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理期免疫力差是都市傳說?中醫增強免疫力有4招,早餐加

生理期免疫力差是都市傳說?中醫增強免疫力有4招,早餐加點桑椹更加分

華人健康網 2020/03/26 09:50



「妳怎麼看起來虛累累啊?」、「唉,我大姨媽來啦!好像快感冒了…」、「我懂!我懂!我也是每次月經來時,免疫力就特別差!」相信看完上述對話,女性朋友們一定特別感同身受,覺得心有戚戚焉。而生理期免疫力差的說法,也儼然成為婦女間的都市傳說,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就讓我們聽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生理期免疫力差是都市傳說,還是真有此事?中醫師帶你從中西醫觀點透視問題

究竟生理期免疫力差是都市傳說,還是真有此事呢?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中醫師表示,就西方生理學的角度來說,女性朋友從排卵日起至生理期間的14天之中;受到腦內神經傳導物及女性荷爾蒙、黃體素等物質的影響,特別容易造成水分滯留在身體引起水腫現象發生。

且除了大家普遍知曉的臉部浮腫、下肢水腫等表現外,其實這樣的水腫現象也會同步影響到全身。若是咽喉水腫,則會出現聲音沙啞、喉嚨痛等類似感冒症狀現象。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女性朋友常會反應,每次大姨媽來就會覺得喉嚨不舒服,好像快感冒的原因,但其實這些現象都是因為咽喉水腫而引起,並不是真的因為感染感冒病毒導致。

至於從中醫觀點來看,部分女性朋友之所以容易出現好像感冒般的症狀,主要則與其原先體質原本就有正氣虛弱、情志不暢、血瘀,內有蘊熱、濕熱等問題有關。加上行經期間體內多處於「熱與血結」的狀態,也就是風熱邪氣在體內與血結合一起,自然更易產生喉嚨痛、經行發熱等一系列類感冒症狀。這種感冒跟一般體質虛弱的免疫力下降的感冒不盡相同,在調理上不一定會使用清熱解毒的寒涼中藥來治療,而是會視患者體質而論。

不過,郭祐睿中醫師也補充說明,即使婦女朋友之所以會出現類感冒症狀,並非是因感冒病毒引起,但中醫在調理上也不會因此輕忽!因為正如上述所言,有這類症狀的女性,普遍體質本就不佳,如果未適度調理,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感冒久治不癒,或月經推遲,甚至不來月經等問題,需多加小心。

你的免疫力好嗎?如果經常容易疲倦、精神不振,且有易罹患感冒、貧血等身體症狀表現,就要特別當心。

免疫力好不好從這裡看出端倪,有這些身體表現、狀況要當心

綜合上述理由可知,月經來潮並非是導致女性朋友免疫變差的主因,而是和民眾原先的體質問題有關!因此生理期和免疫力差並不能直接劃上等號,只是恰好女性生理期階段,外邪較容易入侵,在保養上確實需要多加強自身防護。

既然如此,那麼究竟民眾出現哪些症狀或現象時,就要小心自己可能有體質失衡、免疫力不佳的問題呢?對此,郭祐睿中醫師指出,造成人體免疫力會下降的原因有很多,而對照中醫的特點就是屬於氣虛體質。氣虛是指身體的正氣不足,臟腑功能低落為主的特徵,一般來說,這類體質的朋友多會有下列狀況,建議民眾若發現自己出現下列問題時,就該適度調理、改善:

●形體方面:有肌肉鬆軟、下肢偏胖的問題。

●體力方面:容易疲倦、精神不振、氣短乏力、容易出汗、怕冷、四肢冰冷。

●氣色方面:毛髮容易脫落或毛躁、面色萎黃或蒼白、唇色白、容易頭暈;易罹患感冒、貧血、內臟下垂等病,而且病後不易痊癒。

女性朋友在非經期間,在早餐燕麥片,或是優格上加入桑椹,就是簡單又方便的保健方式。

提升免疫力中醫有4招!避開月經期間,女性飲食吃一點桑椹更加分

想要有效增強免疫力要怎麼做才有幫助呢?郭祐睿中醫師表示,其實想要調整體質、提升身體抵抗力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難,只要日常生活謹記以下4招,吃對食物、適度活動、舒壓,就是常保身心健康的好方法:

第1招/多運動:找到適合自己跟自己喜歡的運動,養成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習慣,是增強免疫力的首要方法。

第2招/健康吃:健康吃,每天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盡量吃未經製作過的「食物」,不吃「食品」,並且以不油膩的方式烹調。

第3招/二便通:靠著多喝水、多運動、多蔬果的方式過生活,可以讓我們的大小便暢通,將全身代謝過的物質跟廢物順利排出,減少毒素。

第4招/要放鬆:放鬆的意思是讓身心全部放鬆,因為壓力是免疫力最大的敵人!藉著各種身心放鬆的方法,讓自己在睡前有一段放空的時間,讓自律神經不要過度活躍,不要讓壓力陪你過夜,也是幫助提升免疫力的方式之一。

除了以上4招外,針對女性朋友在增強免疫力方面,郭祐睿中醫師也推薦大家平常可以在早餐燕麥片,或是優格上加入桑椹,就是簡單又方便的保健方式!因為桑椹中富含花青素、維生素C、鐵質、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當中的維生素C和鐵質可幫助造血;而花青素則有提高免疫力、提升免疫球蛋白,強化吞噬細胞的好處,適度補充對於女性氣血虛弱、神經衰弱、失眠也有幫忙。但要提醒的是,由於桑椹性味較為甘寒,若是女性朋友本身體質偏虛寒,或碰巧月經正好來臨時則建議不宜使用,可以在月經過後一週食用、月經前停用較佳。

合谷穴在拇指和食指虎口處,所謂「面口合谷收」,合谷穴是治療上呼吸道症狀最常用的穴道。

自我保養不求人!適度揉按3穴位,有助減緩感冒症狀、維持免疫力平衡

除了以上日常保健方式外,郭祐睿中醫師也另外分享3個有助於減緩感冒症狀,輔助維持免疫力平衡的穴道;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朋友,若在閒暇之餘能適度按壓,就是非常簡單、便利的自我保養方式:

●風池穴:風池穴是治療風病的特效穴,位於頸後枕骨下髮際凹陷的地方。

按壓方法:用大拇指指腹按壓左風池穴,按壓時往右眼稍微用力刺激,除了緩解感冒,也能減輕鼻塞、頭痛、頭暈、眼睛脹痛的感覺。

●合谷穴:合谷穴在拇指和食指虎口處,所謂「面口合谷收」,合谷穴是治療上呼吸道症狀最常用的穴道。

按壓方法:按壓時,先將拇指和食指合併,虎口會出現隆起肌肉,就是合谷穴,建議按壓食指根部靠近大拇指的凹陷處,減輕鼻塞、鼻嚏、頭痛症狀。

●血海穴:血海穴,顧名思義是諸血之海,血海穴位在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具有引血歸經,治療血分諸病的功用。

按壓方法:月經來時氣血虧虛,可以先行以大拇指按壓血海穴,使氣血舒暢運行,免疫增強。

【中醫師小叮嚀】:

郭祐睿中醫師也提醒,民眾想要有效增強免疫力,在平時日常保養上就要多加留意。尤其是女性朋友,平常就該注意腹部、肩膀跟頸部的保暖,在冷氣房最好能加件外套,或者注意後頸部不可吹風,以預防寒邪入侵。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在公共場所、人潮擁擠處都會戴上口罩防疫,其實在冷氣房中配戴口罩,對於避免冷空氣刺激,預防感冒的發生也有幫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