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玻璃體液化 導致飛蚊症

玻璃體液化 導致飛蚊症

台灣新生報 2016/04/15 00:00

六十歲的李先生,退休後時平時就喜歡看看報紙、寫寫文章,但近幾個月來,右眼視力逐漸模糊,眼前出現一些像蜘蛛網的小黑點,看直線也會產生扭曲現象,經眼科經視網膜檢查與網膜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是「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指出,正常玻璃體呈凝膠狀像果凍,九十九%是水分,其餘一%是由膠原蛋白、玻尿酸所組成,能夠維持眼球形狀,若眼睛受到外力壓迫時,也有緩衝作用,但隨著年紀增長或高度近視患者,玻璃體會像土壤一樣逐漸出現液化、形成空腔。

隨著液化空腔的擴大,液化的玻璃體通過後玻璃體膜的裂孔進入視網膜前,使視網膜與玻璃體分離,稱為「後玻璃體剝離」,根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超過一半會產生「後玻璃體剝離」。

像大家所熟知的「飛蚊症」是玻璃體液化所可能造成網膜疾病之外,其他像是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網膜上纖維組織增生及黃斑部裂孔。如果視網膜與玻璃體分離過程不完全,對黃斑部與視網膜產生不正常的拉扯就會產生「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症候群」。病人通常會出現飛蚊、視力減退、影像扭曲變形現象。

輕微的玻璃體視網膜拉扯,若視力良好,可以先觀察,然而嚴重的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有時會導致視力嚴重下降,有時甚至會合併黃斑部纖維組織增生、視網膜裂孔或黃斑裂孔,必須接受手術與雷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