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哮喘/治療蝦龜喘 分急性與慢性期

哮喘/治療蝦龜喘 分急性與慢性期

台灣新生報 2020/03/12 00:00

有些民眾在春季的時候會因為氣候及溫度的變化,開始出現呼吸易喘、胸悶、咳嗽及有喘鳴聲等症狀,這有可能就是發生所謂的春季哮喘。

所謂的哮喘就是台語俗稱「蝦龜喘」,可能氣喘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哮喘通常指的是因為氣喘所導致的喘鳴聲症狀,但像是老菸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可能會喘鳴聲,由於症狀類似,也被認為是哮喘。

通常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對於空氣及氣溫的改變較為敏感,而這些刺激因子,會使氣管容易受到影響導致收縮,或是分泌物增加,進而導致氣管受到阻塞,就容易出現喘鳴聲,所以在春季時節,也比較容易有此症狀。

一般來說,哮喘治療會分為急性與慢性期,若是在急性期時,患者會出現很喘、胸悶、咳嗽等症狀,醫師通常會使用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及氧氣,來幫助緩解症狀,若慢性阻塞性肺病出現痰多、痰變黃等感染情形,也可能考慮施予抗生素。

在慢性期的治療,氣喘將以類固醇為主,來幫助延緩發炎,並以支氣管擴張劑為輔;若是長期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氣管結構受到影響,將會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主,類固醇為輔,但醫師還是會依照個人的症狀來做藥物調整。

當民眾在家中出現哮喘症狀時,有定期就醫的民眾,建議可以拿出短效型的擴張劑來使用,若沒有效果的話,應該盡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