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起床天旋地轉、耳鳴,暈眩又發作!中醫:經血過多風險高

起床天旋地轉、耳鳴,暈眩又發作!中醫:經血過多風險高,打太極拳放鬆神經

華人健康網 2020/03/25 09:40



氣溫驟降,是急性暈眩症的高峰期,有的人一大早剛起床,就覺得天旋地轉、站不穩,暈眩又發作了,甚至伴隨著耳鳴,也常合併噁心想嘔吐,若不注意將可能導致中風。中醫認為,治療暈眩要先辨別體質,找出原因,才能對證給予正確的調理建議。而適度練習太極拳之類的運動,也有助於放鬆神經,尤其,對於前庭神經元出現問題引起的周邊型暈眩症,就相當適合。

季節交替氣溫驟降,容易出現暈眩原因:氣血循環未旺盛、腦部血液不足所致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耳鼻喉科門診便會湧進許多主訴頭暈目眩的患者求診。氣溫突然下降的早上起床時,更是容易出現暈眩症狀,大多是因為清晨起來氣溫較低,身體尚未活動,氣血循環尚未旺盛,這時又突然起身,讓腦部的血液不足所致。

暈眩,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一種疾病,應該看成是一種症狀,會造成暈眩的疾病相當多,例如:貧血、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血液循環不良,甚至自律神經失調,都有可能會引發暈眩。但是,暈眩不見得會使血壓飆高,要看暈眩的原因而定,血壓突然升高則是有可能會引發暈眩。

暈眩症主要可以分為:中樞型暈眩症、周邊型暈眩症

暈眩症主要可以分為:中樞型暈眩症、周邊型暈眩症。多數病患都屬於周邊型暈眩症,少數則是中樞型暈眩症。周邊型暈眩症發生原因主要是耳蝸、前庭、半規管、平衡神經等內耳器官出現失調,包括:耳石脫位症、前庭神經發炎與梅尼爾氏症。至於,中樞型眩暈症是因中樞神經系統發生問題,可能危及性命。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耳鼻喉科門診便會湧進許多主訴頭暈目眩的患者求診。

為了避免暈眩發生,首先平時要保持心情愉悅平和,盡量少生氣或情緒抑鬱,平時也要多做些運動,比如打太極拳,具有鍛鍊身體,並且放鬆神經的運動,就相當適合。

中醫:虛性體質與實性體質都可能會發生暈眩

中醫又是如何看暈眩引發的原因呢?中醫師吳建東表示,中醫理論來看,情志問題、久病體虛、工作勞倦、外傷、手術,甚至連氣候因素都有可能會引發暈眩。大致上虛性體質與實性體質,都可能會發生暈眩,比如脾胃虛弱、腎氣虧虛、氣血不足等的虛性體質,就建議飲食營養要充足,不要過度勞累,多做休息,若有需要再服用一些補氣血藥物等。至於肝陽上亢、痰濁凝滯、瘀血阻絡等的實性體質,則建議調節情緒、放鬆身心、避免油膩辛辣飲食等。總之若想要調理,還是必須要先辨別體質,找出原因,才能對證給予正確的建議。

暈眩年輕人也常見!氣血較虛、經血過多者都是好發族群

雖然,暈眩多見於中老年人,但年輕人也有可能會發作,女性也常見,比如氣血較虛、經血過多者,都是好發族群。一般來說,中老年人的暈眩維持時間較久,年輕人發作時間較短,不過個人差異較大,也是要依據情況與疾病嚴重度而定。此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容易引發暈眩症,比如說心律不整、心肌疾病、冠狀動脈疾患等,會使心臟血液輸出不足,腦部氧氣不足而引起暈眩。尤其,腦血管疾病如中風、腫瘤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更容易引起暈眩,發作時也更危險,需要特別注意。

【中醫師小叮嚀】:

為了避免暈眩發生,首先平時要保持心情愉悅平和,盡量少生氣或情緒抑鬱,飲食充實均衡;避免菸酒、辛辣油膩的食物,定期追蹤血壓、血糖、血脂等三高問題。並且宜適度休息,勿過度勞累,平時也要多做些運動,比如打太極拳,具有鍛鍊身體,並且放鬆神經的運動,就相當適合。

中醫師吳建東提醒,如果在氣溫驟降的清晨特別容易發生暈眩的症狀,務必在被窩裡先活動身體,讓血液循環改善,身體稍熱一些再起床,避免因動作過大導致的暈眩,也同時避免因為棉被外的溫度過低而受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