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脾若出問題 身體易生濕氣

脾若出問題 身體易生濕氣

台灣新生報 2020/03/23 00:00

傳統中醫認為,脾主要扮演消化吸收功能,有些情況容易把脾搞壞掉。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把脾搞壞常見原因有三種,一旦脾出了問題,就不能正常運化水濕或水穀精微,此時身體就會有濕氣形成。此外,倘若出現七項當中其中一項症狀,就要小心脾是否出了問題。

西醫所說的脾,是指免疫淋巴系統中的脾臟。中醫所說的脾,除了免疫作用外,主要與消化系統有關。

楊醫師指出,第一就是和吃下肚的東西有關,倘若民眾喜歡吃冰,又一次吃很多冰,那麼脾陽就容易受損。

第二就是喜歡吃很多油膩、烤炸、不易消化的食物,那麼脾胃也會受傷。

第三就是吃東西時間不正常,又有吃宵夜壞習慣,那麼正常功能可能無法維持。

現代醫學認為,脾主要生理功能包括產生抗體、清除衰老紅血球,以及清除被抗體附著的細菌。

不過,楊淑媚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脾主要生理功能包括主運化、主升清、主統血,倘若脾出了問題,功能發生異常,身體就容易產生濕。

脾是否出了問題,常見七項當中出現其中一項症狀。

第一,胃口不佳,消化能力變差。

第二,腹脹腹痛,肚子容易脹氣。

第三,腹瀉,大便軟不成形;

第四,不只下肢,全身容易浮腫。

第五,四肢無力,疲勞倦怠。

第六,大便出血,皮下出血。

第七,婦女月經量多,月經異常出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