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塞好煩惱?此術助鼻子呼吸通暢

鼻塞好煩惱?此術助鼻子呼吸通暢

優活健康網 2020/03/12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28歲的張先生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體質,一遇到濕冷天氣就不停打噴嚏,近幾年情況惡化,在鼻孔完全堵塞的情況下,只能張嘴呼吸。經檢查發現,他的鼻中膈彎曲且雙側下鼻甲嚴重增大,阻塞通氣道路,因藥物治療無效,張先生接受鼻中膈成型手術及動力旋轉刀下鼻甲成型手術,術後鼻道恢復暢通,終於可以正常用鼻子呼吸了。

過敏性鼻炎 定期清寢具防塵螨

慢性鼻炎分為過敏性及非過敏性兩種,其中以過敏性為大宗。台灣為海島型氣候,濕度較高,據統計約有25-30%民眾患有過敏性鼻炎,主要過敏原包括灰塵、塵螨及蟑螂等。病患通常自兒童時期起發病,常年因打噴嚏、流鼻水所苦,症狀持續多年後鼻甲黏膜會隨之增厚,開始出現鼻塞、需張嘴呼吸等症狀,進展為肥厚性鼻炎。

一般建議患者盡量去除生活環境中的過敏原,包括定期清洗寢具、減少地毯等毛線織品、控制濕度減少塵螨孳生等。鼻科醫學會對於過敏性鼻炎的首選建議藥物為鼻用類固醇噴劑和抗組織胺,再視情況輔以口服類固醇及去充血劑。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恆睿表示,當鼻甲黏膜過度增厚阻礙呼吸時,患者可選擇接受下鼻甲手術改善鼻塞症狀,傳統的鼻甲部分切除術需犧牲部分鼻黏膜,術後出血風險高且鼻內結痂較多。較新的選擇包括無線電波射頻手術及動力旋轉刀下鼻甲手術,無線電波射頻手術使用特殊電極插入下鼻甲黏膜下組織,使局部溫度升高造成疤痕組織,縮小鼻甲體積。動力旋轉刀則為前端具微小刀片之特殊手術器械,兼具刮鬍刀和吸塵器的功用,可將軟組織一小口一小口「撕咬」後吸入機器中,達成精準切割、微量出血、縮短手術時間的目標。

動力旋轉刀手術 傷口結痂修復縮短

動力旋轉刀手術可盡量保存鼻甲黏膜,僅縮減黏膜下軟組織體積以避免發生空鼻症,鼻部傷口結痂修復時間從傳統手術的三至四周,縮短至十天左右。根據台大醫院2009年所做的研究,接受動力旋轉刀下鼻甲手術的患者於術後三年仍有極佳的鼻部通暢度。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