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肘撐地健身 男子滑囊炎

手肘撐地健身 男子滑囊炎

台灣新生報 2020/03/13 00:00

國人運動意識提高,但要記得在正確的指示及安全的環境下做健身運動,以免造成傷害。南投一位年約二十五歲男子因為手肘疼痛至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就診。經由周建文主任仔細檢查及詢問病史,發現男子最近頻繁至健身房健身,常做手肘撐地的棒式動作。且其左手肘鷹嘴突處有一囊腫,有壓痛點,並有紅腫現象,手肘彎曲壓迫時會更痛,醫師診斷為鷹嘴突滑囊炎(Olecranonbursitis),又稱學生肘(studentelbow)。

蘇煜華物理治療師表示,鷹嘴突滑囊炎臨床上造成原因可能是外力撞擊、長時間壓迫、感染或自身疾病造成。1.直接撞擊造成的創傷:一個直接的大力撞擊在鷹嘴突上造成滑囊產生過的滑囊液並造成腫脹。2.長時間壓迫:在硬的平面上長時間以手肘尖端支撐身體重量造成滑囊發炎。例如學生以手肘支撐在桌面上或是運動時以不正確的姿勢做棒式的訓練。通常不會馬上就有症狀,一般要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才會有症狀產生。3.感染:有外傷造成細菌感染如蟲咬、抓傷、刺傷等。4.自身疾病造成: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

滑囊炎若是因感染造成,臨床上可能建議用針頭將滑囊液抽出。去除液體有助於緩解症狀,並且可以提供實驗室檢查樣本,以識別是否存在細菌。讓醫生知道是否需要特殊的抗生素來治療特別的感染。在確定確切的感染類型之前,醫生可能會開抗生素,來防止感染惡化。

如果滑囊炎不是由感染引起,蘇煜華物理治療師表示有護肘、藥物、手術及護理治療等改善,醫師會依病人個別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1.護肘:穿戴護肘可以保護傷處以免日常生活或活動時造成撞擊以致更加嚴重。2.藥物:口服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可減輕腫脹和緩解疼痛。如果3至6週後腫脹和疼痛對沒有改善,可能建議從滑囊中將液體抽出,並向滑囊中注射類固醇藥物。3.物理治療:(1)休息-避免做會痛或是之前提到的以手持撐在堅硬平面上的動作。(2)冰敷-急性期時每次十五分鐘,每天四-五次。(3)局部壓迫-穿戴彈性護肘,將腫脹處包覆加壓。(4)電療-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可減輕疼痛。(5)雷射-可消炎止痛並促進癒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