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口腔癌 依體質輔治

改善口腔癌 依體質輔治

台灣新生報 2020/03/26 00:00

口腔癌為臺灣男性是增加相當快速的一種癌症,根據中醫的看法,導致口腔癌可分成內在與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包含:火氣大,陰虛火氣,本身體質較虛,中醫有一句話,正虛邪實,熬夜的虛火或是飲食造成腸胃的火氣,情緒造成肝火或心火,這類體質的人比較有機會得到狀況,或是本身體質比較虛弱;至於抽菸、喝酒、吃檳榔,或像牙齒咬合問題等物理的刺激,則屬於外在因素。

中醫治療輔助治療口腔癌時,若是患者有熱毒問題,就採取清熱解毒的藥方,出現陰虛有火的體質,則採取養陰清肺,至於血瘀,就採活血化瘀之法,應依造個人體質找中醫師調整,醫師會依個人體質,另外若需要外敷,主要是在放療期間,若是有造成皮膚傷害,會使用蘆薈凝膏或是紫雲膏,能夠幫助預防及減輕傷害。

一般來說,中醫能夠輔助治療,像是針灸可以幫助口腔咬合不便,張口困難可以利用針灸處理,若能夠搭配藥物效果更好,在治療期間,也可以喝中藥茶飲來緩解患者接受治療期間所感不適,中藥材多使用金銀花生甘草板藍根天花粉麥門冬等…。

生活作息建議保持規律,最好在晚間11點前睡覺,因為晚間11點到清晨3點,氣血流注肝膽經,另外飲食應清淡,並且情緒平和,戒菸、酒、檳榔,都是預防口腔癌的重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