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光眼控眼壓 毋須擔心眼藥水不足

青光眼控眼壓 毋須擔心眼藥水不足

華人健康網 2016/02/16 10:00

我們的眼球內有一百多萬條的視神經纖維,當視神經纖維凋亡變少,有視野缺損時,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青光眼」,嚴重時會導致失明。患者需要長期點眼藥水來控制高眼壓。有效降低眼壓,可延緩視神經的受損。

青光眼患者需要長期點眼藥水來控制高眼壓,延緩視神經的受損。

2015年下半年健保修訂了藥品給付規定,將「雙眼青光眼患者,從每三周,可以處方1瓶的眼藥水,放寬為每2到3周可以處方1瓶眼藥水;換言之,三個月(十二周)的慢性處方籤,可處方4到6瓶的眼藥水」新的健保藥品給付規定讓患者比較不會因眼藥水不夠用而影響治療效果。

到底青光眼跟高眼壓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運用足夠的青光眼藥來降眼壓如此重要?眼壓指的是眼內的壓力,主要受到眼球裡房水的製造與排出影響。正常的眼壓約在10到20毫米汞柱左右。

一般來說,房水是由水晶體旁的睫狀體分泌到後房(虹膜跟水晶體、睫狀體間的空間),流經瞳孔到達前房(角膜跟虹膜間的空間),再從隅角(角膜、虹膜、鞏膜的夾角)排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主任吳明揚醫師說,「當房水分泌過多或是排出受阻時,就會造成眼球裡的房水蓄積、眼壓上升,進而壓迫到眼底的視神經纖維,讓視神經受損而造成青光眼,視野會從外圍向中心縮小,讓視野逐漸像隧道般窄狹,置之不理,最終有可能導致失明。」

眼睛也會受到天氣變化的影響

「在氣溫、氣壓較不穩定的秋冬季節,若再加上光線昏暗,瞳孔會稍稍的放大。而臨床上用來治療鼻子過敏,具抗膽鹼作用的第一代抗組織胺,以及,類固醇、散瞳劑等藥物,也會讓瞳孔放大。如果因此壓迫到隅角,就會讓房水會迅速累積,造成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吳明揚醫師特別提醒。

「眼壓有可能劇升到40、50,甚至,高達70、80毫米汞柱,眼睛會很漲很痛很紅、視力模糊、看燈光會有彩虹的七彩光暈,血壓也會飆高,引起噁心、嘔吐,合併單側頭痛,須盡快找眼科醫師求診,以降低對視神經的傷害。」

若是隅角沒有被壓迫的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有眼壓上升的情況時,則要與眼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長期點眼藥水來減少房水的分泌量或是增加房水的排除。目前,點眼藥水降眼壓,減輕視神經的壓力,是唯一有效可延緩青光眼惡化的藥物治療。

青光眼用藥有學問

吳明揚醫師指出,「正確點眼藥水,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我常常跟患者提醒『要想盡辦法,讓藥水留在眼睛裡五分鐘。』很多患者會站著點,眨一眨眼,就去活動,眼藥水一下子,便流出來。有些年長者,手會抖、對不準,又獨居,沒有子女可以幫忙點眼藥水,常常沒有真正點到眼睛裡,無法發揮藥效。有時還會不小心戳傷眼球。」

到底該怎麼正確點眼藥水呢?點眼藥水的四大重點:

1.雙手洗乾淨,平躺好。

2.用手拉開下眼瞼。

3.把眼藥水,直接點在下眼瞼。

4.閉眼,並壓住鼻淚管五分鐘,儘量讓藥水留在眼睛裡。

以往,也常有青光眼的患者,點了好幾滴眼藥水,才成功點進眼睛裡,造成眼藥水不夠用而影響治療效果。因此,今年健保也修訂了治療指引,避免因眼藥水不夠用而影響治療效果。

吳明揚醫師也建議,「青光眼跟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能持之有恆、積極規律的治療跟追蹤,就有機會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和平共處。最好能養成每天固定時間點眼藥水的習慣,比較不會忘記。例如:每天點一次眼藥水的患者,就固定在睡前點。每天點二次的患者,約是每隔十二小時點一次藥水,最能夠維持一定的藥物濃度,可固定在早餐、晚餐時點。再加上規律的睡眠、運動,可有助眼壓的穩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