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眼竟與腦血管疾病有關!婦「眼紅」5個月,全因頸動脈海

紅眼竟與腦血管疾病有關!婦「眼紅」5個月,全因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20/03/19 12:03

惱人紅眼長達數月之久未改善,小心可能是腦血管疾病惹禍!75歲的A姓婦人於診所接受左眼白內障手術後出現紅眼及異物感,經局部藥物治療未見改善;紅眼持續長達5個月並合併耳鳴及頭暈情況,於是前往北市聯醫眼科做進一步檢查。沒想到檢查竟發現,導致其「眼紅」未癒的原因,竟與腦血管疾病—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有關!

75歲的A姓婦人,紅眼持續長達5個月並合併耳鳴及頭暈情況,於是前往北市聯醫眼科做進一步檢查。沒想到檢查竟發現,導致其「眼紅」未癒的原因,竟與腦血管疾病—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有關!(圖片僅為示意,非實際當事人)

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病徵和結膜炎、眼部蜂窩性組織炎相似,需輔以影像學檢查協助診斷

到底什麼是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謝昀臻表示,海綿狀竇位於人體顱內的中央部位,也就是眼睛正後方,主要功能為收集腦部和眼睛裡的靜脈血液。而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則屬於良性腦血管疾病的一種。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海綿狀竇其位置及結構複雜,因此一旦發生問題,在臨床表現上也相當多元。就以眼科來說,常見症狀包含:結膜血管螺旋狀膨大、脈動性眼雜音(ocular bruit)、眼球運動異常、眼周軟組織紅腫併凸眼等,病徵和結膜炎、眼部蜂窩性組織炎等疾病非常相似,必須輔以影像學檢查協助診斷。

別小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腦內皮質靜脈反向回流者,出血性腦中風機率較高

謝昀臻醫師指出,就以上述案例中的婦人來說,該名患者在就醫時就自述,自己眼睛結膜紅腫外,更經常感覺腦內出現咻咻聲。而在經眼睛初步檢查後,也確認其左眼有結膜腫脹、充血,以及左眼眼內壓異常上升等症狀。



由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造成的紅眼,特徵為結膜上一條條螺旋狀膨大的血管可藉此和一般結膜炎區分。(圖片/謝昀臻醫師提供)

由於經詳細理學檢查及病史詢問後,排除感染及其他發炎性疾病,故懷疑為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惹禍。因此立即安排磁振造影腦部血管造影,將病人由眼科轉入神經介入中心住院接受血管攝影(angiography),以便同時確診及栓塞治療。

謝昀臻醫師進一步解釋,磁振造影腦部血管造影可做為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的初步影像檢查;而血管攝影則可以幫助確診廔管的位置及型態,同時進行栓塞治療。其也強調,雖然上述案例中的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在臨床認為有10~60%廔管有自行閉合的機率,因此可考慮保守性觀察。

但由於微創神經血管介入性手術的發展,經股動靜脈途徑的栓塞已為常見的一線治療策略;尤其在有腦內皮質靜脈反向回流者,出血性腦中風機率較高,更需積極的介入性療法,故仍建議該名婦人採取栓塞治療。

【醫師小叮嚀】:

最後,謝昀臻醫師也提醒,由於這類低流量、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症狀初期往往較輕微,且無明確外傷史。因此,常導致病人於眼科、耳鼻喉科反覆就診而未查。但值得注意的是,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嚴重者,恐可能因壓迫視神經而失明,甚至造成腦出血的發生,不可不慎!故呼籲民眾如果發現自己出現紅眼問題,且經治療後遲遲未見改善,應進一步尋求專業眼科醫師協助,釐清病症原因,積極治療較有保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