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甜食易助長濕熱 濕疹患者少吃

甜食易助長濕熱 濕疹患者少吃

台灣新生報 2020/03/20 00:00

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因此濕疹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皮膚科患,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提醒,若是容易出現濕疹的民眾,在平時應避免食用助長濕的食物。

周宗翰指出,夏季因氣候濕熱,最常見是因大量排汗造成的皮膚問題,可以統稱為夏季濕疹,在小兒易形成常見的痱子,成人則稱為汗疹,老年人常因為搔癢引起所謂的神經性皮膚炎。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皮膚疾病在飲食選用上,佔有非常大的影響,尤其濕疹常因濕熱引起,建議民眾可吃些俱利濕清熱功效的食物,如薏苡仁、蕎麥、綠豆,有助健脾利濕,另外可多食蔬果類,如絲瓜、冬瓜、茭白筍、山藥等可清熱利水。

周宗翰提醒有某些食物是會助長濕熱,濕疹患者應該避免,像是是太過甜味、糖分太高的食物會助長濕生熱的變化,應少吃,濕疹的患者,最好要戒口。

但並非所有病人都必須戒吃相同的食物,要根據患者的情況而定,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焦慮、緊張等情緒,因為不好的情緒會使濕疹症狀更加嚴重

提醒有濕疹的民眾,要多喝開水、食用水果蔬菜、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和E的食物,這將有助對抗濕疹,而且濕疹患者的皮膚細胞不能如平常人般有效保持水分,故要持續補充細胞水分,以及注重保持皮膚的濕度及滋潤度,可塗點天然橄欖油,讓身體表面的油分可以保持滋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