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微創手術治乳癌 切除重建一次搞定

微創手術治乳癌 切除重建一次搞定

優活健康網 2020/03/12 12: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53歲的徐媽媽每年都會定期健檢,日前她收到乳房X光攝影異常報告,經切片檢查發現為原位癌,必須開刀切除全乳。徐媽媽相當擔心術後外觀改變,醫師評估後,透過經腋下內視鏡執行「微創乳頭乳暈保留的全乳切除手術」,在乳房組織切除的同時,整形外科醫師為她置入矽膠,重建乳房,徐媽媽隔天出院,恢復良好,定期於門診追蹤。

保留患者乳頭皮膚 進行重建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表示,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發生率約0.07%,其中乳癌的原位癌又稱為「第零期乳癌」,佔整體乳癌15%。原位癌是指乳腺管出現癌細胞的情況,因癌細胞尚未侵犯外層基底膜,若積極治療,能有效控制癌細胞擴散,五年存活率近100%。原位癌主要是由乳房攝影發現惡性鈣化點後,進一步接受組織穿刺切片而確診。確診後,醫師會視患者鈣化範圍決定治療方式。一般原位癌會在部分乳房切除後輔以電療,但若鈣化範圍大,為徹底根除癌細胞,便會考慮全乳切除。

傳統手術執行全乳切除,範圍涵蓋乳頭、全部乳腺、胸前皮膚與腋下淋巴腺,從腋下到胸前會留下長達20公分的傷口;即便是部分乳房切除,也會造成乳房變形、明顯傷口,令患者身心衝擊。近年內視鏡手術成熟,微創乳癌切除手術造福許多乳癌患者。

張健輝醫師指出,執行微創手術時會從患者腋下做一約3公分的切口,用內視鏡深入體內,用電燒方式燒灼止血,再將乳腺組織從肌肉、皮膚間剝離,最後將乳腺組織從切口完整取出。此做法保留患者乳頭與皮膚,術前醫師會視患者意願決定是否於術中進行重建手術,若有重建意願者,可在乳腺組織取出後,置入矽膠球,以減少術後外觀落差;若暫無重建意願者,則將切口縫合,待患者欲重建時再行手術。

乳癌後期 仍需採傳統手術切除全乳

乳頭乳暈保留的全乳切除手術並非適用全部患者,一般來說,乳癌第零、一、二期的早期乳癌患者可採用,若惡性腫瘤侵犯到皮膚、乳頭、胸大肌、胸壁或淋巴時,仍需以傳統手術切除全乳。張健輝醫師表示,微創手術因乳頭後方的乳腺組織被切除,影響皮膚血流供應,少數患者會出現暫時性的乳頭壞死,但壞死情況會隨身體狀況慢慢恢復。

張健輝醫師提醒,乳癌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但原位癌不會出現不適症狀,惟少數民眾在乳房自我檢查時會觸摸到硬塊,因此45-69歲婦女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者,可善用乳房X光攝影檢查,即早發現病灶。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