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胖罹乳癌增6成 做這3件事可預防

肥胖罹乳癌增6成 做這3件事可預防

優活健康網 2020/03/24 14: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且死亡率為女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每天約35人罹患乳癌,約6.6人死於乳癌,嚴重影響婦女健康及生活品質。但乳癌是可以預防的,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約四成乳癌可藉由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國民健康署提醒婦女朋友,護乳健康應從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不飲酒」習慣開始。

健康飲食 適度釋放身心壓力

乳癌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一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與生活型態有關的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因此,除了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提及的風險,也應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每周多運動1小時 可降低6%罹患率

研究顯示,肥胖者與正常體位者相比,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會增加17%,BMI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增加至37%;BMI大於35,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近六成。缺乏身體活動者罹癌風險也較高;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罹患乳癌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二至四成,每周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肥胖的患者也被發現比健康體位的患者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

國健署呼籲,婦女朋友應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要維持理想健康體位,建議均衡健康飲食,控制飲食分量、聰明選擇食材;除了避免零食及下午茶外,可應用國健署「我的餐盤」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同時多走路、減少坐著的時間,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不飲酒 避免乳癌、口癌及肝癌上身

2018年刺胳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發表研究顯示,飲酒是導致死亡或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且喝越多風險越高,包括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使少量飲酒,得到乳癌的機會是不喝酒的1.04倍;過量飲酒得到乳癌的機會,則為不喝酒的1.61倍。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