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人尿路結石痛到靠北!小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腎功

年輕人尿路結石痛到靠北!小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腎功能惡化併發症

華人健康網 2020/03/24 11:07

尿路結石是泌尿科門診很常見的疾病,常見的症狀就是腰痛和血尿,更令人擔心的是併發症,例如泌尿道感染、發燒、疼痛、腎功能惡化等。尤其是較年輕的患者和結石每年增大的患者,比較容易產生併發症,值得注意!

郭綜合醫院泌尿科吳建穎主任表示,尿路結石是泌尿科門診很常見的疾病,常見的症狀就是腰痛和血尿,更令人擔心的是併發症,例如泌尿道感染、發燒、疼痛、腎功能惡化等。



(圖片提供/郭綜合醫院)

1名52歲蔡小姐,健康檢查發現右側腎臟內有多顆結石合併腎臟積水,但她除了偶爾腰痠之外沒有明顯症狀。門診進一步檢查發現,她是先天腎臟輸尿管交接處狹窄阻塞,造成尿液滯留於腎臟內,時間久了就養出大大小小超過10顆的腎結石。經評估後採取迷你腎臟鏡手術加上鈥雷射碎石治療,術後幸運10多顆結石一次清除乾淨,體外傷口小於一公分,也很快就順利出院。

結石不但發生率很高,復發率也很高

郭綜合醫院泌尿科吳建穎主任表示,根據台灣本土研究數據顯示,尿路結石男性的發生率約9.01%,女性約5.79%,整體約7.38%,好發40-70歲族群。更可怕的是,結石不但發生率很高,復發率也很高。研究指出,結石治療乾淨後,一年內再復發需要治療的機率約5%,五年內再復發率女性為30%,男性更高達40%!如果40歲以前就有結石過、有家族病史、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等,復發的機會更高,不可掉以輕心!建議治療完成後仍須定期回泌尿科門診追蹤,避免更多併發症產生。

尿路結石是有症狀必須治療,較年輕的患者小心併發症

一般結石常見的症狀就是腰痛和血尿,有症狀必須治療。但臨床上有一群病人是健康檢查時發現,或是接受其他科醫師的檢查意外發現,無明顯臨床症狀的結石。這樣的情況需要治療嗎?2018年一項英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平均大小約一公分的無症狀腎結石,追蹤五年,發現有39.5%近四成產生結石相關的併發症(泌尿道感染、發燒、疼痛、腎功能惡化、尿路狹窄、結石增大需要手術等),26.6%需要手術介入,只有14.6%能自行排出。



(圖片提供/郭綜合醫院)

較年輕的患者和結石每年增大的患者較容易產生併發症,所以即使是無症狀的尿路結石,建議需要定期追蹤,如果有體積增大或併發症產生,即可早期治療。臨床上有些患者因為沒症狀,發現的時候甚至已經併發嚴重腎功能退化,想處理也為時已晚!不可不慎!

【尿路結石的治療選擇】

一般較常見的治療方式為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和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比較複雜的狀況還有腎臟鏡造廔取石或傳統開腹手術取石可選擇。各種術式的比較可以參考附表。各項術式各有優缺點,醫師會視病人狀況建議適合的治療方式。

近年來有幾項新的技術可以提高結石處理的效率,並縮短恢復時間,減少手術併發症產生。

1.鈥雷射輔助碎石:台灣研究指出,相較於傳統的氣動碎石,碎石的效率較好,可提高上段輸尿管結石清除機率,縮短手術時間,減少術中輸尿管損傷,也可以減少術後需置放輸尿管導管的機會。

2.軟式輸尿管鏡:鏡身可以轉彎,可以處理過去硬式輸尿管鏡無法處理的腎臟內結石。也保有無傷口的優點,不像腎臟鏡手術需要另外製造傷口。

3.迷你腎臟鏡:相較於傳統腎臟鏡,管徑較細,傷口可小於一公分,對腎臟的損傷較小,可減少出血及術後疼痛的狀況,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

吳建穎醫師提醒,尿路結石若能及早治療,都能夠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在新科技的協助之下,即使手術也不可怕,恢復也都相當快速。若拖延不處理,可能會造成感染、腎臟功能退化等嚴重併發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