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健談 2020/03/17 10:50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見於中老年人,其造成關節嚴重腫脹、變形,不僅疼痛難耐,亦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雙和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張又升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因自體免疫失調所引起的疾病,不僅會造成關節受損,若未及時治療,亦可能會影響肺部、眼睛、血管及增加罹癌機率,長期發炎也會增加骨質疏鬆、腦中風及心肌梗塞之風險,提醒患者宜及早就診,積極用藥治療方能控制病況。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老年人,患者以女性居多,是男性患者的三倍,其發病年齡常見於30至50歲之間,目前醫界普遍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致病原與基因遺傳、環境及荷爾蒙因素有關。

張又升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因體內免疫系統失調而攻擊自體的正常組織,通常會由關節組織開始出現病灶,尤其以手指、手腕等四肢的關節最為常見,症狀嚴重者會造成關節腫脹、變形、肌肉萎縮等,不僅疼痛難耐,也會對日常生活品質造成嚴重的影響;若未及時治療,也會進一步造成全身性器官病變,可說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然而,隨著醫療進展,相較於以往,目前臨床上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有許多藥物可供選擇,更包括生物製劑和小分子藥物等新藥,其治療目標包括減緩發炎、減少疼痛、預防關節繼續惡化等;張又升醫師提醒,發病早期為治療的黃金期,若能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透過規律用藥、定期回診就有助於控制病況、延緩病程惡化,幫助患者重拾生活品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