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硬皮症侵襲肺部走路上氣不接下氣、生活無法自理…

當硬皮症侵襲肺部走路上氣不接下氣、生活無法自理…

華人健康網 2020/03/11 10:15



一名從事科技業的30歲男性,擁有大好前途的他,差點因為硬皮症侵襲心肺,就連維持正常生活都辦不到!初期他對於手腳皮膚變得有些硬並不以為意,直至皮膚僵硬導致肢體活動受限,進一步到醫院就診時,才驚覺自己罹患硬皮症,而後又發生心肺侵犯,併發間質性肺病導致肺纖維化時,不只走路氣喘如牛,也因為肺功能下降已難以負荷,在生活無法自理的情況下,深感自己如同廢人一般!

硬皮症初期九成患者發生雷諾氏現象

收治此名患者的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過敏科謝松洲主任表示,硬皮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會導致發炎和血管病變,最初症狀以皮膚為主,但隨著疾病進展,會漸漸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研究數據也顯示,疾病初期近九成的患者會出現「雷諾氏現象」,尤其最近天氣忽冷忽熱,當氣溫下降,對硬皮症患者的影響更為明顯,患者會比一般人更怕冷;手指、腳趾血管會因不正常過度痙攣而收縮,造成局部循環差、指尖缺血發紫。

讓硬皮症致死的真正因素其實是肺部的侵犯

謝松洲主任指出,疾病進展到中、後期,除了影響皮膚外,還會侵襲人體全身器官;事實上,大家通常較在意皮膚方面的症狀,忽略了真正導致死亡的其實是肺部的侵犯,臨床上即有高達七至八成的硬皮症患者肺部遭受侵犯,並以併發間質性肺病導致肺纖維化者最多,它會阻礙肺泡間正常的氣體交換,導致肺功能下降、死亡率增加,無法回復到正常狀態。

由於硬皮症肺部侵犯的進展速度偏慢,相較於一眼就能發現的皮膚問題,肺部問題較不明顯,往往發現不對勁進而就醫時,肺功能早已下降到影響日常生活。

盼正式核可藥物通過減緩硬皮症患者疾病惡化

謝松洲主任叮嚀,一旦確診硬皮症,務必對咳、喘等肺纖維化症狀提高警覺。如果無法合理解釋症狀發生原因,或症狀長時間持續,應盡早就醫。除了患者自身須注意身體狀況外,謝松洲主任也期望,未來醫界有正式核可藥物,能幫助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患者減緩疾病惡化。否則僅靠免疫調節藥物,即便能控制免疫系統減少對人體的破壞,也無法有效阻止肺部纖維化的過程,長期下來,既影響患者健康,更大幅衝擊患者的日常生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