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按摩迎香穴 緩解鼻過敏

按摩迎香穴 緩解鼻過敏

台灣新生報 2020/03/17 00:00

台灣的過敏性鼻炎一般可分為春夏發病及常年發病兩類,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在台灣的鼻過敏,則多為常年發病的患者。

春夏的鼻過敏發病主要是因為氣候濕熱,到處瀰漫花粉、黴菌等過敏原。發作時症狀與感冒非常類似,患者往往以為感冒而延誤治療時機。

至於常年性的鼻過敏,平時症狀輕,長期鼻塞或不舒較為困擾,尤其是梅雨季時的症狀較明顯,輕者鼻塞頭暈腦脹、精神不集中、記憶減退;發作時早晚症狀加劇,頭部前額區脹痛、嗅覺失常、流鼻血,晚上呼吸困難而失眠,且因鼻塞導致眼睛周圍靜脈充血,所以常見黑眼圈。要特別小心氣候變化、高溼度、過敏原增多等因素,避免鼻炎劇烈發作。

黃怡指出,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學屬於「鼻鼽」範圍,「鼻鼽」包括現代醫學的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竇炎、血管舒縮性鼻炎等。

過敏性體質大多為身體免疫機能異常亢進所致,中醫的範疇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詳細病症還需中醫師辯證論治治療。

透過穴道按摩,能夠幫助改善鼻過敏所導致的鼻塞、流鼻血問題,迎香穴在鼻唇溝與鼻孔的水準延長線之交叉點,用食指指尖向後腦方向按壓,每次約一百下,一日四至五次,每次按壓能迅速解除鼻塞、流鼻水症狀。

建議有過敏性鼻炎問題的民眾,在上課上班之餘或頭暈腦脹時,可以刺激按壓迎香穴,有助維持神清氣爽,達到頭腦敏捷的效果。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