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舒緩經痛 試試穴道按摩

舒緩經痛 試試穴道按摩

台灣新生報 2020/03/12 00:00

有不少的女性在生理期時會出現經痛的問題,這也成為她們每個月的夢魘,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透過穴道按摩,將有助於舒緩經痛問題。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因為經絡內連臟腑,外連肢節,日常生活常做經絡穴位按摩,具有流通氣血,調節機體功能,不間斷,耐心持續按摩,在臨床確實能起治療痛經作用。

建議可以按摩位於肚臍下3寸的關元穴,取穴方法是在肚臍眼正下方,將自己除大拇指外的4指合併,在手小指的下緣處,此穴為男子藏精,女子蓄血處,具有補腎壯陽、理氣和血作用。

另外像是位於膝眼下3寸的足三里穴,取穴方法是將腿屈曲,可看到膝關節外側有一塊高出皮膚小骨頭,在直下除大拇指外4橫指處,時常敲打足三里,有助於調腸胃、抗衰老。

在關元穴與肚臍中間位置的氣海穴,有強壯全身,增強免疫力功能、;在小腿脛骨內側緣後方,當足內踝尖上3寸的三陰交穴,則具有交通心腎,引火下行功效,能夠緩解所有婦科疾病疼痛。

血海穴:在大腿內側,屈膝,用掌心蓋住膝蓋骨(右掌按左膝,左掌按右膝),五指朝上,手掌自然張開,大拇指端下即是此穴。有引血歸經,治療血分諸病功效。痛經時通常左腿也會一起痛,可多刺激左腿。

周宗翰提醒,民眾在刺激穴位要在吐氣時,因為吐氣時,肌肉放鬆,傳導佳,效果最好。吐氣時按揉穴位,一次按壓3-5秒後放開,持續3-5分鐘即可停止,一天中可按照此節奏按揉多次,平常多按揉上述穴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