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腰椎受傷 微創手術是治療好選項

老人腰椎受傷 微創手術是治療好選項

台灣新生報/ 2013/01/25

71歲的蕭姓老太太住南投長期務農,某天提重物導致腰椎不適,到鄰近醫院求診,十多天下來,晚上痠痛到無法入眠,且開始出現腳麻現象,且無法長時間站立行走,只能靠輪椅代步。老太太怕傳統手術會造成癱瘓遲遲不敢手術,她整日躺在床上流淚,以為這一輩子就這樣了,痛不欲生,家人得知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可以進行脊椎微創手術,便帶蕭老太太前往求診。

經童綜合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徐少克主任診斷,確認蕭老太太病症為急性發作的腰椎第三、第四椎間盤突出且為較困難處理的游離形椎盤,立即進行內視鏡腰椎微創手術,在手術中當醫生將突出椎盤取出時,在手術台上她馬上病痛減少七、八成,手術完當天便可下床走路,老太太當下感動得流下眼淚,隔日便返家。

徐少克主任表示,內視鏡腰椎微創手術較傳統手術安全、恢復時間短、少神經沾黏及後遺症,且只須要局部麻醉,病患可一邊手術,一邊與主治醫師溝通,可配合病人的感覺而避免神經傷害,對年紀大的患者,更可避免一般手術全身麻醉的危險性,病人做完手術後可立即下床行動。

重要的是,手術附近的肌肉、骨骼、神經控制都不受損,神經周圍不留疤痕,且後遺症較一般開放性手術少;更重要的是術後復元時間少一半以上,對照顧的家人來說省去很多的負擔,更間接減少社會醫療成本,可真是一舉多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