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常忽略防曬 小黑痣竟致皮膚癌

日常忽略防曬 小黑痣竟致皮膚癌

健康醫療網/ 2012/11/26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花蓮縣豐濱鄉一名62歲的農夫自覺眼瞼下方的小黑痣逐漸擴大,至醫院求診並要求切除,經醫師診斷發現,竟是罹患基底細胞癌,不是一般普通的痣,讓醫師和農夫都嚇一跳。

這位農夫在10多歲時就有了這顆痣,相安無事數十年,突然發現是癌症,不只是農夫吃驚,就連醫師都覺得罕見,因為該名醫師在花蓮醫療2、30年,至今也才發現這方面的病例還不到5個。

署立花蓮醫院眼科主任陳安平表示,基底細胞癌是台灣最常見的皮膚癌,也稱為「蠶蝕性潰瘍」,發病率很高,占眼瞼惡性腫瘤第一位,以下眼眶內部為最好發部位,一般很少轉移,但也可能破壞眼部組織、侵入副鼻竇及顱內致死;而基底細胞癌是日曬所致,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要特別留意。

陳安平主任說明,台灣常見的3種皮膚癌是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占7%最少,卻最凶險,易轉移,死亡率很高;其餘兩種不易分辦,鱗狀細胞癌約占27%,而基底細胞癌手術治療的成功率很高。

預防基底細胞癌的方法,就是避免日曬;陳安平主任強調,基底細胞癌是長期日曬而起,因陽光中的紫外線造成細胞DNA突變,導致常曝露於日曬的臉、耳、頸、頭皮、肩、背部等好發部位產生病變,而且年齡愈大、罹患率愈高,且以40歲至80歲的病患居多,尤其是長期在外農作、打漁或勞動的民眾,平時出門時要多注意防曬。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