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腸胃炎 大多病毒感染

急性腸胃炎 大多病毒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20/03/24 00:00

有些人享受美食卻發生嚴重上吐下瀉,急診就醫後確診為急性腸胃炎。執業藥師邱彥榕昨日表示,急性腸胃炎的原因有許多種,其中又以病毒感染為大宗,常見原因為觸摸病毒感染者分泌物或接觸過物品,未洗手又接觸食物而造成,最常見感染源為諾羅病毒,其次依序為輪狀病毒、腸腺病毒及星狀病毒。

藥師指出,病毒經過二十四至六十小時潛伏期後,開始出現症狀,比如腹瀉、噁心、嘔吐、腹痛,其次還有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發燒、寒顫、冒冷汗、食欲不振等,通常這些症狀十天內自行緩解。

但若病人出現脫水、血便、嘔吐物中有血絲、嚴重腹痛、體重減輕、症狀持續超過一週、過去三到六個月間使用抗生素或住院、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合併糖尿病或免疫功能低下、孕婦等,像這些情況建議就醫治療。

急性腸胃炎主要以支持性治療為主,意即補充水分、養分及電解質,有時也使用止吐劑或抗腸蠕動劑,以便減輕過度嘔吐或因腹瀉造成體液過度流失的症狀。至於抗生素不建議使用於病毒性腸胃炎。

舉例來說,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包括運動飲料、調味湯品、富油質湯品等可以補充水分及鹽分的溶液,但是一般含糖飲料及果汁避免使用。此外,飲食採取少量多餐方法進食,盡量食用清淡、低渣的食物,比如添加少許鹽的澱粉或穀物,比如馬鈴薯、麵條、米飯、小麥、燕麥等。

病毒性腸胃炎傳播迅速,如何預防感染將是重要課題,期望能夠更有效降低感染風險,建議民眾勤洗手,如廁後、進食、準備食物前務必洗手,需要時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另外,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避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食物,不需烹煮的食物儘快吃完。

倘若家人疑似遭到感染,則被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應用漂白水消毒,並且落實公筷母匙用餐原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