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開架式眼藥水迷思知多少?

開架式眼藥水迷思知多少?

華人健康網 2020/03/16 10:50



乾眼症其實非常常見,但卻是容易被我們忽略的一種眼部疾病。病患時常抱怨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畏光、刺痛等不適,嚴重時還會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品質。乾眼症的成因相當多,年齡、性別、糖尿病、吸菸、3C產品過度使用、配戴隱形眼鏡,以及用眼習慣等,都可能會導致乾眼。

根據先前在台灣石牌地區進行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符合乾眼症狀,但大部分的民眾並未選擇就醫,而是自行使用眼藥水來「保養」。但你可曾想過,市售眼藥水其中到底有那些成分?會不會對眼睛造成危害?市面上五花八門的開架式眼藥水,到底該怎麼樣做抉擇?而什麼時候該找尋眼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呢?

先排除眼睛病變,再考慮藥水使用!

每當眼睛紅癢乾澀,許多人總是隨手拿起旅遊帶回來的、朋友送的,或是藥妝店買的眼藥水就往眼睛裡點幾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當眼睛不適時,最好先請專業眼科醫師徹底檢查,排除眼睛或全身病變等因素之後,再依照醫師指示使用眼藥水,才是正確的作法 。眼藥水依照功能,大致可以區分為3種:1. 治療或控制眼疾(如微生物感染、青光眼及白內障等),2. 協助檢查診斷(如執行眼底檢查),3. 緩解不適(如疲勞及紅癢乾澀等)。前兩類藥水皆需眼科醫師開立處方才能取得,而一般市售藥水,主要作用以緩解不適為主,無法拿來用作治療或是診斷用途。

看懂藥水成分,合理使用次數!

國內市售的保養眼藥水常見成分包括離子平衡液(如氯化鉀(KCl)、氯化鈉(NaCl))、活化維他命(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E)、抗組織胺 (如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保濕因子、眼用薄荷成分及血管收縮劑(如Naphazoline, Tetrahydrozoline)等。一般來說離子平衡液及保濕因子可以改善眼睛乾澀,眼用薄荷成分可以帶來清涼感,維生素A、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緩解眼睛疲勞。

可是當我們看到血管收縮劑成分時就需特別注意,這類藥物雖然具有收縮結膜血管的作用,可以短暫使紅腫改善,但也可能會掩蓋眼部疾病的前兆(如: 眼角膜發炎或眼角膜潰瘍)而延誤治療,長期頻繁使用下一旦突然停藥,眼球充血反而會變得更嚴重,血管彈性也會變差。

此外,絕大多數眼藥水或是人工淚液中,都會添加防腐劑 (Benzalkonium Chloride 或 Polyquad)以避免開封後造成的微生物感染,雖然有研究發現新式防腐劑對眼睛較無刺激性,但防腐劑用久了仍可能會造成眼球表面發炎,造成更多不適感。因此目前也有不含防腐劑、單次就可以用完的小包裝眼藥水,但最好在當天就要用完;添加防腐劑的眼藥水,也要在開封後1個月內使用完畢,因為微生物孳生很快,如果超過期限還在用,眼睛可能會感染,甚至傷害視力。

任何眼科問題切忌自行購買眼藥水,或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來緩解症狀,即便是乾眼症,也必須透過持續且定期的回診追蹤,才能夠有效的減緩乾眼所帶來的不適。

尋求專業意見,治標又治本!

不論如何,任何眼科問題切忌自行購買眼藥水,或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來緩解症狀,即便是乾眼症,也必須透過持續且定期的回診追蹤,才能夠有效的減緩乾眼所帶來的不適。最後,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每用眼30到40分鐘,讓眼睛休息10分鐘,多補充各類營養素,並搭配適當的眼藥水使用,才是維持眼睛健康,治標又治本的方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