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紫雲膏 加速傷口修復

紫雲膏 加速傷口修復

台灣新生報 2020/03/19 00:00

要怎麼處理傷口,才可以加速癒合?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民眾受傷的時候,若要加速修復傷口,建議可以使用紫雲膏。此外,外科用藥金創藥也能讓傷口癒合,主要成份為黃芩、黃連、黃柏,適用於刀傷、消炎、潰瘍。

呂醫師指出,紫雲膏顏色暗紅,含有當歸、紫草、蜂臘、麻油,可以消炎、生肌長肉,但是生肌長肉比消炎作用強,主要適用於刀傷、燙傷、蚊蟲咬傷,在兩種情況下也適用,第一種是急性消炎止痛之後的空檔,例如使用碘酒之後可搭配使用紫雲膏。

呂醫師指出,第二種是傷口沒發炎,同時沒辦法收斂傷口的時候,例如糖尿病患者出現傷口癒合不良,像這種情況也可配合使用紫雲膏。但若傷口發生潰爛、感染的時候,最好由西醫處理比較妥當。

此外,小活絡丹、歸脾湯等中藥方也可加速傷口癒合,其中,小活絡丹能夠活血化瘀,方中含有膽星、川烏、草烏、乳香、沒藥、地龍等中藥材。

另歸脾湯能夠補益氣血,方中含有人參、黃耆、當歸、桂圓、遠志、生薑、大棗、棗仁、白朮、木香、甘草、茯苓等中藥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