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劉真病逝 為何主動脈狹窄這麼危險?

劉真病逝 為何主動脈狹窄這麼危險?

優活健康網 2020/03/24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國標舞女王劉真等不到換心,3月22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劉真今年2月因嚴重主動脈狹窄,進行瓣膜置換手術,一度心跳停止,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之後再裝上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但狀況一直不樂觀,還因腦出血緊急開顱手術,無奈經過1個多月搶救,仍因腦壓過高辭世,享年44歲,令親友與粉絲惋惜不捨。

主動脈瓣膜狹窄與先天遺傳有關

什麼是主動脈瓣膜狹窄?為何劉真明明看似健康、平時又愛運動,絕對是健康寶寶的代表,卻會患此疾病?台北市立聯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任陳鉞忠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與先天遺傳有關,與後天的運動習慣較沒有關係。

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的主動脈瓣膜,是供應全身血流的源頭幫浦,如果主動脈瓣膜狹窄會產生胸口悶痛、呼吸急促,甚至昏倒,病情惡化時甚至引發心臟衰竭。主動脈瓣膜狹窄發生率,是女高於男、老年人大於年輕人。

易胸痛呼吸急促 不明原因昏倒

陳鉞忠主任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最大原因是退化導致瓣膜沾黏,大部分是老年人才會有的問題。非退化的原因中,先天性主動脈瓣膜狹窄及風濕性瓣膜狹窄為常見原因。

正常來說,主動脈瓣膜有三片,但有些人可能只長兩片瓣膜,或因其他原因,導致其中兩片瓣膜黏在一起,因此導致瓣膜狹窄。陳鉞忠主任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常見三種症狀,分別是容易喘氣、因不明原因昏倒,並且有胸悶胸痛問題,患者應避免過度運動,以免氧氣供應量不足,出現不可控的意外。如果已經減少劇烈運動,卻還是有症狀,就要考慮手術解決狹窄問題。

僅接受藥物治療 5年死亡率近100%

陳鉞忠主任表示,如果是先天性的瓣膜狹窄,建議成年後就要及早處理,否則最後會導致心臟衰竭,對生命造成威脅。主動脈瓣膜狹窄可採藥物或手術治療,但是只接受藥物治療,通常一年內的死亡率是50%,而5年內的死亡率幾乎達100%,所以醫師多半會勸患者接受手術。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