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火內盛致小兒夜啼 竹芯茶改善

心火內盛致小兒夜啼 竹芯茶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3/20 00:00

小孩在夜間哭個不停是許多父母親相當傷腦筋的情形,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若是因為心火內盛所導致的夜間啼哭,可以透過竹芯茶來幫助改善。

楊謦伊表示,小孩在晚上會哭,主要可以分成身心理需求及病理性二類型,若是因為飢餓、口渴、尿布潮濕、環境或衣被過冷過熱、蚊蟲叮咬、性格內向膽小、與母親分離,睡前活動劇烈、吃過油膩不消化食物等原因,都可能影響小兒睡眠,夜裡容易哭鬧,父母親應細心觀察,對症滿足需求,可不藥而癒。

小兒夜哭在中醫病名稱為「夜啼」,指難以查明原因的入夜啼哭不安,時哭時止,間歇發作,或每夜定時啼哭,甚則通宵達旦,但白天卻能安靜入睡不哭。楊謦伊指出,「小兒夜啼」中醫辨證有脾胃虛寒、心火內盛、驚恐神傷、乳食積滯四型,建議應由醫師辨證論治,方可達到療效並保障健康,並以心火內盛為例作說明。

心火內盛的小兒夜啼,孩童往往在白天煩躁不安,夜間啼哭不止,哭聲大,眼淚多,上半夜嚴重,面色紅,嘴唇紅,口鼻出氣熱,喜歡仰臥,見燈火啼哭更厲害,大便乾硬,小便顏色深。

這類型的夜啼,建議可飲用竹芯茶,作法為淡竹葉10片,燈芯草2克、用600-800CC水大火煮滾轉中小火約半小時,代茶餵飲。另外也可用大拇指從孩子的手腕橫紋中點及附近與手掌面輕壓,約當內關、神門與勞宮穴附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