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精神疾病打亂人生!長效針劑助重拾夢想

慢性精神疾病打亂人生!長效針劑助重拾夢想

健談 2020/03/12 11:00



小如自小學習鋼琴,夢想大學畢業後到國外知名音樂學院深造,但沒想到大二那年因感情受挫,開始聽到一些不存在的聲音,總是有聲音告訴她「妳不該活在這個世界上」,也常感覺有人在跟蹤自己,導致她數次出現輕生的念頭。

後來在家人的陪伴下就醫,才知道原來小如罹患了思覺失調症,正性症狀就包括了幻聽與妄想,最初使用口服藥治療,因一天要吃將近15顆藥物,每顆藥物要吃的時間點又各不相同,導致小如經常忘記吃藥,加上副作用變胖,導致用藥狀況不佳。

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改以新一代長效針劑,藥物會在血液中維持一定濃度,幫助穩定症狀,現在小如不僅可以跟家人四處旅遊,也重拾彈鋼琴的興趣,盼未來能回到學校繼續進修。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詹仁輝表示,除了思覺失調症好發於年輕族群,雙極性情感疾病(俗稱:躁鬱症)也是常見在30歲前就發病的精神疾病,這兩個疾病的共同特徵即是都需要持續地治療,復發皆會造成大腦不可逆的傷害。

詹仁輝主任坦言,未規律就診將對患者的人生產生巨大影響,因疾病的症狀是無法隱藏的,當出現精神及情緒症狀時,會導致學業、工作及社交的障礙,甚至社經地位下降,而其中更有2成患者會出現物質濫用的行為,例如:吸毒、菸癮、酒癮,增加後續治療上的困難。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余正元進一步說明,思覺失調症和躁鬱症這兩個疾病的治療目標,在穩定控制症狀、避免復發。

在臨床上,有許多患者靠著新的治療模式,也就是定期接受新一代長效針劑注射,達到良好的治療成效。

新一代長效針劑特殊的作用機轉,相較於其他抗精神病劑,可能較不易出現體重增加或是月經失調等副作用。

藉由每月一次肌肉注射,在體內持續釋放藥效,維持穩定的藥物濃度,患者可因此減少口服藥物的數量,甚至有機會不需口服藥物。

如此一來,減輕了患者每天需要記得吃藥的負擔,也減輕了家屬每天需要提醒患者吃藥的壓力,對患者和家屬皆有助益。

40歲的阿翰罹患躁鬱症16年,治療歷程起起伏伏,常常自行減量藥物,甚至自行停藥,導致情緒症狀難以穩定控制,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表現。

一年前阿翰開始接受新一代長效針劑治療,口服藥量逐漸減少,至今病情穩定控制,也無明顯副作用。

最近阿翰也找到了人生新目標,決定重新投入職場。

余正元醫師比喻,治療精神疾病,就像是跟精神疾病打一場球賽,患者和家屬是賽場上奮力拚戰的球員,醫療團隊則是策畫治療戰術的教練,帶領球隊達成目標。

對患者來說,這個目標短期可能是症狀改善,長期更是重新找回擁有夢想的自己,千萬別輕言放棄。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