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留住正氣 預防感冒

留住正氣 預防感冒

台灣新生報 2020/03/24 00:00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容易感染感冒病毒。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民眾免疫功能低下,預防感冒之道務必正氣存於內,邪氣自然不可干,正氣是指抵抗力,邪氣是指病毒,簡單來說,只要規律運動、中藥治療,促使足夠正氣留在體內,就不易受到病毒感染。

呂醫師指出,規律運動的人常可獲得較好抵抗力,但如果民眾想得到更充足抵抗力,還可透過中藥治療,原則上,只要給予補氣、補血、氣血雙補等中藥方,即可達到提升抵抗力的目的。其中,常用補氣類中藥方包括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民眾仍不可過度補氣,太過可能化火,進而產生火氣,到時候就會出現口乾舌燥等症狀。

此外,補中益氣湯雖好用,卻不適合久服,因為久服將導致下焦虛弱,最後可能會出現腿軟、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因為主要是把下焦之氣提到中焦,所以久服之後容易出現不良反應。中醫所說下焦指的是肚臍以下的地方,中焦指的是肚臍以上至橫隔膜以下的地方。

呂醫師指出,常用補血類中藥方包括四物湯、人參養榮湯等,常用氣血雙補中藥方包括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調養身體中藥方必須在未感染病毒前服用,如果感冒後服用的話,恐怕會讓發炎變得更嚴重,比如白鼻涕變成黃鼻涕、白痰變成黃痰等,這種情況代表感冒邪氣被束在體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