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膽結石 3分治7分養

改善膽結石 3分治7分養

台灣新生報 2020/03/25 00:00

在台灣,膽結石是很普遍的一種疾病,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中醫在改善膽結石方面,有三分治、七分養的說法,也不可以忽略飲食、情志及生活方面的調整。

有很多民眾都知道愛吃肉飲酒、肥胖、不愛吃早餐容易患膽石症,而消化疾病、減肥、不良生活習慣(晚睡、吸煙、喝酒、缺乏運動鍛煉)、工作緊張、壓力大都很容易導致膽結石,主要原因就是影響肝的疏泄,導致氣機、情志不順暢,致使消化及代謝的紊亂,因而得病。

由此可知,中醫認為膽結石的主要生成原因是飲食失節、寒溫不適、情志損傷,想避免膽結石的產生,就要避免受此三者困擾,而且中醫有所謂“三分治、七分養”的說法,因此重視膽石症病人的飲食、勞逸和情志諸方面調攝,才可有效預防並改善膽結石的發生。

黃怡指出,膽石症病人常常表現有腹脹、咯逆、食欲不振和大便不暢等消化不良症狀,嚴重者會影響病人的生活飲食,甚至有膽區疼痛的困擾,中醫在膽石症治療的原則是利膽去石,通過調理臟腑、疏肝利膽等治則。

治療時會運用中藥、針灸或配合其他一些療法,導正消化、代謝上的紊亂,維持肝膽正常的功能,可以提前預防結石的發生,起到治未病的作用,也可以幫助一些患者的排出膽石,還可以治療膽囊或膽道炎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