導致淚液流動不順暢,堆積在下眼瞼邊緣,出現淚眼汪汪的表現,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即是「鼻淚管阻塞」。

新生兒1歲前多會自行改善

鼻淚管阻塞原因分為先天與後天兩類。有些剛出生的寶寶總是眼睛淚汪汪,甚至眼頭部位有黃色分泌物,這是因為鼻淚管末端接近鼻腔的位置有一層薄膜,通常會在出生後自行打開,但部分小寶寶出生後,因為這層薄膜未完全消失,使得淚水排出不順而出現溢淚。大多數的寶寶在1歲以前,薄膜會逐漸退化,症狀得以改善,一般來說,6個月前只要點眼藥水,保持眼部清潔,並適當按摩,藉由按摩所產生的壓力撐開鼻淚管末端的薄膜即可。若超過6個月,該症狀仍持續,則需請醫師進一步評估處理。

而後天性鼻淚管阻塞,則好發於中老年人。患者因長期慢性結膜炎、砂眼等反覆發炎反應,導致鼻淚管粘黏,或是因臉部外傷,傷及鼻淚管系統。另外,腫瘤壓迫、醫源性的傷害或對藥物過敏等,也可能造成鼻淚管阻塞。李宜潔醫師表示,症狀輕微的患者可採取保守療法,點眼藥水並保持眼部衛生,以免併發急性淚囊炎,若阻塞嚴重,則需接受鼻淚管手術。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 術後不留疤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是目前臨床上較為盛行的無疤痕手術,醫師將帶有氣球的探針伸入鼻淚道讓氣球膨脹,撐開阻塞的部位,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後取出。為提高手術的效果,有時會同時置入矽質鼻淚管導管,並依患者狀況於術後2至6個月取出。

若是嚴重的鼻淚管阻塞、或曾接受過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卻再次復發的患者,醫師則會選擇另外在淚囊和鼻腔間,重建一條新的通道,讓淚水能順利地從眼眶流到鼻腔。

傳統的鼻淚管重建手術,是在眼內眥與鼻樑中間畫一道1~2公分的傷口,以電鑽在骨頭上打個小洞,以便在淚囊和鼻腔間重建一條新的排淚通道。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但仍有不少患者對該手術方式感到恐懼、甚或擔心臉上留下疤痕。有相關疑慮的患者,可考慮採取新式的內視鏡鼻淚管重建手術,改從鼻子內部執行,不但不會留下面部疤痕,成功率一樣可達九成以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